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英才 > 内容
朱妈妈:十年伊犁边关情
发布日期:2007-04-29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谢雪梅      安纪清/文           马忠义      戴婵时/摄

 

 伊犁特一样醇美,雪莲花一样圣洁。

926,我市女企业家女摄影家朱立凤风尘仆仆从伊犁松拜边防连回到常州,数万里路云和月让她这位共和国的同龄人满怀疲惫,但特克斯河畔格登山下收获的真情又让她满心幸福。

 “浓浓慈母爱,悠悠边关情。”新疆伊犁军分区松拜边防连全体官兵赠送给她的锦旗是对她十年拥军情的最高褒奖。

在遥远的松拜边防连,绿色军营里一茬茬战士都尊她敬她亲她为“朱妈妈”,这是一笔多么难得的精神财富。

母爱如山,撑起了兵儿子戍边的脊梁,母爱似海,滋育了兵儿子报国的心田。

 

 

10年前,班长蒋斌情不自禁喊出了第一声朱妈妈。”

 19969月,朱立凤随中国摄影家采风团偶然来到伊犁特克斯河畔格登山下松拜边防连。虽然这里已经全然不像传说中“电话基本靠吼,巡逻基本靠走,放哨基本靠狗,夜生活基本没有”,但文化生活比较单调,特别是每年10月至来年4月,大雪封山,与外界联系困难,兵对兵,兵看兵,此外见不到一个人影,战士们的生活刻板枯燥。摄影家的到来激活了连队的空气,战士特意骑马去几公里外买来罐头食品招待贵宾。为边防军人的奉献精神所感动,朱立凤替每个战士都留了影。

 10年前,班长蒋斌情不自禁喊出了第一声朱妈妈。”朱妈妈的“大儿子”,时任松拜边防连指导员,现任新源县人武部政委崔景忠回忆说。

班长这一声这情深意长的呼唤攫住了这群平均年龄不满20岁的小战士们的心,作别家乡,跨越千山万水,在连绵孤寂的的雪山下站岗放哨,他们能不思念家乡的亲人,思念自己的母亲吗?虽然没有血缘关系,看着战士们的眼眶湿润了,博大的母爱在朱妈妈心底升腾,戍边卫国战士的这份情谊,光荣而又崇高,她没有理由推却。“我女儿也曾是个军人,你们就是我的兵儿子。”

“既然称您妈妈了,那就留下来跟战士们谈谈心吧。”崔景忠盛情挽留。

朱妈妈欣然留下,和战士们一起谈事业,谈理想,谈人生,一聊就是半夜。在“听毛主席的话跟党走”的岁月里,16岁的朱立凤成为新疆和静县哈木胡堤团场年龄最小的军垦战士,13载的青春岁月,让她这株江南水乡的袅娜垂柳脱胎成了新疆大漠的坚韧红柳,虽然朱立凤的人生轨迹又回到了常州,可她心中却埋下了挥之不去的新疆情结。新疆这片热土上兵儿子们的茁壮成长,也让她一遍遍重温着自己的青春时光。

缘结松拜,朱妈妈心潮澎湃,她精心冲洗了数千张照片寄回连队。“哪怕只有他的后脑勺,我也要给他照片,那是他们青春的身影。”每个战士都收到了一大堆属于自己的照片,连队里弥漫着节日般的喜悦。

1997年香港回归,朱妈妈赴港采风,办完常州市迎回归大型影展后,她精选了97张,放大,裱好,起好名字,用特快专递寄给连队,连队利用这份资料,办了一次庆香港回归图片展。兵儿子们纷纷来信,表示要“用心回报答谢亲爱的朱妈妈。”

10年来,朱妈妈共7次来到遥远的边关,探望她日思夜想的兵儿子们。

1997年中秋前夕,朱妈妈第2次来到连队。临别,她坚持留下了1000元钱,给兵儿子买月饼。剩余的钱,连队干部给战士买了影集,无独有偶,影集居然就是“江苏百花”产品,正是朱妈妈企业生产的,战士们兴奋地向朱妈妈报告这一切,说“朱妈妈就好像时刻在我们身边。”

