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英才 > 内容
风雨过后现彩虹
发布日期:2005-04-26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记民进常州市委委员陈东夫参与解救莫斯科人质事件的故事

      “雨水”刚过,气温回升,麦苗自南而北开始返青,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轻盈。

  这几天,民进常州市委委员陈东夫的心情格外好,他致俄罗斯总统普金的信函有了回音。222,俄罗斯联邦驻上海总领事馆寄来了俄外交部的信函。这不是普金对一个普通中国人新年问候的简单回应,而是对陈东夫两年前参与莫斯科人质危机解决的肯定和赞许。当时,发生在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的人质劫持事件震惊了世界,在紧要关头,陈东夫给俄罗斯送去了一个中国式的智慧建议。事隔两年,俄罗斯人对这起跨国界和民族的无私帮助给予了真诚的感谢。

 

虽然是迟到的来信,尤令人激动

    莫斯科人质危机的解决过程,与陈东夫提供的建议如出一辙。事后,人们议论纷纷,俄罗斯国家领导人真能看到陈东夫的建议吗,真的是采用了他的方法吗,陈东夫也曾致函俄罗斯驻华大使,可能是鉴于当时的国际时势,俄驻华大使馆没有明确答复,但表示了真切的谢意。

  现在,俄罗斯外交部来信了。这是代表一个国家的声音。

    信是请毕业于苏州大学俄语专业、曾在莫斯科工作的金鼎集团外贸科鲁丽亚小姐和她苏大的老师程教授共同翻译的。原文如下:

    尊敬的陈东夫先生:

    我们高兴地收到您致俄罗斯总统弗·弗·普金的信函。您关心俄罗斯发生的事件,并真诚地希望帮助直接遭遇恐怖主义威胁的普通俄罗斯人,为此请允许向您表示感谢。

    很遗憾,恐怖主义成了当今时代最紧迫的问题之一。实际上,世界所有国家都已投身于这一问题的解决。俄罗斯是与致使无辜人们蒙受苦难的匪徒们毫不妥协的斗争的国家之一。恐怖主义者在任何情况下都应受到惩罚,并且他们正在受到应有的惩罚。

    我们想指出,俄罗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反对恐怖主义威胁的斗争中正在紧密合作,在困难时刻互相支持。这种相互帮助正和谐地融入我们两国间的友谊、伙伴关系和战略协作的总体活动中。

    我们尤其高兴的是,中国人民已通过大众传媒得悉您对普通俄罗斯人命运的真诚关心,这无疑是对加强俄中友谊的重要贡献。

    祝愿您,尊敬的陈东夫先生,身体健康,万事遂愿。

            此致

敬礼

          (俄罗斯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阿·库利克

    信译出来后,陈东夫和他的同事们心情激动地相互传看,大家说,东夫为加强俄中友谊做了一件极有意义的事。

 

虽然是过去的事,仍让人回味

    事情虽然过去了两年,但这两年中,人们看到几乎一半的国际新闻,仍然充斥着“恐怖”、“爆炸”、“流血”、“绑架”的字眼。尽管人们愿望美好,但恐怖主义仍不停息,无辜生灵仍遭涂炭,特别是中国也遭受到了恐怖主义的直接威胁。恐怖和反恐怖之间的较量仍将继续。因此,总有许多人想起在反恐斗争中具有特别意义的莫斯科人质事件。陈东夫两年来一直关注国际反恐斗争,也时时想起两年前那惊心动魄的一刻。

    20021023晚,在距克里姆林宫4公里的地方发生了人质劫持事件,劫持人数之众多,劫持手段之恶劣,都创下了恐怖绑架之最。一时间,全世界都陷入了紧张的静默之中,密切关注着事态的发展。当时陈东夫在武进市广电局工作,长期的新闻实践养成了高度的职业敏感,当他在24日得知这一消息时,就产生了一个强烈的念头,要给普金总统出个主意。他绞尽脑汁、寝食不安,到25日中午,也就是人质事件发生的第三天,或许是福至心灵,他突然想到中国武侠小说中经常出现的用熏香吹到屋里迷倒人的情节,兴奋地说:有了。随后他顾不上吃饭,以最快的速度,给俄罗斯驻华大使发去了急电,建议“将具有麻醉神经的气体设法在午夜时分输入剧院内(麻醉不致人死亡),让非法武装分子和人质均在不知不觉中昏睡过去,到时可一举解决危机”。27日,媒体报道,特种部队使用了特别的手段,也就是用了催眠气体,成功地解救了人质,解决了危机。    一个跨国界的反恐传奇,一个普通人的真实故事,在恐怖幽灵飘荡、和平弥足珍贵的当今世界,尤为可贵。世界需要更多的道义和良知,人类需要更多的关心和互助。

    俄罗斯外交部来信了,带来了对一位普通中国人正义和良知的问候。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