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居家隔离的日子里
发布日期:2020-03-22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若是去年今日,我定在桃花前沉醉,在云海前弄姿,在海棠前低吟,在绿波里荡漾,在粉色里自恋……然今春,我在居家,我在隔离。

还记得《一只蝙蝠的自述》:“我是一只蝙蝠 长得丑,脾气怪,性格孤僻,全身携带100多种病毒。”

蝙蝠带来了冠状病毒。丑陋的东西,有毒!

怒怼冠状病毒,我在网上找它。圆圆的球状体,色彩鲜艳,球状体上满是盛开的蓝色喇叭花。它竟然这么“漂亮”!罂栗花,响尾蛇,硫黄……冠状病毒,“毒”之深,容之魅!

艳丽的东西有毒?!

那个辱骂钟南山院士的涂某,那些明知中毒故意传播造成不可控局面的“毒”人,那些疫情其间攻击正常执法人员的“狂人”,那些回国寻找安全又自我高人一等的“外籍华人”,那些有意误判,刻意污蔑中国抗疫壮举西方列强,那些因公循私的明知故犯损人不利已的丑恶公职人员……

“毒”是什么?

“我从没有想过伤害人类。突然有一天,人类闯进了山洞。虽然我们长得一点也不像食材了,但是,贪婪的人类照样把我们摆上了餐桌……”蝙蝠泣诉。

狎毒者说:都怪你太美,你要承担全部责任。

冠状病毒委屈,泪目:示美,别来近我,君不听!

迷茫,彷徨,梦见水淹,寻到细柳营。

周亚夫,西汉名将,军霸上。善于治军领兵,三个月平定叛军,拯救了汉室江山。据说有次他在排列阵法前卜了一封。卦曰:天马出群,以寡服众。果然,周亚夫大获全胜。

我卜卦,“师”!

解卦,“师”者,地下有水,行险之象。故师,聚兵之道。唯外顺行大义方能内除险道。         

历史总有惊人相似的一幕!  

“疫情”爆发至“疫情”被控,再到现在的中国帮助他国抗击“疫情”,中国从被动接受,至主动出击,再到现在的基本稳定,从背水一战,四面楚歌到现在迎来黎明的曙光,其象正合《易经》六十四卦中“师”象。

中国抗击病毒疫情的一系列举措,也再次实证“师道”之中华文明的大智慧。首先,面对疫情,至始至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统一部署,命令如一。一切行动听指挥,所谓天马出群,以寡服众,“险中求胜”。中国,做对了。西方所谓的“自由”“人权”,如果不是“添堵”的妄辞,一定是害我之心的“弥彰”!试想,大敌当前,还“三个皮匠”,不战而败一定是唯一结局。其次,内行顺民之意,举国之力,火神山,雷神山,方舱作方舟;一省对一市,马羊待命,齐心协力,众人拾柴。试想如果没有如虎的将军,哪来聚水的军队和力量。中国,又做对了。最后,对疫情时时谨慎,对民众处处引导,藐视又重视。内紧外弛,不计前嫌,以德报怨,行人间正道,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异域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起时,中国,我真的为你骄傲,不是吗?!

易言:名正,以“毒”天下,人不怨!

或许疫情还有一段时日,或许面对疫情还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或许疫情还会变形,不断侵蚀人的肉体和灵魂……

疫情,有时它叫黑死病,有时它叫流感,有时它叫爱博拉,现在它叫冠状病毒,未来它叫A叫B叫C……只要人类还在,它一定相伴,如同有耶稣必定有撒旦。如果你的眼睛不被假象蒙蔽,你的双耳不被杂音堵塞,你的良智不被利欲侵蚀,相信,“师”之正道,虽险必顺。

师出有名,以“毒”攻“毒”!

桃花在窗外不逝,海棠在梦里飘香,云海在心中升腾!居家隔离的日子里心明如水,无怨无悔!(赵国琴)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