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内容
优化基础教育资源配置 促进常州教育可持续发展
发布日期:2005-04-26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教育,是一项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的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经过多年努力,常州教育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创出了辉煌的业绩。但是,在看到我市教育业绩的同时,我们仍需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看到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筹和指导,深刻认识教育体系、教育结构、教育机制、教育质量还有待完善和提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其中,优化基础教育资源的配置、促进常州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这一问题,是关系“常州的教育优势能保持多久”的全局性课题,更是一个关全面落实“科教兴市”战略的重要课题。就这一课题,我们民进常州市委,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作出以下分析和建议:

    一、优化基础教育资源配置存在的若干问题

    教育资源,可分为包含财力资源、物力资源和人力资源等的“硬资源”,和包含科技资源、管理资源等又称“无形资产”的“软资源”。从我们的调研情况看,当前我市在基础教育的资源配置上还不尽如人意,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第一,财政投入总量不足,并且有不少浪费。第二,优质师资的分布重城区轻乡村。第三,课程建设上,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开发无序、迟缓。第四,民办学校、民营学校的运作尚需规范。

    二、优化基础教育资源配置应正确处理的几个关系

    我市基础教育资源配置中的存在问题,很多是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新问题。这些问题既来自当前教育发展与传统教育模式产生的矛盾和冲突,又受到常州教育发展中各种内外因素的影响。如果我们不能用前瞻的眼光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及时解决,就有可能丧失教育发展的机遇,就有可能使教育发展的进程变形和扭曲。为了使常州基础教育的优势地位、领先地位不仅只是昨日的辉煌,而且有更加灿烂的未来,我们认为应正确处理好几个关系,主要是:

    第一,在财政投入上,必须处理好教育的重点类别、项目和非重点类别、项目的关系。

  第二,在学校建设上,必须处理好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的关系。

  第三,在制度、法规层面上,必须处理好公办学校与“民营”、“民办”学校协调发展的关系。

    三、优化基础教育资源配置的建议

    基础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涉及到的方方面面很多。政府要在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同时,更加关注教育,重视教育,支持教育,把加快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对教育工作高看一眼,厚爱一层,真正做到领导到位,认识到位,投入到位,事业发展到位。为此,我们提出下列对策建议:

    第一,政府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在市一级财政教育投入的总量上做“加法”。从国际、国内对教育投入的比例看,从社会对教育的需求看,从教育本身的发展看,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应该加大,都应该做“加法”。这不仅必要,而且刻不容缓。政府应按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4%这一目标逐年增加财政性教育经费在市级财政中的比例。同时,对地方高等院校、基础教育(包括学前教育、也包括农村教育)、其他教育在财政性教育经费中按

一定比例切块,并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报告。政府又要做好“减法”,要出台相关政策,降低教育成本。如对学校建设中的人防费应予减免;对学校的自来水、电费,应予以更多的政策优惠;提供学校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条件;逐步清退超编的教学辅助人员;等等。

    第二,加强对基础教育软、硬件建设的宏观调控,制定并落实切实有效的政策,加大教育软件建设的投入。对重要的教育投入项目,如市民关注的一些老校名校的改造、重建和搬迁,学校硬件建设的重大项目,无论财政性投入的来源怎样,均应进行科学论证和严格审批。必要时,可经过一级人大审议,或在相应范围内举行听证会。同时,确保软件建设财政性投入的到位。建议政府明确、完善和落实既往已有的优秀教师轮换支援老、少、边、穷地区学校的制度,制定鼓励在城镇退离休的优质师资,自愿到农村学校继续任教的优惠政策。对教师培训培养、课程教材的开发建设、全市及各级各类的教育科研项目等,要责成各级财政、教育等部门既要落实以往的经费投入政策,又要适应需要制定新的经费投入政策,确保常州教育有越来越丰厚的底蕴,有越来越丰富的内涵。政府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督查、督办这些政策和制度的落实到位。  第三,建立市、辖市、区党政领导与农村学校的联络指导制度。建议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分头挂钩,一人一乡镇学校,定期到挂钩的乡镇学校了解情况,解决问题。越是老少边穷地区,越是薄弱学校,越是需要党政领导前往,越是需要强而有力的协调、督查、指导,把优化、拓展这些地区学校的教育资源,提高这些地区和学校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率作为主要工作,促进这些地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第四,进一步完善政府督学机构的功能,将基础教育资源的配置和可持续发展的实施纳入其督导工作。建立颁布《常州市教育督导工作暂行规定》,修订常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的工作职责,加强教育督导机构对各级财政经费的投入、使用、效益等进行有效督查、指导,并作出公开评价。同时,要探索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可持续发展的评价考核指标体系,通过相应指标在不同水平上的考评,通过计算和比较,发现问题和不足,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

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