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念徐伯昕诞辰专栏 > 内容
在民进纪念徐伯昕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5-07-01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苏州市政协原副主席  徐星钏

2015625

 

各位领导,各位乡亲,各位同志:

大家下午好!

今年是我父亲徐伯昕先生诞辰110周年,民进中央、民进江苏省委、民进常州市委和有关部门在这里举行活动,纪念我父亲诞辰,缅怀我父亲生平事迹,我代表家属表示十分感谢!

我父亲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新文化出版家、社会活动家,他在文化出版和统一战线这两个方面,为党和国家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我父亲190534日出生于武进鸣凰乡小留塘里村,他16岁就离开家乡,到上海中华职业学校珐琅科半工半读。1926年我父亲从中华职业教育社转到《生活》周刊,和邹韬奋先生合作创办这个宣传抗日救国的进步刊物,韬奋先生负责编辑,我父亲负责印刷、发行和经营。开始每期只出版发生2000多份,193110月的一期《生活》周刊发行量达155千份,创造了国内报刊发行量的历史最高纪录。

1932年我父亲和韬奋先生、胡愈之先生一起,在《生活》周刊的基础上创办了生活书店,我父亲一直担任生活书店总经理。生活书店宣传抗日救国、宣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国民党反动政府千方百计迫害、摧残,我父亲和书店同事努力反抗、坚持斗争,使书店不断发展壮大。1939年生活书店在全国及海外的分支店达56个,工作人员达四、五百人。他这位总经理得到书店全体同事的拥护和爱戴,在全体店员选举大会上,他全票当选为总经理,店各通讯上刊载文章,称“伯昕先生是生活书店事业航船的舵手”。1947年父亲到香港,根据党中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生活书店、读书出版社和新知书店三家合并成立三联书店,我父亲为首任总经理。

解放后父亲到了北京,任出版总署办公厅副主任,发行局局长兼新华书店总经理等,继续为新中国的文化出版事业辛勤工作。

父亲是全国政协第一和多届委员,四届、五届政协常委,第二届二次会议后兼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20余年。

我父亲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之一,曾担任民进中央常务理事、秘书长和中央常务副主席。解放以后,我父亲在党的领导下,长期以来主要精力放在民进的工作上,为开创民主党派工作的新局面,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实现党的新时期的总任务,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

我父亲离开常州几十年没有回来过,但是他十分关心家乡。他生前就交代,他所有的藏书都要赠送给常州图书馆。我们三个孩子在文化大革命中到小留塘里村下乡劳动,他经常寄书籍给他们阅读,本来还想在塘里村办个图书室,后来因孩子回城读书了,没有办成功。我父亲逝世后,我们按照他的遗言,将他的骨灰撤在家乡舣舟亭公园的运河里和小山上。据了解,常州市已对湖塘老街“徐伯昕故居”采取了保护措施,小留社区准备建立“徐伯昕生平事变陈列馆”。这两件事都是很有意义的,我们家属表示大力支持和衷心感谢。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纪念徐伯昕先生,缅怀他的一生,就要学习他抗日救国的爱国主义思想,学习他不断开拓的创新创业精神,学习他勤奋谨慎的工作作风,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为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再次感谢大家举办和参加这次纪念我父亲的活动,谢谢大家!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