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内容
民主党派新成员如何加强参政议政的能力
发布日期:2005-08-12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1至13日,我参加了常州市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通过这次学习,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要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能力,而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对于新成员来说,我认为主要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增强党派意识,提高自身素质。民主党派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参政议政的水平以及党派自身形象,进而影响到多党合作的功效。鲜明的党派意识是民主党派团结自身成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出自己特殊贡献的基础。缺乏或淡化党派意识,就会使民主党派混同一般的社会团体,失去党派固有的特点、优势和凝聚力。常州市社会主义学院陆平中院长、市委统战部周炳荃副部长及市政协陆志奋副主席的讲课,使我们对统一战线、民主党派和政治协商制度等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我们新成员平时对这方面相关知识了解得不够,我们必须重视学习民主党派的历史,了解民主党派产生的时代背景及其历史必然性;了解民主党派的性质、宗旨、使命、纲领,以及与共产党合作的历史、贡献、经验与挫折;了解多党合作的政治制度产生的历史根源、现实必然性及其历史意义;牢固树立民主党派历史使命感与政治责任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加强政治学习,提高理论修养。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负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区别于学术组织,更不同于群众团体,参政党的地位、性质和作用决定了它必须作为一个政治组织参与政治。所以民主党派的成员,应具有较高的理论修养,应该熟悉参政党的特点,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尤其我们新成员要学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有关政治理论,学好中共的有关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学好市场经济、现代科技、管理科学和国际金融、法律等当代知识,强化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素质,增强理想信念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加快知识更新,充实新的理念,善于学习和运用党的方针政策,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提高参政党的实际本领。

    三、积极建言献策,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把握方向,而且通过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把参政党的意见建议、真知灼见上升到政府的决策是参政党的一大职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紧密联系群众,了解群众的意愿,经常倾听群众的呼声,从各界人士中了解情况,将滞留于基层,散失于民间的各界人士的真知灼见向上反映,才能使之成为党和政府民主化、科学化决策的重要依据,才能充分发挥参政党的职能,体现参政党的价值。因此,我们民主党派新成员在实际工作中或工作之余要积极关注社情民意,了解掌握群众的情况,善于听取周围群众的意见,反映群众的呼声,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基层工作。同时我们要在正确认识和分析当前形势的基础上,多反映社会难点、热点问题,如国企改革、下岗职工、政府机构改革、廉政建设以及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经济发展等都成为当前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各级人民政府面临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难点、重点问题。我们要以这些社会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作为我们参政议政工作的突破口、关注点,集思广益,开拓思路,发挥才智,积极建言献策,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讲真言,讲诤言。

    多党合作前景美好,我们民主党派都应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与中共真诚团结合作,维护好实践好中发[20055号文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吴文英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