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念徐伯昕诞辰专栏 > 内容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典范
发布日期:2015-07-01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纪念徐伯昕诞辰110周年

    中共中央倡导全体中共党员和全国人民,学习和践行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常州市武进延陵季子研究会和常州市地方文献研究会(以下简称两研究会),根据可靠文献资料,向大家推荐首批古今常武地区30位“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典范人物,今天纪念的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和中国民主促进会卓越领导人徐伯昕就是其中的一位。

  徐伯昕:载入《辞海》的重点人物,是正在编纂的《武进词典》入典武进县(今常州市区)500名重点人物之一,是区政协出版的《名人春秋》83位名人之一,也是108位最有影响的武进人物之一。他是品德高尚,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好学笃行,追求进步的典范人物。具体反映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徐伯昕是忠诚的爱国主义者。他出生于清末民初的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革命时代,19252月,爆发震撼全国的“二七”铁路工人大罢工,他怀着对腐败卖国的军阀统治的强烈不满,积极参加上海各界举行的罢市、罢课等声援活动。在老西门附近的马路上结队阻拦电车行驶,遭警察鞭打,击伤脸部腿部。19321月,徐伯昕全力投入支援上海抗日之战的活动。后来他不仅参加《战时号外》、《抗日救亡画报》和《生活》临时增刊的选稿、编排工作,还为十九路军募集物资,在沪西设立“生活伤兵医院”。在整个抗日战争时期,表现出徐伯昕不愧为坚持抗日的精英人物。

二、徐伯昕是敬业的出版界楷模。他对事业专心致志。1926年,徐伯昕协助邹韬奋承办《生活周刊》,宣传进步思想,树立尽心竭力为读者服务的信念。1932年,他们一起办生活书店,直到1944年邹韬奋去世前的18年间,在共同艰苦创业中,徐伯昕充分发扬了“经营专家”的角色。1944年,周恩来在延安提议以韬奋为“出版事业楷模”。笔者认为:出版事业具有“事业性和商业性统一”的特点,韬奋出版事业的辉煌成就,离不开伯昕的高度敬业精神的支持,徐伯昕确实也不愧为“出版事业楷模”。鉴于徐伯昕在文化出版界的崇高威望,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委员会委员、文化部电影局副局长、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发行管理局局长、新华书店总经理、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终身为中国文化出版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三、徐伯昕是优秀中共地下党员。19368月,他协助邹韬奋香港《生活日报》迁沪出版事宜,由于国民党当局不予登记,改名为《生活星期刊》在上海出版,以接替被禁的《永生》周刊。1938年上半年,与周恩来、董必武、徐特立等中共领导同志时有接触,听他们作关于战局、工运、读书学习等方面的报告,使伯昕对共产主义事业有了新的理解。19428月,周恩来约见徐伯昕,伯昕汇报了书店现状后请示发展方针,接着提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和到苏北解放区的愿望。周恩来说,我们早就把你当自己的人了,可以到苏北履行入党手续。1944年,他在苏北解放区由新四军党委宣传部长钱俊瑞(曾任《世界知识》主编)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组织根据徐伯昕在上海的各种社会关系,安排他由苏北秘密返沪,以生活书店老板和社会活动家身份,积极开展革命活动,直到1980年中共中央统战部才公开他中共党员身份。1984年,他逝世后,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邓颖超对徐伯昕的子女说:“要学习你们爸爸的革命精神”。事实胜于雄辩,徐伯昕入党四十年来,在各种艰难险阻和尖锐复杂的斗争中,对党的革命事业忠心耿耿,不愧为中共的优秀党员。

四、徐伯昕是卓越的民进领导人。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参与创建中国民主促进会,任理事,1948年参与筹建民进港九分会。1955年,任第二届民进中央副秘书长。19581210日,选任第五届民进中央常委、秘书长。1966824日,他接到北京市中学红卫兵的“通牒”,次日被迫贴出以民进中央办公厅名义停止办公的公告。“文化大革命”期间,上海、北京的调查人员多次登门谈话,逼写交代材料,甚至刑讯逼供,他都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度过难关。19791023日,选任民进第六届常委、常务副主席,19831022日,他仍被当选为民进七届常委及中央副主席。他以诚信友善待人处事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赢得了广大民进成员的拥护和爱戴,直到78岁高龄连续在民进中央实际工作了38年。他不愧为民进的创始人和卓越的领导人之一。

五、徐伯昕是从事统战工作的“老黄牛”。他长期从事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除做民进领导工作外,还在建国前参加中国民主建国会任监事;参加中国人民救国会任中央执行委员;参加中国民主同盟任中央委员;参加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任理事。并与郑振锋一起创办《民主》周刊,宣传和平民主。1946623日,在中共领导下,参与组织上海各界5万群众集会游行,反对内战。19477月,他奉中共指示,将生活书店中心转移到香港。筹建三联书店(读书、新知、生活)任总经理,积极从事爱国民主运动,为建立新中国作不懈努力。建国后,参加全国政协第一届会议后,连任历届政协委员,第四、五、六全国政协常委。1955年任第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19574月,主持并参与拟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工作组织简则(草案)》,并在1958310日参加第二届政协常委会,作《关于工作组组织简则(草案)的说明》。数十年来,徐伯昕确实为巩固、扩大统一战线,为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工作,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本人还想提出一点:徐伯昕十分关心家乡的编史修志工作,曾于19842月,在北京医院也就是327日逝世前一个月为《鸣凰乡志》题词:“用历史教育后代,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

徐伯昕精神不死!

今天纪念的这位典范人物,是平时宣传很不够的人物。建议通过这次纪念活动,恢复他在历史上应有的地位。建议:在湖塘镇和晓柳社区建立徐伯昕的生平事迹陈列室或作为民办博物馆重要内容,为学习和践行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

 

 

(作者:张尚金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市县指导处原处长、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兼职教授、《武进县志》总纂,常州市武进地方文献研究会会长)

资料来源:1、《武进县志》 (上海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2、《武进文史研究》(2015年第五期总15期)文章:肖飞《杰出的新文化出版家徐伯昕》、谢达山《中国著名出版家徐伯昕》3、武进历史文化丛书:《名人春秋》肖飞编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