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英才 > 内容
她,为民进中央领导人塑像
发布日期:2005-08-24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记民进常州市委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青年艺术家许琪萍

2005330,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政府贵宾室春意融融,一位身材颀长、典雅端庄的女子正指着马叙伦、叶圣陶、雷洁琼等三尊泥塑雕像模型在娓娓讲述,旁边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不时点头露出微笑,还不时提出几点修改意见。这位女子就是泥塑雕像的作者、我会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青年艺术家许琪萍。这次,张主席是专程前来常州审查许琪萍创作的马叙伦、叶圣陶、雷洁琼等民进中央领导人泥塑雕像模型的。今年是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六十周年,民进中央决定为民进的五位杰出领导人马叙伦、叶圣陶、周建人、雷洁琼、赵朴初造像。出于对许琪萍艺术水平的赞赏和信任,去年年底,民进中央把这一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交给了她。

 

神秘非洲之行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

出生于1965年的许琪萍有一双大大的眼睛,皮肤白白的,生于江南却有北方姑娘的豪气。许琪萍平常总是笑吟吟的,笑的时候眼睛很明亮。绘画一直是她的最爱,是年少时的梦。多年来,许琪萍为了心中的梦想一直在默默地努力着,孜孜不倦地探索。她对绘画的挚爱,完全超越了对物质世界的需求。许琪萍,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画画、练字,不涂抹几笔,心中难过,有时做梦也在画画,很多神秘的内容都是她梦中的记录。爱画画的人很多,终身努力于此道者亦不在少数,然而成功者少。但许琪萍是天生的有绘画才气者。画画,成为她的梦想的惟一依附。这样的梦想,在她的画中表现出顽强和专注。她坚守着这样的信条,为自己鼓着劲。她看好自己的梦及所信奉的一切,一点一点在艺术的道路上蜿蜒前行。

1999年初冬,当时在画坛已小有成就的许琪萍深感自己的绘画艺术到了一个需要跨越的关口,她说,她真有点象沙漠里的小草一样,渴望着艺术雨露的滋润。于是,她作出了一个不为常人理解的决定:只身赴非洲采风。

在非洲,浩瀚的沙漠,碧绿的草地,原始的民俗,神秘的部落,炽烈的野性,还有黑人的宗教,雕刻艺术,贫穷、饥饿和经常发生的暴力事件……给了她巨大的震撼和刺激,激起了她心中强烈的创作热情

回国后,她以浓墨重笔的线条、任意涂抹的色块、浓彩厚色的泼点,一口气创作了50余幅非洲写意水墨画。那横冲直撞的墨块和线条,仿佛是好望角上空的雷电和乌云。那浓艳的色彩应是受到当地妇女原色衣裙的启示。这批率性而又真实地反映了非洲原始美的作品,受到了同行们的肯定,被认为是许琪萍艺术创作道路上具有突破性意义的成果。可以说,非洲之行,是她艺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许琪萍非洲题材画展

2000年许琪萍进入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研究生班深造。读研究生对许琪萍艺术创作道路也产生了深刻影响。20015月,许琪萍在常州刘海粟美术馆拉开了她《走进非洲》水墨画展的序幕。北京、上海、南京的同行们惊异于她这批非洲水墨画的豪放风格,这样的画风,令江南自明初以来以典雅阴柔之美著称的画坛耳目一新。继而在20021月,许琪萍又以数十幅非洲的彩墨画应邀参加了在香港举办的“IFC法国当代艺术展”,与50多位法国、比利时等国家艺术家的作品同时展出。凤凰卫视对她进行了专访。展览期间,法国80多岁高龄的女画家、大师马蒂斯的学生伊维特·马格丽亚特意来看许琪萍作品,通过翻译与她交流,并写下了对许琪萍画作的感受和评语:“许的画是用心灵和感受来完成的,画面充满了张力,富于动感,又能听到声音……”法国和比利时几位著名画家主动要求和许琪萍交换作品。一位巴黎画廊的伯爵邀请她在适当的时候到法国举办画展。

