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拜人民为师”
发布日期:2011-07-11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聆听着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当“拜人民为师”的字眼第一次由中国共产党向全世界宣布的时候,我还是感到有些吃惊,当然,更多的是兴奋。

中国封建社会几千年,对于人民,我们听得最多的是草民、贱民、子民、小民、愚民等称呼,或者是老百姓自称,或者是执政者对老百姓的蔑称,从这些称呼中我们不难发现,老百姓是愚昧卑贱的,是统治阶级所驾驭的对象。对于老百姓,统治阶级是羞与为伍的,因为他们根本就不在一个群体之中。封建社会的统治有时也重视老百姓的作用,汉代王充在《论衡》中就提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这也只是想了解老百姓对于统治阶级所施行的政策的反应,其目的还是为实现有效统治服务。

“拜人民为师”,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就凸显了出来。

“拜人民为师”,是因为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与力量。历史是人民写的,这里的“写”就是创造的意思,也就是说人民群众是历史大舞台上的主角。在革命建设与改革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都是人民群众冲在一线,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在抗日战争时期,地雷战就山东民兵发明的最重要的作战方法之一,打得鬼子闻风丧胆;凤阳小岗村老百姓的冒险之举,又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战非典、抗地震、办奥运等等重大事件之所以能成功解决与实现,都是人民群众发挥重要作用的结果。智慧与力量都在民间,这是我们共产党人干事业的基础,真的不可小视。

“拜人民为师”,是因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共产党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共产党从她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以拯救人民服务人民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进入新时期,我们党又把人民群众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我们做决策的前提,时刻没有忘记要紧紧依靠人民。我们的目标与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或者说我们就是在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中发展起来的,人民是党之母,人民是党之师,人民是党之魂。

“拜人民为师”,我们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战争时期,人民群众是汪洋大海,一切反动派都会陷于其中而致灭顶,而我们却能与人民群众保持鱼水关系而游刃有余;建设时期,也是人民群众爆发出极大的热情,我们才有了卫星上天与“两弹”成功爆炸;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同样是人民群众担负起改革的压力,破解的改革的难题……希腊神话安泰的故事引起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深深的思考,没有人民这块坚实的大地,我们所有的所谓英雄都会变得软弱无力,更遑论领导我们伟大的事业了。

“拜人民为师”,我们的方向才会更明,我们的步子才会更稳,我们也才会更加有精气神!

周二中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