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遇见·白桦
发布日期:2020-03-01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2016年寒假,生长在南方的我带着女儿踏上了北方的土地,去尽情享受北国风光,领略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境界。这是一次旅行,充满挑战,面对零下二三十度的低温,我们这样的南方人该如何承受?当然,我们的装备很充分:帽子、手套、口罩、耳罩应有尽有,还有羽绒服、冲锋衣……抵御寒冷,一切就位。

我们在哈尔滨玩了一天半时间就出发去雪乡,途中,因车内有部分是孩子,所以在哈尔滨东北虎林园停留,孩子们去看东北虎了,我和女儿就在门口随意走走。北方的气温低,但空气却相当清新,天空很蓝很蓝,就在我仰望蓝天时,映入眼帘的还有一棵棵高洁挺拔的树。它们不像南方的柳树、榆树那般旖旎多姿,但笔直的躯干,挺拔的身姿却巍然屹立于零下二十多度的北方,映衬着湛蓝的天空,太美了!我有种被震撼的感觉!我急切地想知道这是什么树。司机告诉我,这是北方特有的一个树种——白桦树。

白桦树,这个名字一下让我想起了朴树的歌曲“白桦林”,“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阴霾的天空下鸽子飞翔,白桦树刻着那两个名字,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这首前苏联民歌讲述了苏联二战时期一个士兵凄美的爱情故事。小伙子因保卫家园而死在了战场,而姑娘一生守候,死时喃喃地说:“我来了等着我在那片白桦林。”

我又想起了刘心武的散文《白桦林的低语》,“窗下是茫茫林海,随着山峦起伏,绣出层层叠叠、浓浓淡淡的绿浪。紧靠着瞭望楼是一片白桦林。银白的树干,灰绿的树冠,随着阵阵山风,摇曳着身躯和手臂,仿佛在向我们低吟浅唱……”同是白桦树,却赞美了林业工人甘愿忍受寂寞,默默奉献的精神,也突出了老看林人的毅力和坚持。

白桦树,这个名字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中。

走过雪乡雪谷,我们来到了位于吉林省的长白山脚下,导游告诉我们,长白山顶气温接近零下40度!做好一切防寒工作,包括身上贴满暖贴,我们坐车上山了,山路回环,坐环保车到半山腰,再改乘越野车拐了77个弯,我们终于来到了长白山顶,这里白雪皑皑,鼻息喷吐出的水珠迅速凝结在口罩上,绵软的表面瞬间结上了一层硬薄的冰晶。北方的天空本就蔚蓝,而在海拔2000米的长白山顶,那种蓝更加的纯净,叫人艳羡!层层包裹的我尽情远眺,体验着从未有过的寒冷。也就在此时,一种类似于白桦树的树种映入我的眼帘,它不像白桦树那般高大挺拔,伟岸向上,而是低矮弯曲,多枝多叉,似乎承载了太多岁月的风霜,有些憔悴,有些苍凉。

我不禁愕然,什么树能承受如此低温?百度一搜索,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岳桦树!所谓岳桦,其实就是白桦树,只不过它生长在海拔两千多米的高原上,所以在桦树前加一个表示大山的“岳”字。这不仅是名字的变化,也是处境和风貌的不同。山下的白桦树亭亭玉立若少女,但山顶的岳桦树则老态龙钟。这是因为他们每天面临着寒风冷雨的袭击,所以体态“佝偻”,容颜枯槁。就在这高山严寒的气候和贫瘠的土地上,就在这种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岳桦树孤独而又顽强地生长着,让人不得不为岳桦树那不屈不挠的精神和顽强的生命力发出由衷的赞叹!

我的心再次被震撼!强烈地震撼着!

白桦树,不畏严寒,不屈不挠,面对生活,我们是否也该如此呢?

回味着与白桦树的相遇,我微笑着,凝视着那片湛蓝的天。

(邹建美)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