20047月,北京中国美术馆。许琪萍非洲题材的画展在这里拉开帷幕,这些作品是她去了非洲之后系统性创作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为许琪萍的画展题词,并出席了开幕式。文化艺术界的领导和知名人士等数百人到场祝贺并欣赏了展览。同时还举办了许琪萍画展研讨会。研讨会上,十几位著名专家学者对许琪萍作品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博士生导师陈传席认为“她的画斑斓、雄浑、神秘,有现代感而不流于怪诞,有民族感而不流于陈旧,有个人特色而不流于荒唐。”著名美术理论家水天中、贾方舟认为“她用中国画的笔墨表现非洲题材,让人耳目一新,非常大胆,纯真”,“真实地记录了非洲的感觉”,“画出这样野性、强悍、视觉冲击力很强的东西,是她自觉的表现,一种自然的生命流露”。《美术研究》的副主编殷双喜看法是:“中国画坛这么多的画家,能见了记住的画家是不多的。我并不过份强调她是一位女性画家,做为一个画家,她一下子有这样的面貌,确确实实很难得。我在慢慢的考虑,她的画里的直言不讳,表达了很多自己发自内心的东西,有很多东西要说。”《美术观察》副主编李一认为:“小许,生活在江苏,江苏是个文人画重镇,在这种环境里,她的这些作品确实有很可贵的地方,在江苏可能她是另类,但就她探索的本身路子,探索的难度,很可能大于其它一些文人画家。看了她的画里面既有中国画的笔墨意识,又有现代绘画的构成意识,看得出她在吸收很多东西,在探索中……”。中国画艺委会委员著名画家程大利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画家,她具有先天的好条件,一般女画家严谨有余、洒脱不够。而她是别开生面,除了表现艺术的社会功能外还展示了画家的心理状态和才气,许琪萍天生感觉不错,真实地记录了非洲的感觉,她的感觉很好,没感觉做不了艺术家。小许现在的作品整个图式符号很纯真、很有天趣,一派天成,我看了感到有好多儿童画的东西在上面,可贵也可贵在这里,它的美感也就在这里。”……画展期间,中央电视台等数十家新闻媒体对其画展作了报道或专访。许琪萍画展取得了成功。

从中国到非洲,在经历人生的风雨之后,许琪萍要追求的是生命中跨越时空的另一种境界……辛勤的耕耘,终于得到了回报。她的画作频频出现在各种展览和刊物中,得到了美术界的广泛好评和认同。

 

大学城城标和18位名人雕塑

还是在非洲,许琪萍被线条粗犷、简洁、充满撼人心魄冲击力及强的非洲雕塑深深吸引。她说,“非洲之行让我感到了风暴般的艺术震撼,也让我爱上了雕塑。”

在非洲,作为一个爱美的年轻女性,许琪萍没有为自己买一件衣物首饰,却拎回来整整两大包非洲雕塑。回国后,每每在画画之余,她总是入迷地对着这些非洲雕塑观察、揣摩、体悟,渐渐地产生了强烈创作雕塑的冲动,我为什么不也来亲手做一做?从那时起,许琪萍就和泥巴打起了交道,从而打开了另一个艺术领域的大门:雕塑。

雕塑被誉为美术领域中的“重工业”,它融智慧与力量为一体,向来是男性艺术家的“专利”。但许琪萍这个纤弱的江南女子却深深地被它吸引。从最初的起步到今天的迷恋,她最深切的体会便是非洲之行对自己雕塑的巨大影响和推动。她说,如果没有对非洲艺术的研究和感悟,就不会有后来的感动和思索,不会有大学城城标和18位名人雕塑的出世。

2003年,常州大学城征集城标设计方案,作为大学城这一重要标志性雕塑,来自南京艺术学院、浙江建筑设计院等知名艺术院校的多家专业设计单位参与竞标。许琪萍也打算出手一试。经过反复酝酿,她精心设计出了自己的城标样稿,城标寓意丰富,充满现代感,最终脱颖而出。许琪萍却说:“运气好,碰上了。”但艺术的机遇只会垂青于那些勤奋而又有灵气的跋涉者。

如今经过大学城,远远的,人们就会看到高高耸立的城标。这座28高的城标由灰白色大理石筑成,六根白色的石柱耸立水中,高低错落,相对平行地排列成两组象一座高耸的大门,接纳着来自全国各地梓梓学子。中上部由六色金属彩环把六根石柱连接成一体,象征团结一致同心协力用知识和智慧共创大学城灿烂的明天。内侧的柱子下方各有一个向内凹陷的月牙,使整个雕塑既高大宏伟又充满了起伏感。音乐喷泉内波澜不惊,高大的城标倒映在水中,红、橙、黄、绿、蓝、紫六道圆环似跃过龙门的鲤鱼一般,充满了动感。英国皇家雕塑协会会员、著名雕塑家吴为山称赞道:“这是个非常不错的设计。”

许琪萍同时还主持创作了了大学城内18位世界名人的雕塑像。为了设计好18位名人的形态,她翻阅了大量资料,详细了解了18位名人的生平事迹,查阅了绘画、雕塑史上这些名人的画像、雕塑,她不仅用眼睛观察,而且用心体会,用脑思想,竭力发掘出每位大师的内心活动和精神世界,终于成功地塑造了这18位世界级名人的典型形象。

18两米高的青铜名人雕塑星罗棋布般地排列在大学城内香樟大道的绿水柳荫间。万世师表的孔子微微前倾身躯,抬起双手在向弟子们传授着儒家的学说;伟岸睿智的柏拉图,一手夹着厚厚的书本,一手指天,仿佛刚从雅典学园走出,正在阐述那“世界万物”都由理念而定的理论;贝多芬高昂着那不屈的头颅,挥起手臂,听:《英雄》、《命运》的乐曲声似海涛般涌来;大科学家牛顿,一手拿着一只苹果,一手放在腰间,微皱的眉头,思考着苹果为什么会掉下来……

