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就爱深秋银杏叶
发布日期:2009-12-11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许多年来,有一种情结总也丢不掉,那就是对银杏叶的钟爱。喜欢那摺扇形叶片的青翠、澄洁和精巧;喜欢她苍劲的体魄、独特的性格和清奇的风骨。幸好现在银杏树到处都有,小区有、单位有、公园有,甚至每天走过的路上也有,看着那扇型的叶片渐渐从碧叶翻成金黄,由枝繁叶茂到落叶满地,对她总是看也看不够。

但是,不管身边的银杏有多少,可我心目中的那块地方却令我每年的深秋都心驰神往,总是要抽时间去看一看,哪怕有时狂风四起,我却喜欢看那金黄的叶片在空中飞舞,像是蝴蝶飞满天;有时绵绵细雨,我更喜欢那被雨水打过后的发着美丽光泽的小黄扇子。

乘着公休,又是一个难得的阳光普照、温度适中的好天气,我好像是要去看望久别的爱人一样兴奋和期待,于是背上相机直奔苏州西山。

郭沫若在《银杏》中最后说,“我真希望呀,希望中国人不单为能更多吃你的白果,总有能更加爱慕你的一天。”

我就是一个非常爱慕银杏的中国人。

银杏又称公孙树、白果树,银杏雌株树龄在20年以上才结果实,民间留下了“爷爷栽树子孙吃果”的俗语。它是世界上十分珍贵的树种之一,是古代银杏类植物在地球上存活的唯一品种,因此植物学家们把它看做是植物界的“活化石”,并与雪松、南洋杉、金钱松一起,被称为世界四大园林树木。银杏与牡丹、兰花相提并论,誉为"园林三宝",园艺学家们把它尊崇为国树。

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一个秋天,组织基层干部学习班到西山,那天下着蒙蒙细雨,大巴沿着弯弯的乡村公路缓慢行驶。我不经意间把目光投向窗外,眼前的景象让我终身难忘,我们竟然在金色的隧道中穿行,满树满地的金黄,有种夺人心魄的震撼,一瞬间我恍惚来到了梦中,忘记了身处何地。那一幕一直定格在我的脑海中,以至于从那时起每年秋天都要来到西山,走进梦中,重温那令人心醉的金黄。

因为早上走的晚,看到太阳高挂才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赶到西山已近11点了。西山人家,几乎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了几株银杏树。今天天气特别好,没有风,温暖的阳光把银杏叶照得金灿灿的,那些在蓝天映衬下的银杏叶,色彩的对比是那么强烈、耀眼,使我挪不开步。我一路开一路看,一路看一路拍,有时车子还没起动,眼前的美丽又使我停了下来,我来不及思考,不考虑构图,只是不停地按动快门,我要把那美丽的身姿都收进来,存到我的脑海里,嵌进我的眼睛里,以解此后一年的相思之苦,并足以维持到来年的秋季。

不知不觉已经下午一点多了,为了保持体力,我不得不找个地方吃饭。西山的农家乐很多,但招揽的方式却很低级,用的是以前在公路边常见的招手揽客,不过他们是男女老少齐上阵。我心想,如果要是有哪一家门前没人招手,我就进去。正想着,就看见一位穿着红色围裙的农妇向我迎面走来,她手里抓着一把刚从地里拔出来的新鲜的萝卜,我停车开窗,指着那栋写着“红星农家乐”两层小楼问她:

“这是你家吗?有饭吃吗?”

她兴奋地说:“有啊,有啊,快请进吧!”

我把车停好,说:“我要吃你手上的萝卜。’

“可以啊,我给你炖肉。”她说。可是我想想还是改变主意了,因为我今天来时间宝贵,不是来吃萝卜炖肉的。最后决定让她给我做既快又好吃的炒青菜和银鱼炒蛋,外加一碗白白的新米饭。

在她准备饭菜的当口,我在她的院子里转了转。院子不大,但一棵银杏树却占了不少空间,那树不很高,但枝繁叶茂,荫布满院,像是戴上了巍峨的云冠,我想暑天她一定会为主人撑出清凉的华盖。在她家的屋檐下,我发现了两个燕巢,就问老板娘,“你家有燕子飞来吗?”她开心的说:“有啊!年年都来。我们总要在过年的时候把房檐打扫干净等它到来。” 我想起杜甫的《归燕》 ,“故巢倘未毁,会傍主人飞。”想象来年春天,燕子与主人相亲相近的情景,这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我说:“明年春天,我来你家看燕子。”

