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九次大会专栏 > 内容
韩九云在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12-02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韩九云

20161116

 

民进江苏省委  副主委: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在此,我代表中共常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民进会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成立71年来,始终秉承参政为民、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心同德、亲密合作,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改革开放以后,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各项社会服务,为科教兴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民进常州市委自第七次代表大会以来,在中共常州市委和民进江苏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民进会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战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锐意进取,务实创新,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协商民主职能,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民进常州市委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大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丰富政治交接内涵,增强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价值观认同,对巩固和发展全市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稳定和谐的政党关系,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民进常州市委始终坚持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围绕经济发展、文教建设、社会治理、文化保护等一系列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民进常州市委始终坚持社会服务,广泛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拥军慰问等公益活动,通过彩虹行动阳光助学等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形象、扩大影响;广大民进会员立足岗位,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共常州市委向民进常州市委全市各级组织和全市民进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五年来,在包括民进常州市委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全市经济总量迈上5000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8万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工业经济总量在2013年跨入产值万亿级行列的基础上,2015年达到11454.3亿元。其中,十大产业链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三分之一。北汽新能源、众泰汽车、东风汽车、北京通航、中航锂电等一大批重大项目促进新兴产业快速成长。行政区划调整、产城融合综合改革试点、“5416”政府职能转变等重大改革顺利实施。三优三安两提升等民生实事持续办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2710元和21912元,是2010年的1.7倍和1.8倍,就业创业、城乡居民医保、住房保障、文化教育等领域保障水平明显提升。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取得明显成效,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干部党规党纪意识得到明显提高。可以说,这五年是常州发展史上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五年,是转型步伐明显加快、城乡面貌明显变化、改革开放明显突破的五年,更是人民群众得实惠、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的五年。

今后五年,是常州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期,是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重大突破的攻坚期,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化期。922召开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五大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全力打造一城一中心一区,基本建成具有突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常州。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了全面部署,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深知,要把强富美高新常州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必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包括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希望未来五年,民进常州市委进一步弘扬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意识,紧贴中心、发扬传统、集聚人才、创新举措,认真履行职能,多献务实之策、多建睿智之言;围绕提高四个能力的要求,优化健全人才培养的工作机制,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后备人才建设,不断提高参政党履职能力水平;进一步强化社会服务工作在参政党整体工作中的定位,团结带领全市民进会员,加强与统战部门、政府部门、中介组织、社会团体的全方位合作,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力争在推动社会和谐、增进百姓福祉等方面打造更多的亮点和品牌。

各位代表、同志们,长期以来,中共常州市委与市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和衷共济,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和深厚的情谊。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共常州市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坚定不移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积极推进多党合作和协商民主在常州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继续营造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在重大问题上坚持民主协商,深入推进政党协商,认真倾听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为民主党派开展考察调研、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等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各位代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提高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