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叶圣陶理论研究会征文 > 内容
我与你做着相同的梦
发布日期:2010-12-13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民进常州   钟楼支部  项阳

这阶段,学李公仆的活动轰轰烈烈开展着,我作为民主党派一员,在对这位优秀的民主战士敬佩的同时,也联想着自己一路的成长。似乎那个模糊的形象越来越清晰,因为我发现自己与他做着相同的梦,而他又激励我做一个更远大的梦。

5岁的我拉着妈妈的衣襟,跟着她走到医院领导办公室门口,妈妈让我在外面等,好奇的我真想知道他们里面会谈什么。我没有机会读幼儿园,做医生的妈妈也挺忙的,她上班要么就把我扔在家里,要么就把我带到单位。这天,她刚到单位没多久,就被领导唤去,我也跟着凑热闹。妈妈出来时满脸兴奋,她蹲下来亲亲我,激动得告诉我,“妈妈可以入党了”。

“党”这个字眼从那时就印记在我的心中,我开始感觉从那以后,妈妈更忙了,本来就要强的她在工作中屡创佳绩。我渐渐觉得,“党”成了是妈妈那颗心前进的方向。妈妈的进取也成了我懂事以后的学习榜样。

15岁那年,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以当地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师范,实现了从小要做教师的梦想。那时,全家调到了江南常州,我一个人留在家乡北方读书,伯父成了那时经常关心我的人。伯父是党校的校长,他的学校与我就读的师范仅一墙之隔。北方冬日的雪漫天飞扬,只要一夜,世界就是洁白一片。而每到这样气候的清晨,伯父与伯母总是早早起床,把家属楼整个大院和通道打扫干净,这样的事,他们从没有厌倦过,而且还有滋有味告诉我,看别人走多方便,没有人会摔跤了。当我每次问他们为什么做类似这样的小事时,“我们是党员”是最常见的答案。我知道“自扫门前雪”绝不是党员的作为,从那时起,我开始学会了更多关心他人,伯父的精神也成为我生命中重要的影响力量。

师范毕业,为与父母团圆,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我错失了组织对我的最后考察机会,也放弃了保送名牌大学本科学习的机会,我来到常州工作。那时唯一的安慰是,我仍在祖国这片土地上,我仍从事自己最喜欢的教育工作。

踏上工作岗位,我发现叶圣陶教育家、朱永新教育家都是民进会员,也许是与自己的职业有关,也许是想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强烈的愿望促成了我的政治信仰。经过考察,34岁那年,我成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与我身边那些亲爱的党员朋友成为挚友,携起手来为祖国的教育出谋划策。我也和妈妈、伯父成了挚友,为祖国其他方面的建设献上绵薄之力。

常州民主党派成员的典型代表李公朴,少年时就爱国求真知。“国之不存,何以为家?”小小少年拥有远大抱负。刚工作没多久的我虽然想到“教之不智,殃及后代!”但心中装着的仅仅是自己的那份小事业,不可与公仆心中装着国家的志向相比。

20年的教师生涯,我开始发现与他不同的是,我生活在和平的年代,而这恰恰国家是经济、科技、教育等快速发展的年代,于是我感叹,我们同有一颗不变的心,同有一脉热血,同有一个梦想,我却幸福得多,因为环境给予了我那么多机会与平台。

我想影响和改变更多教师的教育观念,于是我在常州成立第一个教师民间研究团队,区党委书记、市区教育局其他领导知道后,给了我区研究工作室、市名师工作室的平台,于是一批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后备人才在这里脱颖而出;

我想让更多人关注当前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学业负担倒挂现象,在上海的“长三角”校长论坛上,省报刊社领导把我带去,让我与复旦大学、交通大学校长及长三角重点高中、初中校长及江浙沪教育行政官员对话,那场对话掀起全场高潮,也成为那次论坛的主论题;

我想让大家分享我从不间断的教育研究,于是上百万文字开始流淌,一篇接一篇文章开始发表,我不能给予大家多少昂贵的学术价值,但我永远有一颗愿意给予的心。

我希望有一天中国的教育走向世界,也有站上顶峰之位的那一天,于是在南京的国际心理学大会上,听着满场会议的英文,我开始鼓动我国心理学顶尖专家坚持讲中文,让老外学听中文,让他们在语言上开始尊重和重视我们。

    当然,我的愿望还有很多……

作为民主党派一员,民进人,我身上流淌着和李公朴一样的拳拳爱国之情,那份不变的激情与斗志,让我在各类参政议政中成为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朋友。

一位博士导师告诉我,在他生日那天,他的妻子送给他一张贺卡,有一句话他很感动“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你该思考为这个民族做点什么!”我分享了他的生日礼物,我也开始思考着让自己成熟,我该为这个民族做些什么?我这时才发现自己与公仆走了一条多么相似的道路。

今年9月,省教育博览会首次在南京召开,博览会上我被邀请作为策划人和主持人,主持了全省的“名家话成长”论坛。来自全省名专家、名教师、名校长的发言再次深深震撼了我,因为他们都谈到了民族的教育问题!目前我国的教育状况如何,课改之路走向何方,谁才能改变可以改变的一切……深深的担忧,满满的期待,都源自对党教育的忠诚!那次会议之后,回到龙城大地,深思着公仆的战斗一生,我知道自己又一个远大的梦想诞生了……

李公朴,用生命谱写着壮丽诗篇的人;一个在我第二故乡深远地影响我的人;一个和我有相同梦想,但又激励我拥有更远大梦想的人。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