从她家后门走出去,来到隔壁人家。这家却更为奢侈,他们家的鸡棚居然是一棵上百年的银杏树,我估摸着那树干直径有四十多公分,但却从树身大约半米处分出了四根比碗口都粗的枝杈,而且根根伟岸挺拔,组成了整棵大树的雍容富态,端庄美观。如此尊贵的鸡窝使得树下的公鸡母鸡个顶个的圆润敦厚,羽毛鲜亮,我想这鸡汤一定是超级美味的,下次一定要来美美地品尝一下。

一圈转下来,饭菜也准备好了,一盘炒青菜加银鱼炒蛋和一碗白米饭,桌上一青一黄和一白。突然我发现,我午饭的颜色正好是银杏树一年色彩变化的写照,银杏叶由青变黄之间结出了白果。

美美地享受一顿简单却美味的午饭后,按照老板娘的指点,我独自背着三角架和摄影包从后门沿着小径向山上走去。那山路蜿蜒、平缓而幽静,没有经过任何人为的铺设,高地不平,但却充满野趣,自然原始地向前延伸。这里,没有保洁员来清扫树叶,没有园林工人在树干上刷上白灰,没有园艺师把植物嫁接成统一的样子,树木形状各异,千姿百态,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和谐。午后的阳光透过银杏树的缝隙洒在落满银杏叶的地上,就像是我那年那一瞬间看到的景象——金色的时光隧道。“落叶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想,这里的植物如此茂盛,应该是就是自然给予人们的回报吧!

踩在松软的山路上,不时地停下脚步,捡一片叶子,拍几张照片,悠闲而惬意。现在,正是桔子红了的时候,山坡上,红黄绿色相间,分外美丽。山间,偶尔有当地的农民在采摘、割草和担肥,好一幅世外桃源的田园画卷。看着这样的画面,想象着自己如果也能有一天,在这里种上几陇疏菜,在银杏树下放养一群鸡鸭,聆听着山间鸟儿清脆的歌唱,体味“鸟鸣山更幽”的意境,过着陶渊明式的田园生活,那是何等的美妙和幸福啊!

我就这样走走停停,不忍放过每一处惊喜。秋天的色彩丰富而浓重,让人心醉,真是感叹大自然的神奇,让每一个季节都有不一样的景致。“春山淡冶而如笑,夏山苍翠而欲滴,秋山明净而如妆,冬山惨淡而如睡。”西山的众多小山,虽然不是什么名山,但却和宋代郭熙的描绘如此吻合,说不定他也曾来到过这里。

不知不觉,太阳慢慢下山了,而此时的我还没走到山顶,我不知道离山顶还有多少路,但我决定开始返回了,因为我想给今后再留一点期待,明年要在山里住上几天细细地品味。秋天的日照时间很短,刚到山下,暮色已开始笼罩了这片小山村,这可真是日落西山啊!难怪要把它更名为“金庭”了。此时村民们各家各户也开始准备晚餐,可惜,由于现在都使用了煤气,已经不可能看到期待中的炊烟袅袅了。

我依依不舍地离开这个忘了打听名字的村庄,行驶在返回的路上。夕阳下的太湖“水心如镜面”,岸边的芦花也只是在轻盈地摆动,一切都是那么宁静自然,不时从路边闪过的银杏树也显得格外典雅而美丽,我轻轻地对她说:再见!明年再见!

对银杏叶的问候之旅结束了,了却了我一年的相思。一个人的坐在驾驶室里,心情格外愉快,反复地深情地唱着邓丽君的那首《一片落叶》,在不知不觉中已回到了家。

“看那一片片落叶随着秋风飘起,谁知道落叶飘向哪里?你不必问那落叶,随风飘向哪里?若有缘还会你相遇,你就把我当做树上的一片落叶,我会记得你珍贵的情意,就象春天的风和雨,滋润那大地和我的心。”

  

2009121晚初稿

2009125晚修改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