朱妈妈不仅慈蔼,还是一个什么都管的严母。

在开办饭店的朱妈妈眼里,厨房,是连队战斗力的保障,因此成了她的重点检查对象:生熟食要分开,案台灶面要一尘不染,地面要清洁……

一班班长张萃伟2001年入伍来到松拜,他已4次见到朱妈妈。在他的记忆中永远刻着一件小事:一次,在搬运一件玻璃工艺品时,他动作粗鲁,朱妈妈马上提出严厉批评,并教会他怎样轻拿轻放。这件事如今已成为他带新兵的教材。

“大儿子”崔景忠20003月来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培训,朱妈妈专程开车去南京看望,送上生活用品,还“逼”着他周末回常州的妈妈家,“五一”、“国庆”节,朱妈妈亲自驾车陪着他转遍了苏锡常沪,她希望兵儿子多接触社会,将江南地区的先进经验带回边关。20008月,崔景忠放暑假,朱妈妈特意和“大儿子”同行,母子一起回到连队,松拜官兵夹道欢迎。

朱妈妈性格泼辣,内心十分细腻,每一次为兵儿子们准备的礼物都寓意深刻。20049月,中秋佳节即临,她特意订制了台湾生产的铁盒装月饼,千里迢迢送到每一个战士手中,“兵儿子们,我代表你们的妈妈看你们来了。”宁静的月光下,思乡心切的小战士们能不泪光盈盈吗?朱妈妈特别嘱咐兵儿子:“我希望你们留着铁盒子装你们的荣誉证书和军功章。”朱妈妈的良苦用心赢得了战士们如雷的掌声。

911,朱妈妈第7次来到边关,她一路跋山涉水,乘火车、转汽车、上飞机,硬是将沉甸甸的水晶镇纸送到了边防每一个兵儿子手中。“在你看书学习的时候,请用它做镇纸,‘朱妈妈祝福您’这六个晶莹剔透的字代表了朱妈妈的心。”刚刚学会使用笔记本电脑的朱妈妈还送了一台索尼笔记本给连队,“未来是知识经济时代,你们一定要懂得高科技,掌握高科技。”

    

 

“这个时候不去看望他们,我就不配当妈妈。”

“班长曾多少次看着您的照片/满脸幸福地对我说/这就是我的妈妈,我亲爱的妈妈/成长的轨迹中,有您默默的祝福/奋斗的征途上,有您无私的资助/只要您的儿子有了难处,您总会将慈母的关爱及时送到我们身边/沉甸甸的军功章里/凝聚了您多少无私的母爱……”911的欢迎晚会上,刚从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毕业来到松拜连防连任排长的黄宗兴向朱妈妈献上了一首自创诗歌。

10年中,最让战士们感动的是2004年春节。2003年底,朱妈妈从央视新闻中突然看到昭苏地震以及人员伤亡的报道,连队处在震中,电话始终无法接通,朱妈妈十分焦虑,当即决定安排好企业的工作,放弃参加在云南举办的全国摄影大赛,奔赴连队:“这个时候不去看望他们,我就不配当妈妈。”

临近年关,天气寒冷多变,登机牌换好了,乌鲁木齐飞往伊宁的航班却取消了,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一瓶矿泉水支撑朱妈妈在机场内整整捱了14个小时。踏着没膝深的积雪,一路关注着灾后重建的新气象,她终于在小年夜赶到了连队。“浓浓母爱,系边关千山万水;格登雄风,砺将士卫国戍边“--连队大楼披挂着大红的标语,“盼妈妈,想妈妈,兵儿想妈妈”--黑板报的主题也全是战士的肺腑之言。朱立凤即刻被冰天雪地里铁血男儿的深情感动得热泪盈眶。察看完灾后连队的角角落落,她又马不停蹄,亲手给兵儿子包饺子,亲自送去哨楼;她向每个兵儿子赠送了电话磁卡,让他们给家乡的亲人报个平安;她和兵儿子们一起挂灯笼,放鞭炮,看春节联欢晚会,一起守岁,她还特地发了压岁钱,和他们一起欢呼:“我又大了一岁!”  