许琪萍设计的这组雕塑造型各异,却都神形兼备。有的人物做了恰当的变形夸张,如老子和玄奘的雕像曾数易其稿,从道德经、佛经中撷取灵感,并融合了中国画、壁画、木雕等多种表现形式,塑造出了两位伟人既有超凡脱俗的风骨神态,又对人类和历史作出巨大贡献的鲜活的人性和多面性格特征。

站在这组雕塑间,人们的思绪,仿佛正在穿越历史文化和科技的时光隧道,面对面和这些文化的大师、科学的巨匠们倾情交流……

 

为五位民进中央领导人塑像

20026月, 许琪萍加入了民进。从加入民进之日起,她就深深地热爱民进。她说,“民进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置身其中,我如沐春风。我自豪我是民进会员,我愿利用自己所长为民进做一些事情。”她热心会务工作,不管多忙,只要工作许可,她都会准时参加活动,为会员服务。在常州市统战系统三·八女会员风采擂台上,她一展潇洒风姿,展现了民进女会员风采。基层支部组织成员一次次到大学城参观,她既当导游又当服务员,热情接待,毫无架子,毫无怨言。这次,民进中央把这一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交给了她,她只说“为五位民进中央领导人塑像,是民进中央对我的信任,我一定要将这件事做好”。

200412月,湖塘花东新村许琪萍工作室,许琪萍开始了五位民进中央领导人雕塑的创作。塑造这五位民进中央领导人,许琪萍感到困难重重,但同时又感觉到了一种斗士面对挑战的兴奋。塑造这五位民进中央领导人,在许琪萍看来难点主要有三:一是对于这五位领导人,自己从来没有见过面,不能通过与他们的交流,捕捉到他们的神态气韵。但雕像完成后观众中却有许多与他们见过面,或对他们十分熟悉的人,有一点不像或不自然的地方一眼就能看出。二是创作这五位领导人的雕像,既没有现成模式,也不能任意地进行发挥创造。三是创作这五位领袖塑像如何抓住他们既是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又分别是科学家、佛学家或学者等不同的性格和经历特性。

她阅读了大量关于五位领导人的资料和文集,翻看了无数的照片,从他们的生活经历、兴趣爱好到主要活动、所做出的贡献,许琪萍捕捉着他们的精神气质。她设计了数十张雕塑稿,终于画出了五张雕塑设计稿,在民进中央多次提出修改意见后,五幅雕塑设计稿终于定稿。

开始做塑像,12月的天,滴水成冰,屋内却不能开放空调和生火,塑像用的紫砂泥需保持一定的湿度,如果吹了热空调和生火就会开裂变硬,导致前功尽弃。红红的紫砂泥又冷又湿,塑像上还要不断地喷水以保持湿润,而雕塑者不可能带上手套开始工作,那种艰苦可想而知。

最先开始的是马叙伦、叶圣陶、雷洁琼三尊塑像。一块块普通的紫砂泥,经过许琪萍的揉、搓、捏、拍、敲、挑、刮、点等一系列动作,像被魔棒点过一般,顿时有了生命,泥胚上人物表情神态,一天天地清晰生动,许琪萍对于这些塑像,也一天比一天有感情。著名诗人艾青有一首名诗《给女雕塑家张得蒂》:“从你的手指流出了头发/像波浪起伏不平/前额留下岁月的艰辛/从你的手指流出了眼睛/有忧伤的眼神/嘴唇抿得紧紧/从你的手指流出了一个我/有我的呼吸/有我的体温。”而从许琪萍的手指,流出的是对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的尊敬和景仰,流出的是对民进深深的热爱啊!

这次民进中央领导人专程来常,许琪萍很激动。注意聆听领导的建议和意见,她认为针对性很强。特别是张主席说,“塑像总体很好,精、气、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对叶圣陶的塑像很满意,认为这尊塑像逼真地再现了叶老的形象,让人感到亲切自然,如睹其人。”同时,也对雷洁琼、马叙伦塑像提出了修改意见。张主席说,“最近他与雷老见过面,雷老更加清瘦,脸上的皱纹也比较多,不象雕塑上那般年轻,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现在,许琪萍还在对这些塑像做进一步的加工,同时另外二尊也已经开始创作,预计今年9月全部完成。之后,翻模铸成铜像后运往北京。将永久性陈列在民进中央……。

面对已有的成绩,许琪萍没有陶醉。秋天,金色的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对于她来说,那时,既是一项创作的结束,又是艺术人生新的起点。

 

                                                     (金玉兰)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