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念徐伯昕诞辰专栏 > 内容
在纪念徐伯昕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7-01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今天我们满怀崇敬之情,隆重纪念统一战线的忠诚战士、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卓越领导人,新中国出版事业创建者之一的徐伯昕同志。我谨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向到会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谢意,向徐伯老的亲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徐伯老是我国文化出版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他长期致力于革命的出版事业,是邹韬奋同志的亲密战友。192510月,徐伯老协助邹韬奋同志创办《生活》周刊,宣传进步思想,揭露社会矛盾,抨击社会黑暗。1932年,在十分艰苦的环境下,协助邹韬奋同志创办生活书店,为生活书店建立和发展呕心沥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生活书店出版发行进步刊物,宣传进步思想,传播革命文化,成为宣传马克思主义和进步思想的革命书店。1945年,他在上海与郑振铎等创办了《民主》周刊,团结广大文教界的进步知识分子,宣传和平民主,反对国民党的内战独裁政策,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中国内政。1948年,读书、新知、生活三家书店合并,在香港成立了三联书店总管理处,徐伯老任总经理,与在港的民进其他领导人和爱国民主人士一起,继续积极从事爱国民主活动,为建立新中国进行了英勇机智、艰苦卓越的斗争。新中国成立后,徐伯老继续通过文化出版工作为中国革命建设服务,曾任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等职。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徐伯老忠于党的事业,把自己对党的热爱融入所从事的文化出版工作,忠实地执行党对出版事业的政策和要求,坚持同文化出版界的进步人士以及书店同仁一起,在党领导的文化战线上,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我国的文化出版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徐伯老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卓越领导人。他积极参与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立,成为民进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并担任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理事。1946年“六二三”事件前后,徐伯老积极参与策划,领导人民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尖锐斗争。1948年到香港以后,他与在港的民进成员继续从事爱国民主活动。马叙伦、王绍鏊离开香港进入解放区,徐伯老具体领导了民进港九分会的工作。徐伯老还先后担任民进中央常委、副秘书长、秘书长等职务。1979年,民主党派恢复活动不久,徐伯老在民进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常务副主席,主持民进中央的日常工作。徐伯老紧紧依靠民进领导集体,解放思想,勇于探索,深谋远虑,开创了民进工作的新局面。

徐伯老紧跟中共中央的战略部署,适时提出,民进工作的重点要转到为四化建设服务上来,这在当时是需要过人的胆识和勇气的,也显示了徐伯老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所磨练出的前瞻性、预见性与创造精神。1980年和1981年,在徐伯老主持下,全会连续进行了对国家教育和出版事业的献计献策活动,既把大家从文革中所受到的心灵创伤中解脱出来,调动了全体会员投入国家建设的积极性;又为当时亟待复兴的教育、出版两个重灾区注入了一股清新空气。现在看来,这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一次有益的尝试。当时在徐伯老的主持和倡议下,具有工作重心转移性质的举措还不仅限于此。像民进组织教育专家到西北讲学;民进中央创建流通图书馆;各地方组织积极办学和开办编辑出版培训班;自1981年起每年暑期组织各省的会员教师来京参观学习,会中央领导与他们座谈,了解教师们的困难和要求等等。这些活动对民主党派如何从“学习,改造”转到为四化服务中来是有启发和指导意义的,同时也是我会智力支边和社会服务工作的开端。在这些活动的基础上,民进中央开各民主党派之先河,召开了为四化服务经验交流会,在会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作为统一战线的忠诚战士,徐伯老长期在文化出版界知识分子中从事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在内战时期的国民党统治区,徐伯老长期以书店“老板”的公开身份,团结文化出版界的知识分子,进行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新中国成立以后,徐伯老连任历届全国政协委员,四、五、六届常务委员,当选为第一、二、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1956年,中央统战部部长徐冰根据周总理的指示,专门找他谈话,安排他从出版战线转到统一战线工作。从此以后,他就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全国政协和民进工作方面。在担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期间,徐伯老身体力行,认真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活动。60年代初,党和政府提出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他提出工作组要采用“神仙会”的方法开展活动。在他的努力下,在三年困难时期,全国政协工作组重新活跃起来,一方面贯彻“弛”的精神,调动委员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一方面贯彻“调整、巩固、充实、提高”方针,发扬民主。这一时期,各工作组对农业、工业、商业、手工业、科教等有关方面的条例作了讨论,为调整国民经济出力。在他的建议下,1961年,政协国际组还创建了“小型漫谈会”,讨论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外交政策,一直持续到19665月。粉碎“四人帮”以后,徐伯老感到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出现了新的转机,深感欣慰,积极参加全国政协举行的揭批“四人帮”罪行的系列学习会。在1978年的五届一次常委会上,徐伯老再次被任命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

徐伯老作为出版界老前辈和统战工作的老领导,常年身居高位,却始终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是会员和机关干部们眼中的谦谦长者。徐伯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从不以领导人自居,凡由他主持的会议总是效率最高而与会者又心情舒畅。徐伯老病逝后,赵朴初同志为他题写了一首挽诗:其执事也敬,其与人也忠;力行至老死,志业信无穷。病苦忍不堪,曾不闻呻吟;扬眉言国事,知君始更深。这是非常高的评价,而和徐伯老的为人和贡献又是那么的贴切。徐伯老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忠于党的事业、不断追求真理的一生,是执着于我国文化出版事业并作出重要贡献的一生。

今年是民进成立70周年。我们纪念徐伯老等民进老一辈,就是为了继承和弘扬我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当前,我会正在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会员进一步深化对我会优良传统的认识,并不断赋予优良传统以时代价值,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优越性的认识,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巩固全会的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价值认同,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这一代民进人所应该做出的贡献。

谢谢大家!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