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内容
参政议政应从“心”入手
发布日期:2006-08-31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2006年4月3至4日,我参加了常州市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通过集中授课与党派分组学习,我逐步清晰、深入地了解各民主党派的发展历史和光荣传统,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大意义,从而尤为深刻地感受到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特殊地位和职能。据此,我认为,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新成员,尽快进入参政议政角色,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务必从“心”入手。

    一、用心学习,把握参政议政的内涵。

    继《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发[198914号文件)颁发后,20052月又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文件)。中共中央5号文件从理论到实践、从内容到形式,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作了全面、具体而透彻的阐述,提出了许多新的思想、新的观点,且具有很强的原则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上迈出了一大步。作为民主党派新成员,惟有与时俱进,用心学习,反复揣摩,才能真正领悟中共中央5号文件作为新时期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纲领性文件的实质内涵,把握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基本内容和具体形式,为今后切实有效地参政议政奠定坚实的政治理论基础。

    二、热心参与,增强参政议政的意识。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尤其是新成员,首先要热心为党派工作,增强参政意识。所谓热心,就是要对民主党派组织有满腔热情,热爱自己的组织,做党派工作的热心人,这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在本职岗位上都是非常优秀的,工作都很忙,但再忙也不能忘记自己是一个民主党派成员,有一份光荣而神圣的社会责任。具体而言,无论是组织学习、开会,还是开展各种视察、座谈、走访、调研活动;无论是领导要求做的,还是领导没有要求但应该做的事,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认认真真地去做好。当然,要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从现实情况来看,有些党派成员加入党派组织后,在参政议政方面几乎“默默无闻”,原因就在于缺乏参与党派工作的热情。因此,只有尽心尽力地做一个党派工作的热心人,无私奉献自己的智慧和才干,才能不断强化参政议政意识,提升参政议政能力,逐步历练成为党派的骨干力量。

    三、有心观察,拓展参政议政的思路。

    所谓有心,就是要有责任意识,有敏锐的观察力,平时关注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关心老百姓的冷暖,做参政议政的有心人。生活中并不缺少作为参政议政的素材,而是缺少发现。民主党派成员及其所联系的知识分子虽然平时分散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但他们在工作中只要留心观察和积累,勤于思考和研究,厚积薄发,就会产生一些对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因此,做了有心人,别人看不到的东西你能看到;别人感觉很平常的事,你能发现其中的不平常,不断拓展参政的思路,这就叫作敏感和水平。也只有这样,才能把自己真正融入参政议政中。

    四、潜心思考,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

    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过程中,做到了潜心思考,就能使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要害处。达到“意高”、“题准”。即:立意高,能站在党委、政府宏观决策和总揽全局的高度参政议政;选题准,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围绕当地政府的工作重点,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准确把握住参政议政的课题。达到“务实”、“超前”。即:坚持实事求是,在深入基层、了解实情的基础上讲实情,说实话,树立较好的参政议政形象;观念超前,提出的建议

对策具有前瞻性。

    总之,每一位民主党派新成员只要始终坚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勤于思考,大胆实践,不断创新,就一定能在参政议政的园地里培植、浇灌出丰硕之果,从而无愧于一个民主党派成员的光荣称号和政治使命。

 

(孙建香   系常州市钟楼区教研室教研员)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