就是那一次,朱妈妈郑重地向连队赠送了一部价值1万多元的尼康相机等摄影器材,留下了足够拍摄3年的胶卷,给兵儿子讲授了摄影技巧。她说:“我时刻牵挂着你们的健康和安危,你们的进步和成长,我希望每年都收到你们寄自连队的彩照。”

二班班长张勇2004年元月第1次见到朱妈妈,他非常清楚地记得当时自己的心情:“我当兵三四年没回家,非常想念自己的妈妈,第一次见到朱妈妈,很亲切很感人,那时下大雪,零下40多度,我觉得朱妈妈这份感情太难得了,现在社会上像她这样支持部队建设的人不多。”       

“那个年,过得我终身难忘。”当年松拜连的许多战士不约而同地和记者谈起这个丰富多彩的春节。

得知哨楼要重建, 回到常州,朱妈妈随即汇去1.68万元,表达了一个母亲的情意。

“有了您/边关不再那么寒冷/因为您的真情温暖了我们的心房/有了您/边防不再那么寂寞/因为在遥远的江苏/有一份伟大母亲的牵挂……”黄宗兴的诗句代表了兵儿子们的心声。

朱妈妈和兵儿子的身影,还出现在了那年的央视新闻和《国防时空》节目,边防战士的人生历程,因别样的母爱而熠熠生辉。

       

 

“有朱妈妈这样的人民作靠山,我们的解放军一定会更强大。”

母爱的力量是伟大的。      

来自甘肃陇西的霍俊红19985月成为松拜边防连的一名战士。20008月,他发奋考上了乌鲁木齐陆军学院。朱妈妈得知喜讯,当即决定设立“朱妈妈个人成才基金”,凡是立功的兵儿子给予400元奖励,凡是考上军校的兵儿子,给予500元奖励。当朱妈妈拿着奖金送到霍俊红值勤的哨楼,霍俊红非常激动,他是全连得到“朱妈妈个人成才基金”的第一人,当年的照片霍俊红珍藏至今。

现任边防九团某连副指导员的霍俊红感慨地告诉记者:“我和朱妈妈感情可不一般。关键时刻,是她帮我把握住了人生的方向,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原来,上军校不久,由于要求严格,生活艰苦,想到要这样坚持3年,霍俊红产生了退学的念头,收到他的信后,由于脚踝受伤卧床休息的朱妈妈急了,她让女儿将她扶到写字台前,连夜写了长达5页纸的长信,不许霍俊红退学。朱妈妈的谆谆教诲点亮了霍俊红内心的明灯,有了这封信,从此,他前行的步履再没有摇摆。“去朱妈妈家看一看”那时起成为霍俊红的一个心愿。200410月,好不容易有一次去安徽霍丘接新兵的机会,霍俊红来到朱妈妈家,住了宝贵的一个晚上,母子俩说了许多知心话。

现任九团组织干部股股长季长久20008月与朱妈妈告别时,仰天高歌《再见吧妈妈》,脖子里青筋爆起,泪珠从脸上滚落,这个多情的安徽籍兵儿子给朱妈妈留下了很深的印象。200159,办完婚事一周,他带着新娘来到常州朱妈妈家,一进门,他几乎是嚷着说:“朱妈妈,我给你把媳妇带回家来了。”因为一路劳顿,季长久病倒了。“兵儿子,你想吃啥,跟妈妈说。”朱妈妈不让保姆做菜,亲自下厨做了季长久想吃的苦瓜,她还亲自驾车送兵儿子去医院输液。“在朱妈妈家,她说的最多的是做人的道理。朱妈妈做什么都身体力行,比如勤俭节约,她家饭菜很丰盛,但朱妈妈连稀饭也舍不得倒掉。”这一次见到朱妈妈,季长久兴奋地汇报:“报告朱妈妈,我已经把你儿媳和孙女一起带来守边防了。”

