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内容
发动广泛参与 营造良好环境
发布日期:2003-07-21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作者:陈知义

    强化我市水环境污染的防治,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因为水环境进一步恶化的势头虽然已得到有效的遏制,但形势仍不容乐观。水环境的总体状况仍然令人担忧。

    要强化水环境治理,发动广泛参与,营造良好环境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因为广大市民对环境的期望值虽然越来越高,但参与度仍然很低,往往是要求政府多,要求别人多,而自身参与的意识、乡与的程度却远远不够。

    发动广泛参与,要形成明确响亮的目标。目标就是号召,如桂林的“做活水文章,尽显山水魂”,上海在今年3月22日世界水日前宣布将投人360亿元构筑“东方水都新景观”,都是十分响亮的目标。常州地处江南水乡。江南为什么好?好就好在水。大家知道,常州境内河道纵横交错,湖塘星罗棋布。长荡湖、鬲湖、太湖三大天然湖泊就像三颗珍珠镶嵌在绿色平原上,沙河(天目)、大溪两大人工水库展现在西南丘陵山区,贯须全境的京杭大运河是支流密布,终于形成江河相通、三间相连的良好水系网络,呈现出一张江南水乡的将有景象。常州过去和现在的发展,都离不开这良好的水环境。因此,保护好水环境,充分显示常州的地域优势,这既有利于常州的加速发展,也不致于愧对后代子孙,时代发展到今天,环境早已成为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一大关往。因此,我们的决策层要“站高一步,看远一步,想深一步”,从常州的特点出发,形成一个明确、响亮的目标。这样,既显示治理好水环境的决心,又可以更好地宣传群众,广泛发动,形成一个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要发动广泛参与,就必须强化环保执法力度。相对而言,环保的法律似乎最软,执法的力度也往往较弱,可能是因为它容易涉及一个单位、地区的经济效益。譬如越是大的企业,对环境的污染往往也越重,而治理也往往越难下手。所以,如果说营造良好的执法氛围,主要靠自下而上的宜传发动,那么,形成良好的执法环境,则主要靠从上到下的共识和决心。所以,希望有关行政部门能不断进化环保执法力度。

    要发动广泛参与,还宜实施分阶段重点整治。在一个时间内,集中精力抓一、二个突出问题,抓好成效,广泛发动就会有效一些,然后带动其它。如市河的整治能否.作为当前一个重点,能否像目前道路的改扩建一样,尽快形成一个完整的规划,尽快着力实施,早日重现常州水乡城市的特色风貌。

    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必定是一个有远见的政府,而一个有远见的政府必定会本着“环境第一,以人为本”的宗旨,决心治理好当地的环境。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愿意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继续为保护好常州的水环境尽一点自己的微力。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