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民进会员、也是一个母亲的自白
发布日期:2020-03-02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我爱文字,希望我的孩子也有一双慧眼,一颗慧心,走累了,学累了,无人倾诉了,可以把文字作为朋友。然而现代城市的眼花缭乱最终也会乱了孩子的心境,纵然她读了很多书,走过了很多地方,就像现在很多孩子一样,她很怕作文,不喜欢把情绪表达在纸上,不愿意把经历变成文字留待以后回味。

逼她写作文,不光是学校的要求,我更希望她能真正走进2020这场疫情,因为03年sars病毒肆虐时她没出生,08年的大雪、奥运依旧记忆模糊,如今作为一名成长中的少年,作为一个班级的班长,她应该有一双观察社会、体会世情的眼睛,有一颗懂得感恩的心,明白身上的责任:我为什么学,我未来能成为怎样的人。一个人有多少能力就应该肩负多少责任,前方有万千医者治病救人,后方应该有更多学子砥砺前行,“少年强则国强”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贯穿心灵的人生信念。用文字记录生活不是任务而是使命! 

孩子的文字还很幼稚,她用童话的方式记录她想象中的疫区医院一个医生的一天,时间设定在除夕,而这个灵感来源于她画的一张明信片,除夕过去是新年,题目中的“明天”意味深长。当然这篇作文三易其稿,才有了她觉得满意的样子,也第一次真正大声朗读了自己的作文。

逼着她写完,我也如释重负,用文字给她的未来留下一点痕迹。明天,真的更美好!

(民进新北区综合三支部  刘璐)

明天,你好

常州外国语学校 七(9)班  许若川

除夕早晨,我见到了你。

朝阳的浅辉和着红灯笼的光影,就这样洒落在你身上。我以为,我看到了天使。

个子不高的你,瘦瘦的样子,随意剪短的头发却掩不住你甜甜的笑容。那浅浅的酒窝里满是藏不住的温柔。

我不知道这是你在疫情第一线的多少个日子了。我跟着你在病床间忙碌,我看到你认真地检查病人的身体,听到你嘘寒问暖的声音,感受着你疲劳嗓音里的坚韧。忙啊忙,不觉已是十点多钟了。四个多小时,你没有喝一滴水。我听见你低声对自己说:“再忍一忍,能省去穿脱的时间也是好的,不能白白浪费一件防护服……”你斩钉截铁的话语令我心中漾起一圈圈涟漪。

时间就像密密的针脚,穿梭在忙碌的身影上。数不尽的飞鸟一次又一次飞过冗长的天空,脚下的影子缩小、切割、消失、出现,再拉长。除夕的午后就这样安静地盘旋在城市上空。

“快,快,有病人需要急救!”我只看到你放下午饭,如白色闪电一样飞出病房,奔驰向急救室。你剧烈的喘息声,你额头涔涔的汗水,你急促的心跳,让我心疼又担心。看着你娴熟地插管、吸痰、量体温,上呼吸机,哪里还看到你瘦弱的身体,分明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巨擘在和病魔抢夺生命。

“谢谢你医生!”“医生你辛苦了!”“多亏了有你啊!”我听到这一声声温暖的感谢从四面八方传来,你在防护衣里的身躯微微颤动,你在护目镜下的眼角渐渐湿润。

春晚喜庆的音乐在医院里传开,这里不像是病房,却像是大家临时相聚的一个家。

我望着你,一种敬仰之情油然而生。眼前的景象,真像是一幅暖色调的画。倘若有哪个画家看到这幅画,也会啧啧赞叹。这真是我看到过的最美的风景。我不禁想起这样一段话:“疾病与灾难都会成为岁月的尘埃。总会有一天,这里没有歇斯底里的哭喊,没有绝望与黑暗,春风会吹开这里的樱花,疾病肆虐过的冰冷土地下,是即将破土而出的春天。”是啊,美好的明天,可能会迟到,但终究不会缺席。

我的使命即将结束,你的使命还在继续,明天,我们就要分别了。我多么希望我不是一件普通的防护服,我多么希望我有生命,给予你更多的力量,让你不疲惫、不想家、让你开心快乐。我想用我的手学着他们的样子,在明净的玻璃上为你画一个永不落幕的太阳。

清风推开窗户,皎洁的月光散落在你的手上。我看见你在笔记本上写下新年愿望:“我希望病人们能快点好起来,所有人都可以沐浴在明天温暖的阳光下。”

    我抬起头,我看到的是所有白大褂上汗水凝成的霜,汇聚成了我们这座城市最璀璨的光芒。

明天,你好!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