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正视段子中的社会问题
发布日期:2011-01-25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不论是手机还是在QQ里被大家发来转去的段子,很多人都乐意看,乐意传,并且在茶余饭后对这些段子津津乐道。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现象,除了有趣之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段子反映出的是某些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问题。

比如这样的段子: “2012之前,我们用奶粉灭掉00后,考试灭掉90后,房价灭掉80后,失业灭掉70后,城管灭掉60后,下岗灭掉50后,拆迁灭掉40后,医改灭掉30后。还剩下点啥?”这样的段子,大家一看便知道写的是什么事,反映的是什么问题。因为其口语化,幽默感强,让人们不禁在看后发出带泪的笑。

 段子其实是民众对社会的反讽。社会在发展中暴露出一些问题,这是难免的,这就给段子流行制造了市场。讽刺性的段子更产生得快,流传得广。问题是我们该如何对待这些段子?

    正视段子中的社会问题是全社会的责任。作为社会的管理者,我们更要重视这些段子,要善于从段子中去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段子其实是社会这面镜子在人们心灵上的投影,我们要顺着这个投影,找到社会上的一些斑点,并全力去洗涤掉这些污垢。例如这样的段子,“官场日志:清晨起床,打拳;上午开会,打盹;中午吃饭,打嗝;下午上班,打哈;傍晚加班,打牌;深夜回家,打架。”反映的是一些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人浮于事的不良现象,为此,我们就要大力进行机构改革,精减人员,同时搞好机关内部管理,严明纪律,从而端正风气,全心全意做好工作。

要从段子所反映的个案中发现端倪,从而解决带有共性的社会问题。比如这样的段子,“好不容易上了岗,结果是富士康管的;好不容易买个紫砂锅,结果是美的产的;好不容易参加了培训,结果是山木办的;好容易弄个药方,结果是张悟本编的; 好不容易找个对象儿,结果是天上人间的!”段子中所反映的都是近阶段有影响的大事,这些大事我们都认真地给予了解决。但我们还要自问一下:富士康几连跳是个别现象么?还有多少神医在骗人?除了北京外,全国其他城市还有多少“天上人间”?这样一问,我们就发现,也许我们解决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还有很多甚至更大的漏洞需要我们去查去堵。也就是说,我们的工作远没有完成。

我们同时还要十分珍惜这些段子。一是因为这些段子是人民群众在间接地给我们政府提问题,对我们工作中的欠缺表示不满。这其实是件好事,我们就怕听不到不同的声音,就怕浮云蔽日,看不到真实的问题症结。二是因为这些段子也是民众心理上的一个减压阀,是一种可贵的舆情。《国语·周语上》有言,“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为民者,宣之使言。”老百姓发发牢骚无可厚非,这也体现了我们社会的宽容。一见到段子尤其是涉及到具体某个人的段子,就诬之为诽谤,就动用权力压制打击,这不是我们社会管理者应该做的。我们该做的,是反思,是真正化解段子中点到的问题。

社会发展,传播手段发达,则段子就会兴盛。段子的潮起潮落是伴随着社会问题而起伏的。以开放的心态看待段子,以务实的精神解决问题,我们这个社会才能逐步走向和谐。

周二中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