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叶圣陶理论研究会征文 > 内容
学习公朴精神 提高职业素养
发布日期:2010-12-13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江苏省武进中等专业学校教学科研处基础教学科----王晓露

今年常州市各民主党派决定从2010年到2012年,联合开展“学公朴,做挚友”主题教育活动,这是进一步学习、缅怀、宣传、实践李公朴精神的重大举措。

李公朴(1902.11.26-1946.7.11)是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人,是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是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真诚合作、并肩战斗的真诚挚友,也是中国近代史上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民主主义者,著名的七君子之一,与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一起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我们要学习李公朴先生向往光明,追求真理,无私无谓的崇高精神。李公朴先生生于忧患,一生以关注国家命运为已任。他青少年时代即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亡不存,何以家为”的抱负,百折不挠地探寻救国救民的道路。他痛恨专制独裁的反动统治,毕生都在为国家的独立和民主而奋斗。 李公朴先生为了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历经坎坷,不怕牺牲,通过自己的观察、思考和判断,最终得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结论,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为建立和平、民主的新中国而奋斗的道路。李公朴先生炽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将激励我们更加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我们也将把我们的爱国情怀渗透到平时的教学中去。

我们要学习李公朴先生关心国事,联系群众,调查研究的务实作风。李公朴先生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民本意识极强,关爱民众尽心尽职,担当责任决不推诿。他兴办社会民众教育,创办图书馆和补习学校,都是为了启发民智,尽力让社会底层的工人、学徒、店员,特别是失业、失学的青年掌握生活技能,避免“受到饥饿和愚昧的威胁”,以此来唤起民众,为国效力。从而由书生意气的知识分子进步为有社会影响的学者最后成为民盟组织的领导者。我们学习李公朴,不仅要在本职工作中立足岗位恪尽职守,更要坚持把参与发展,关注民生,促进和谐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努力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建设提供力量支持;在工作要弘扬联系群众,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作为从事职业教育的工作者,要充分学先生调查研究的务实作风。只有清楚的知道本土经济的特征、行业需要怎么样的一线工人,我们才能培养出能满足社会用人需要的职业技术人员,才能让我们的学生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这样才能体现我们职业教育的价值。

我们要学习李公朴先生关爱民众,担当责任,尽心尽责的民本意识。李公朴先生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关心国计民生,兴办社会民众教育,努力让社会底层大众特别是失业、失学青年掌握生活技能,避免“受到饥饿和愚昧的威胁”。我们现在的社会是和平社会,是正处于科学经济迅猛发展的时期,我们要爱国爱党的热情可以投射到我们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业中去,例如我们教育工作者热爱学生、努力把他们培养成有思想、有作为的社会人。对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热情地伸出援助之手,把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努力为社会各项事业的建设献计献策。注重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引领学生们向着正确的光明大道前进,促进他们成长。

我们学习李公朴,要学会正确认识世情、国情、市情,不断激发加快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基本现代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情,坚定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大力弘扬联系群众、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广泛调研献策,奔走国事,关注民生,积极参政议政,提高履职能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贡献我们的智慧和才干。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