在朱妈妈的激励下,松拜边防连从一个后进的连队成为先进标兵连,这里也成为伊犁军分区有名的干部摇篮。崔景忠荣立了一等功,李光禄当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崔景忠、李光禄、岳立亚、马学斌、张松等成长为团职干部,数十人升为营连职干部。10年中,朱妈妈先后为杨秦、唐根亮、杨华等十多名兵儿子颁发个人成才基金。

不仅如此,朱妈妈先后吸纳了李俊功、韩浮等14名复员兵儿子在自己的企业工作。李俊功现已在常州成家立业,他深有感触地说:“喊朱妈妈绝不只是出于礼貌,而是发自内心的。”

伊犁军分区原司令员武胜魁说: “ 朱妈妈的所作所为对稳定军心,稳定边防起了相当大的作用。”他的夫人早已对朱妈妈的事迹耳熟能详,她说:“也许朱妈妈前世是个边防战士,那时候就立了誓,来生还要戍边卫国吧……”

边防九团吕远寄政委用烤全羊招待十年如一日的兵妈妈。他充满感情地说:“朱妈妈是一个成功企业家,但她富了自己家,不忘大国家;朱妈妈是一个伟大的母亲,既有自己的优秀儿女,又有边防的英雄儿女。有的人付出觉得痛苦,有的人奉献,却觉得快乐和幸福,这就是朱妈妈的境界。”

新疆伊犁军分区王兴国政委感慨地说,像朱妈妈这样路途遥远、拥军十年的兵妈妈,少。今年5月,部队有心将她推选为全疆十大拥军模范,朱妈妈婉拒了。王政委特别将朱妈妈发送的长长的短信印发至边防八团九团,教育大家以朱妈妈的的信为动力,发扬责任重于泰山、使命高于生命的国门卫士精神,用忠诚守好边防,用激情干好事业,以实际行动回报兵妈妈和家乡的父老乡亲。

朱妈妈非常看重她和边防结缘的10周年,当她如约而至,王政委激情盛赞朱妈妈,说她“不仅是松拜边防连的好妈妈,也是伊犁军分区、新疆军区、兰州军区乃至全军的兵妈妈,朱妈妈的事迹将写进伊犁军分区的史册。有朱妈妈这样的人民作靠山,我们的解放军一定会变得更加强大。”

“是兵儿子们的真诚热情和奉献精神教育着我鼓舞着我不停地奋斗,正直地做人,有这么多兵儿子看着,我连影子都不敢歪啊。”朱妈妈的回答道出了爱的双向效应。

“我年纪慢慢大了,来的次数可能要少了。”朱妈妈的话一出口,王政委满怀豪情地回应:“朱妈妈是连队的精神财富,不光是您来连队,儿子也可以去看妈妈嘛,以后,我会派我们的战士专程去常州探望您的。”     

在朱妈妈家,有一个大房间,专门陈列她与兵儿子的点点滴滴,每一个前来的战士都会在这里见到自己的笑脸。每一个“八一”建军节,朱妈妈都要打电话问候,并寄上有意义的小礼物。

“军中男儿也有情。”军旅歌曲中常常有这么一句。其实,军中男儿特别需要情感也特别懂得情感。母亲节,兵儿子们争相寄贺卡发短信问候朱妈妈;兵儿子们每人用一枚废弃的弹壳做成一辆“妈妈号”坦克送给朱妈妈,那是他们永远的问候--“妈妈好!”连队在体育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兵儿子们在荣誉奖品--一件汗衫上签满自己的名字和祝福,送给朱妈妈。

这一次送别,每一个战士摘下一束鲜花,编成一个七彩花环,献给亲爱的朱妈妈。当连队广播里响起送别的歌声,小战士们一边哭得稀里哗啦,一边还在安慰她:“朱妈妈,你要带头坚强。”

“军队是一朵绿花/亲爱的战友你不要想家/深深我日夜呼唤/多少句心里话/不要离别时两眼泪花/军营是咱温暖的家/妈妈你不要牵挂/孩子我已经长大/站岗值勤是保卫国家/风吹雨打都不怕/衷心地祝福妈妈/愿妈妈健康长寿/待到庆功时再回家/再来看望好妈妈……”

乐曲声中,朱妈妈惜别的泪,长流不止。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