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念徐伯昕诞辰专栏 > 内容
纪念徐伯昕先生
发布日期:2015-07-01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朱晓进

尊敬的朱永新副主席,

各位同志、各位朋友:

201512月,是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今天,我们在徐伯昕先生的故乡,隆重纪念这位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杰出领导人、我国现代出版业杰出的新文化出版家,在他诞生、生活过的社区设立“徐伯昕图书室”,通过回顾民进前辈们当年的奋斗经历,和他们对待国家、民族、社会和生活的理想信念,以此重温民进的光荣历史,学习民进的优良传统,意义重大。

追寻徐伯昕先生的人生经历,解读他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他和民进的前辈先贤一样,从开始踏入社会那一刻起,就把自己的理想、追求,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联在一起,不断追求真理、追求新知、追求进步,永不满足。

他是我国文化出版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从1926年协助邹韬奋先生创办《生活》周刊开始,他先后参与主办《全民抗战》、创建生活书店、与郑振铎等创办《民主》周刊、筹建经营读书、新知、生活三联书店,以远见卓识和创造性的经营管理,运筹帷幄、艰苦奋斗,使三联书店等我国一批图书出版企业饮誉中外,在当年即为知识界人士一致颂扬

新中国成立后,他继续通过文化出版工作,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服务,把自己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融入所从事的文化出版工作中,为我国的文化出版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以文化出版事业为依托,宣传进步思想,揭露抨击社会黑暗,传播抗日主张,反对独裁内战。194512月,他与马叙伦、王绍鳌、郑振铎、周建人等一道,发起成立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是民进的创始人之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他与其他民进老一辈领导一起,团结文化、教育界的进步知识分子和爱国民主人士,为争取民主革命的胜利,建立新中国进行了英勇机智、艰苦卓越的斗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他担任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主持民进中央的日常工作,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民进的工作中,为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统一战线,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为民进事业的发展和壮大辛勤耕耘,倾注了毕生的心血。

追寻徐伯昕先生的人生经历,解读他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他和民进的前辈先贤一样,总是将自己的工作和事业,与为人民群众服务紧紧地结合起来,勤奋执着、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不管是从事文化出版工作、还是担当民进领导工作,他都将立足点放在基层、放到百姓中。

办刊物、搞出版、经营书店,首先想到的是读者。他创办、运作生活书店、三联书店时,一无资金、二无后台,何以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发展,靠的就是顺应历史潮流,将出版事业与人民群众要求抗日,要求获得进步文化和革命思想的熏陶紧密联系在一起;靠的就是在业务经营上,处处想着读者,真心为读者服务。

他主持生活书店、三联书店时期,出版的图书读物,不论是《青年自学丛书》《世界知识知识丛书》《世界学术名著译丛》等都是众多读者欢迎的畅销书,大量新杂志的出版发行,更在群众树立起传播进步文化的形象;他还是我国出版业现代图书邮购业务的积极倡导者,早在上世纪30年代,《生活》周刊出版期间,他就一手创办了周刊社书报代办部,以竭诚服务读者,为读者办实事为宗旨,除了开展通常的图书代购业务外,还为读者代购药品和其他需要的东西;并通过出版《读者信箱》、《小言论》等图书,作为与读者沟通交流的桥梁,与读者做朋友,争取广大读者的信任。

今年是民进中央提出的社会服务主题年,徐伯昕先生是民进社会服务工作的开创者之一。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共中央提出民主党派要为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号召,这实际上是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开端和雏形。

当时主持民进中央日常工作的徐伯昕先生,积极响应,认真贯彻中共中央的要求部署,将这一时期民进工作的重点放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基层会员服务、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服务上。

他的工作思路很明确,就是强化服务意识,坚持开展开门服务,在社会服务中凝聚人心,扩大民进在教育、文化和出版主界别的影响,实现民进组织迅速恢复、发展、壮大的目标。

他通过组织会内优秀教师组赴延安等地参观讲学,支援西部革命老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民进会员、我省首批特级教师王兰老师有幸参加了这次活动。这件事成为民进支边讲学的开端。

他倡议,每年暑假组织民进教师会员赴北京参加学习活动。从每个省请一位没来过北京的教师,到京参观学习一周,并亲自出面,联系叶圣陶先生与教师见面合影。以后,雷洁琼先生担任民进中央主席,为了使这一活动得以延续,雷老呼吁民进会员一人捐一元钱,用来接待教师。这就是民进历史上著名的尊师重教一元钱奉献活动。

成立民进流通图书馆,是徐伯昕先生为基础教育界会员服务的又一典型事例。文革刚结束不久,社会上图书资源短缺,教师找不到合适的教辅材料,借书买书都有困难。而民进会员又以中小学教师为主,徐伯昕先生认为,应该想办法帮助广大中小学教师解决教辅参考书的难题,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在他亲自主持下,民进中央专门建立了一所流通图书馆,通过各地民进组织牵线搭桥,为教师们提供借阅书刊、邮购图书、提供资料等服务,范围达全国二十多个城市、千余个会员及所在单位。后来这项工作在全会都开展起来。

此外,编辑文教学习资料、举办青年编辑培训班,也都是那一时期,在徐伯昕先生主持下,民进中央为广大会员服务的突出举措。这些工作,让会员、让政府有关部门、让社会各界加深对民进组织的了解和认识,为民进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追寻徐伯昕先生的人生经历,解读他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还可以清晰地看到,他和民进的前辈先贤一样,不论做什么事情,都不务虚名,都扎扎实实,从小事做起,一丝不苟,事就然后安心。

在民进主持工作期间,徐伯昕先生提出,对待工作大方向,无论做什么,都要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群众路线;对待具体工作,他提出,要抓问题、抓建议、抓典型、抓成果;对待工作方法,他倡导强调调查研究、强调总结经验、强调有始有终、强调当无名英雄、强调团结协作。将民进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发扬光大。

由此,我们就不难理解几十年来,民进为什么一直被人们称为老实党了,这一传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民进前辈们以政治上的诚实、作风上的扎实、工作上的踏实,一步一个脚印,用辛勤的实践汇集而来的。当然,这其中也包含着前辈们坚忍不拔、开拓进取、创造革新的精神。

我们缅怀徐伯昕先生、纪念徐伯昕先生,就是要向学习他,对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怀有一颗坚定、忠诚的心;对组织、对会员、对人民群众怀有一颗热忱、无私的心;对民进的事业,对本职工作怀有一颗扎实、进取的心,这是数代民进先贤留给我们的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民进事业长盛不衰的基础。

今天,我们开这个纪念座谈会,在徐伯昕先生诞生的社区设立“徐伯昕图书室”,就是要以实际行动,学习和继承徐伯昕先生等老一辈传给我们的民进优良传统作风,从一件一件的小事做起,天长日久,积沙成塔,把民进的优良传统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就是要更加凝心聚力地投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去,以更加坚实的步伐,踏上“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新征程,为完成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借此机会,我代表民进江苏省委,感谢民进中央领导、中共常州市委、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武进区有关领导和各界对长期以来对民进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对徐伯昕先生的亲属致以诚挚的问候。也对民进常州市委、民进省直凤凰传媒集团支部以及所有为举办本次纪念活动,捐助设立“徐伯昕图书室”付出的辛勤劳动的同志,表示感谢。

谢谢大家!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