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知心朋友
发布日期:2009-12-03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教研室赵国琴

引子:歌德说:理论是灰色的,生命之树长青。

长青树孙洪已作古多年,可我仍然能从绿色丛林里看见他的身影,当他慢慢转身时,故事里的他仍然微笑着。

孙部长既不是我的乡亲,也不是血亲,如果不是某种关联,我不会知道他的姓名和工作性质。这种关联就叫统战。他是天宁区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我是天宁区政协委员。主席是不是认识每个委员,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孙主席似乎认识所有的委员,因为“两会”期间几乎每个人都和他打招呼,那姿势,那口吻,全都是知心朋友式的。我是谁,几百个委员中的一个普老师,他也能叫出我的名字。他非但认识我,还熟知我的个性和才能。在审读工作报告,在听证工作汇报时,他总会微笑着说“老师,你一定有比较好的想法,说说吧”。

在他的多次“说说吧”之后,我敢在区级领导成员相对较多的政协常委会上很流畅的发表感想了,在他的多次微笑的提议之后,我关心政协的每件大事了,在他的多次笑容满面之后,我认识了这个长相酷似陈毅元帅,说话声音低沉但响亮有慈性的中年人是“部长”了。

部长者,“大人”(大人物)也。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可孙部长除了相貌魁梧,是个“大人”,其为人和工作方法,给人的印象却不象普通的“大人”。举个例子吧,评价一个“实

话实说的人,教育局的某个长会说“政治不成熟”,可孙部长却说“政协本来是一个说真话的地方,能说真话的人是社会的财富,财富自然越多越好。”再有一个例子吧,“大人”被邀参加某会总要被郑重其事的多次邀请,而且邀请者总要有相当的身份,最重要的是被邀请之后不管有话没话,重要不重要,都要做“重要指示”或“重要讲话”的。可孙部长不是这样。还记得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民进支部成立二十周年的那一年(2005年),一次常委会间隙,我怀着侥幸,说想请孙部长到时一定光临。他问了具体的时间与地点,说看时间是不是冲突,如不冲突他一定会去的。事后,我认为孙部长的“询问”只是出于礼节或客套,也就没再提起。因为基层民进支部活动相对于区级其他工作来说是排不上档的,而且省中也不是天宁区的直管学校。他来是真情,不来是常情。谁料在大会即将开始的前十分钟左右,他来了,微笑着。大会上,孙部长静静地坐在主席台上,听完每一个议程,微笑着。当然,重要的指示他也没有作,就因事离开了,还是微笑着。我有点手足无措,在之后的工作例会上,我不敢看他,可他却更多的关注起我们支部的活动了,以至于明确希望我能在下一年两会上作大会交流发言。“你一定能做的更好”他微笑着对我说。

是的,你一定能做得更好。可好人总是遭天妒的,孙部长还未来得及把他的“更好”展示给更多的人,他就被癌症夺去了生命。听在他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孙部长自感不舒服已经很多年了,平常只知他胃有些不舒服,也没听说过有多大毛病,而且他总是微笑着说自己的病,没想到……工作人员的鸣咽让我明白,一个知心朋友带去了更多人的思念。爽朗说笑,基调的做事,这就是孙洪部长留给我的深刻印象。

一个认真且随和的人,一个初见面你绝对不会感到陌生和畏惧的人。一个始终微笑着且用信任的眼神鼓励你的人,一个你感到陌生但他对你不陌生的人,是不是一个真正的“大人”呢?我认为孙部长是一个形神具备的“大”人,用他的温和,用他的微笑,用他真情,书写着“大”的内涵。这样的统战部长,人民喜欢。

