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内容
参加省民进骨干会员培训班的一点体会
发布日期:2005-08-12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编者按:

    根据民进省委培训后备干部队伍的有关安排,我会纪俊玲、刘金曙、郝秀凤等三位同志赴南京参加了为期一周的民进全省骨干会员培训班学习,他们克服本职工作繁重带来的困难,坚持听课,收益匪然。在此向大家推荐刘金曙同志写的学习体会。

    2005年6月15至20日,我有幸参加了民进江苏省委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全省民进骨干会员培训班。这期培训班的培训主题是:围绕学习中共中央五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五号文件)精神,交流探讨了在新时期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友党,如何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如何进一步加强我会的自身建设;如何增强我会会员和组织的凝聚力。同时还聆听了民进省委孙观懋副主委所作的民进会史报告,使会员们进一步了解了我会的光荣历史。这期培训班还开设了

“领导学”讲座,使会员们学到了有关“领导学”的基本知识;在听取省政府政策研究室黄建主任来培训班作“关于江苏省省情”专题报告后,使会员们对我省的基本情况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为将来更好地参政议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这期培训班的学习,我有以下几点感受:

    一、灵活的培训形式,增强了会员的学习兴趣

    这期培训是在民进省委的精心组织下开展的,培训的形式灵活多样,既有中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熙诚所作“五号文件”的辅导报告,又有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所作的“关于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的专题报告;既有省委党校胡宗仁教授开设的“领导学”讲座,又有会员与省民进陈凌孚主委面对面的交流座谈;既有小组讨论,又有大会交流发言;既有课堂集中学习,又有外出参观考察。这些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提高了会员的学习兴趣。会员们在轻松愉快的学习过程中,了解了“五号文件”的主要内容;在各抒其见的小组讨论中,对加强我会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

    二、丰富的培训内容,拓宽了会员的视野

    这次培训时间虽短,但所培训的内容相当广泛。既有“五号文件”主要内容的学习,又有我会发展情况的讲述;既有领导学基本知识的培训,又有参政议政方法的介绍等。通过培训使会员对“五号文件”主要精神有了较深刻的理解,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多党合作制度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所谓政治领导就是在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方面的领导。再如对我国民主党派的性质有了更

明确的认识,民主党派就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由此可以明白,我国的民主党派有别于一些西方国家的在野党、反对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我国特有的政党制度。

    三、高品味的授课老师,彰显了其人格魅力

    省社会主义学院在这次聘请的授课老师中,既有来自民进中央和民进省委的领导,又有来自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的领导;既有来自政府部门一线的实际工作者,又有来自省委学校理论研究的学者。这些授课老师理论功底厚,知识储量大,实践经验丰富,层次较高。

    来自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的李熙诚副部长,既生动地讲解了“五号文件”的十二个亮点,又动情地把自己从事统战工作多年的体会娓娓道来,谈到了与民主党派老同志交往中的一些事例,如逢年过节,在时间上有冲突时,自己父母那里可以不去,但一定要去看望民主党派老同志;民主党派老同志下楼梯时,习惯性地去搀扶一把。这些看上去是小事,但充分体现了李副部长对统战工作的热爱和敬业精神,其人格魅力也深深地感染了会员们。

    民进中央王佐书副主席主要讲解了民主党派的建设和如何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两大课题,同时结合自身从政的工作经历,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阐述了如何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讲的生动而贴近实际,会员们受到非常大的教育和启发。课间休息时他与会员们零距离地交流谈心,讲课结束后与来自我省各市的会员们分别合影留念,在整个讲课过程中他把会员始终当朋友看待,使会员们感到他不像民进中央的领导,而像是满腥经纶的学者,更像是慈祥的长者和亲密的好友。

    通过这期培训班的学习,使与会会员们系统地领会了“五号文件”的精神,更坚定了中国共产党是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的信念。通过对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史的进一步了解,也进一步激发了会员们对我会事业的热爱。

刘金曙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