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田间野趣
发布日期:2010-04-07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丁 蔚

清明和家人去凤凰山给奶奶及外婆外公扫墓,在所有仪式做完后开车回家。车窗外,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路边田野里的油菜花金黄金黄,桃花、梨花也不时从眼前掠过,心情大好。我欣赏着路边的风景,感受着自己的心情。

有时候我们总是要为一次旅行准备许久,要揍到天时地利人和可真是不容易。我们何不随时停下自己的脚步,享受一下身边的风景呢!

不要太在乎目的地是哪里,只在乎沿途的风景足以。

春天的田野生机盎然,空气清新。走在长满小草的田埂上,鼻中装满野花的香气。真喜欢这静静的田野,没有蛙鸣悠扬,没有蝉儿高唱,更没有噼啪噼啪的足声响澈田埂的那端,只有我相机的“咔嚓”声在不断地响起。蜿蜒的河流、田间的菜花,无名的小草,斑斓的瓢虫以及枯死的树根,都是我要扑捉的对象,她们都是田野里的主角,趣味无穷,构成了美丽的乡间图画。

淡紫色的蚕豆花,带我走回童年的时光,使我想起了我的奶奶。小时候,为了给我们兄妹三人吃得好一点,奶奶偷偷地在院子了种上了蚕豆和丝瓜,当春天到来时,院子里开满了紫色的蚕豆花,好看极了。

有一次,奶奶为了种丝瓜,拿了一块砖头系上麻绳,想扔到围墙外去,以便缠住丝瓜藤,可没想到她的力气小,没扔过围墙,砖头返弹回来砸到了奶奶的头,顿时鲜血直流。奶奶很坚强,自己捂着头到医院简单处理一下就又回来干活了。

奶奶,下次我来看您的时候,一定为您献上一束蚕豆花,再带上几根丝瓜,让您从此不用那么辛苦劳累。以前从未如此细细地品味乡间田野,她竟是如此这般惹人爱恋,难怪许多人都留恋着家乡的土地,对“乡间的小路”魂牵梦绕,因为在田间小路上,可以任思绪在微风中飞扬,“多少落寞惆怅,都随晚风飘散,遗忘在乡间的小路上。”路边的风景,平凡而清新,但在我眼里别有风味,只要我诚心愿意快乐,那快乐就将是无限的。

我想,有时我们完全可以放慢自己的脚步,走走停停,边走边看,方便自己欣赏沿途迷人的风景,享受乡间美丽的野趣又何尝不可呢?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