时至今日,在我没有把事情做得更好的时候,在我对某些大事淡然甚至于漠然时,我还常常深感有愧于他的微笑,他的充满信任的眼神。

与孙部长不同,新北区委宣统部的袁学军副部长不是一个始终看着你微笑且包容你一切的部长。他说话到位,思维敏捷,看问题深刻。温和时,他是一面温暖的湖水,掬一捧贴近你的脸,酷热的七月是那样的清凉与温润,那清凉与湿润能渗入肌肤,直入心腑。不信,在政府机关的大院里,你可曾见过主动笑问一个普通人“吃饭啦”,然后是一脸真诚笑意的部长?袁学军就是那个笑着问你“吃饭了”且满脸真诚打招呼的部长。那是一次支部会议之后,袁部长就笑着和我打招呼,以至于我差点短路,怀疑他是不是认错人了。因为是新转会的会员(2006年我从民进省常中支部转会至民进新北区支部),支部活动会上基本上听多说少,况且,袁部长也才做他的统战工作。仅一面之交啊,他竟主动招呼了我,太令人吃惊了。一惊之后,我就很关注这个“招呼”部长了。

打招呼,朋友之间,是身份地位相等的熟人之间的常事,表示关系亲密。自从在区机关大院里多了一个打招呼的“熟”人,新单位亲切了许多。这“亲切”转而生成了感动。那是一次民进支部的年终表彰会,因为对支部民进成员的构成情况,支部的活动方式,思维习惯等还不熟悉。会上,我直说了句“民进支部不要只听有权有势的人讲……”,我说得正投入时,忽然发觉大家都瞪着我。支部主委刘金署确实是一个“官”,支部副主委杨水清又确实是一个企业家,我的有“有权有势”似乎实有所指了,恍然大悟之后话说不下去了。还没有轮到作最后发言的袁部长从我的表情中读出了尴尬。主动说话了。“确实,不要每次活动都只“有权有势”的人说”,他笑嘻嘻地故意强调着“有权有势”,用幽默消弥尴尬,“我们支部的每个人都是各条战线上的中坚,都有自己的追求与想法,能聚集智慧与想法的支部才有生命力。……“有权有势”也不是坏事吗……”。他笑容满面的看着我和大家。听着外省口音的普通话,大家的心暖和了,气氛融洽了。尤其是我,有了如沐春风的感觉,遇到知心朋友的感动在心中升腾。

当然,袁部长也绝对不总是温和,温和只是他待人处世的态度。严肃时,你会觉得他是一支钢针,能把“点滴”直输你的血管,在参与循环的过程中,除病去毒。那是一次治病救人的支委扩大会议。会员中有人因经济问题被批评问责。民进支部召开支委扩大会议,一是通报,二是帮助。袁部长参加了。会上,每个支委都因为彼此是熟悉的朋友,说话大都侧重于未来,鼓励为主。几乎是听完了所有人的鼓励之后,袁部长的面孔严肃了,笑容在慢慢消失,郑重其事地说了许多,有肯定,也有批评,一句“毕竟是一次错误,这一点必须牢记。虽说错误不等同于犯法,但每个人都必须记住,要正视错误,才能改正错误”。“毕竟是错误”,在座的每个人都醍醐灌顶。是啊,帮助别人怎能绕开错误,只念“面子”和“情义”呢?袁部长讲情义,但不忘是非,这一点让我们肃然起敬。“反正”不是从“拨乱”开始的吗?

他说此话时的恳切与说出此话时的正义,令在场的每个人动容动心,如此工作非“敢为”不能“为”。统战,统战,不能只“统”不“战”吧,袁部长是一个既能统一思想,又能战胜错误的人。要知道,如何战胜错误,是要得罪人的,需要有“战”斗的精神与勇气的。而“战”,又最能看出一个人所“站”姿态和位置。大多数人是怕“得罪人”的,可袁部长好像不怕得罪人。不怕得罪人的人是什么样的人呢?“战”士。

如果说孙部长是一个中医,他的本领先是望、闻、问、切,然后是一付有着药香的汤药,在不知不觉中调理人;那袁部长呢,他是中西医相结合的高手,既调理人,也“挫折”人。没有问题或小问题时,他是保健师,送你的是保健品;遇到错误或问题时,他是拿着手术刀道是无情却有情的良医,一面剜除毒瘤,一面细心呵护。

两个部长,两面镜子,把知心朋友这株生命之树映照得格外青翠。

生命之树,信任培育它,真诚浇灌它,谦和陪伴它。60年风雨不败,永葆青春。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