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叶圣陶理论研究会征文 > 内容
学公朴,手里永远抱着一个孩子
发布日期:2010-12-13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李娟

加入民进这个光荣的组织已经有十个月了。十个月来,只要想到自己已是民进一员,心中就会涌起无限的自豪。带着这份自豪,我开始通过书籍走近“民主之神”——李公朴先生。

先生为民主运动流尽了他最后一珠血。然而,血没有白流,他向往光明、追求真理、为民主献身的精神永远留在了我们的心间。正如黄炎培所说:公朴为民主而死,民主为公朴而生。

最让我感到怦然一动的是郭沫若所描绘的画面:每每到郭的寓所去,他总爱抱着小孩中的一个和他亲脸。这温馨和美的一刻,生动形象地诠释着爱与责任,让我深刻地赞同郭沫若的话:像公朴抱着小孩子的那种和亲的态度就是真正的民主精神。

作为一个身在教育行业的民进会员,整日与孩子们在一起,自己有没有以“手里永远抱着一个孩子”的和亲的态度,去从事自己所喜爱的工作呢?回望在二实小的六年,想起眼前这帮快毕业的孩子,觉得自己也是在不断地学习与公朴先生的感召下,才慢慢走近这一境界的。

六年前来到二实小,高年级下到低年级的不适应、新进学校的未融入、“皮猴班”的难带理,让我一度怀疑起自己的选择,变得异常消沉,和孩子们的距离也越来越远。

可是,身边的民进会员项阳,真的像一轮太阳一样,虽然前行中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却总是那么乐观开朗,对教育事业充满了太阳般的热情。“偷师”项阳,驱走了我心灵的阴影,“与其沉沦于黑暗,不如把自己点亮”,我开始慢慢走近我的这帮孩子。

走近孩子,才发现孩子是自己的孩子。他们天真、活泼,对老师发自内心的崇拜与喜欢。低年级时,他们总爱叫我学校里的妈妈。有什么事,会偷偷地掩着我的耳朵说,让我分享着他们内心的秘密。我也和教育家里的孩子一样,天天给他们大声朗读儿童书籍,让他们的心灵在我日不间断的如小溪般流淌的声音中,获得成长的力量。六年级了,孩子们再也不好意思开口叫我妈妈。但从孩子晶亮的眼神里,从轻落到我肩、颈的拳头中,我读到了孩子对母亲般的爱。享受这份爱意,我觉得自己成了世上最幸福的人。

走近孩子,才发现孩子是自己的朋友。为了改变班级的初始面貌,我和孩子们一起走进书的世界,大声读;师生、亲子三方共读;辐射阅读;分享阅读,多种的阅读方式让书籍走进了孩子的世界,也让我与孩子成了书友。书友们经常相约走出学校,去读大自然这本神奇的书。他们和我一起努力,使班级最终在五年级时,构建了独具特色的以“心聚”为核心的,有心聚读书会、心聚家委会、心聚篮球队、心聚编辑部、心聚小记者站这样“两会一部一队一体”的班级发展性教育系统,光荣地成为常州市五星级特色中队。

走近孩子,才发现孩子是自己的老师。他们为我提供了大量的教育资源,让我有可供研究的对象,以此去触摸教育的真谛。六年来,我在教育教学上所取得的进步远远超过了前面的十四年,发表了多篇论文,做过了多次讲座,获得了多项荣誉。然而这些,在我与孩子“心贴心,心聚心”前,都不值一提。孩子们,是我永远的老师,他们让我真正领悟了马克思·范美南的话:教育就是痴迷他人成长的学问。

“必须首先当好学生,然后才能当好先生”。再读公朴先生的话语,我的心头更加敞亮起来。这与孩子一路走来的历程,正是我在学习当好学生,为的是当好先生。

“只有不断教育自己的人,才能不断地教育人”,铭记先生所说,传承先生的民主精神,是我作为民进会员不可推卸的责任。“手里永远抱着一个孩子”,这句话更为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窥见如何与孩子相处才是教育者应有的态度,才能让孩子真正无忧无虑地健康成长。

“手里永远抱着一个孩子”,就让公朴的精神永远引领着我,让我行走在教育之途,为祖国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吧!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