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虹腰千丈驾云间”
发布日期:2009-12-03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我看常州的桥

周二中

这本是元代杨涣描写我国古代著名的石桥赵州桥(即安济桥)的诗,原句为“月魄半轮沉水底,虹腰千丈驾云间”。我很喜爱这样的诗句,前句婉约,后句豪放;前句轻盈明净,后句气魄宏大。当我从怀古的悠悠气氛中回过神来,蓦然发现,常州的桥也具有这样的神韵啊。

城市在发展,道路在延伸,桥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大大小小的桥梁,就像佩在一个城市身上的玉钏儿,或古典高雅,或平稳踏实,或气势轩昂,都在发挥着它的不同的作用。

桥是人类向这个世界伸出的另一只脚,桥在生长延伸,人类的足迹也就向着更远的地方拓展着。桥连接着未知的世界,人类通过桥这只或大或小的脚,踏进了另一片奇异而陆离的天地。

常州这个古老的城市一直没有消减她发展的活力,相反,政策的春风一吹,常州就像那江边上的水渚芳洲一样,倏忽间草长莺飞绿意茵茵起来。这种变化从哪儿可以看出呢?你可以看那不断长高的楼房,在阳光下,座座高楼都像孩子们抢着比个子一样,一个又一个活泼地向上生长着。还有,你如果愿意花点时间多跑一些地方的话,你就可以看桥,看常州的桥,那从大地上拔节而出的桥,那众多凌波飞渡的桥,不由得你不感慨万千。桥是什么?桥将远远近近的道路连接,也将常州人所有的梦想串联了起来。桥上车流不息,桥下舟楫往来,常州,就在这来来往往的繁忙之中,将自己的发展之梦演绎得淋漓尽致……

闲暇时我喜欢看常州的桥,在每一座桥上伫立凝神,我把自己推到历史与现实的渡口,来谛听我们这个城市前进的跫音。

在心里,我时常将这个城市的桥按它们存在于历史时空中的意义来分类,这无意中的比较,我突然发现,这其实就是常州在前进道路上留下的足迹。在不同的桥上流连,你其实就是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徜徉,那种感觉,有些沧桑,当然,更多的是让人产生亢奋与冲动。

古典的桥让人心旌摇荡。在常州市区,文亨桥就是这类桥中的翘楚。文亨桥原横跨京杭大运河上,《武阳志余》称常州桥梁中“惟文亨雄杰为之冠”。想当初,它在运河上顾盼生辉,桥下清波粼粼,明月当空,静影沉璧,三环倒影于水中,“文亨穿月”的景致让多少文人雅士神魂为之颠倒。1987年因古运河拓宽,文亨桥被拆迁,转向重建于附近的原护城河上,也就是现在的样子。客观地说,像文亨桥一类的老桥,其实用意义已经不大,但其作为一种历史存在,仍旧不能淡出我们的视野,因为,我们这个城市就是从那桥上短短的青石板上款款走过来的。那是农耕时代的桥,或者说是手工业时代的桥,那桥上的风声,桥下的倒影,浓缩着我们这个城市远去的苍茫记忆。

现实的桥让人胸怀坦荡。这类桥大多建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它们像人类社会中的中年人,是现实生活中的中坚,承载了一个城市向上的力量。广化桥、怀德桥以及同济立交桥就是代表。它们朴素,造型也较为传统,实用第一,这是他们存在的首要意义。这些桥让我想到我们的父辈,他们默默地为身边的亲人奉献着一切,历经风雨,无怨无悔。常州前进的车轮,也正是从这些桥上滚滚向前。

新生的桥让人志存高远。运河改线了,仿佛一夜之间,新运河上一座座造型各异的桥腾空而起。那钢筋铁骨的新龙大桥,远远看去,就像一只浑身是力量的蛟龙在搅海掀澜;那以110的主体跨径在国内同类型桥梁中列于首位的平陵大桥,外表看上去并不显山露水,但它却以自己内在的气势让我叹为观止;常金大桥以它“努力向上”的桥型让众多游人深思不止,“发展是硬道理”的信念也被一座现代化的桥梁所领悟着;钟楼大桥是独塔双索面斜拉桥,其厚重的身姿让人想到这片土地的力量与丰硕;更有那拱门独塔自锚式悬索桥——龙城大桥,全身积蓄着向上的力量,将一个城市文化的内涵充分铺张开来,让人惊叹……“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鹤舞千年树,虹飞百尺桥”,这都是古人在吹嘘那些小小的石桥,若是他们能亲眼看到常州新运河上那势接云霓的11座大桥,不知他们又会有什么样的句子出来?常州新运河浩浩东流,那运河之上新生的桥,也将古老的常州带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常州,正在这些新的制高点上,回首过去,奔向未来……

“虹腰千丈驾云间”,常州的桥,是历史的记忆,是现实的背影,更是未来的召唤。江南名城,龙城常州,就是在一座又一座大桥的链接下,通江达海,走向世界!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