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叶圣陶理论研究会征文 > 内容
发扬公仆精神 服务社会大众
发布日期:2010-12-13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民进实小支部   陆星梅

“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吾辈追求真理,认识真理,抱着真理为民族为人类服务,还有什么疑惑。既然不惑,夫何忧何惧。”合上《李公朴传》,回顾公仆先生走过的峥嵘岁月,无论是开展民众教育创办《读书生活》,抑或是为抗日救亡疾呼奔走,四上华北抗日前线,还是在较场口事件中流血,直至黎明前献身,先生一身正气,嫉恶如仇,追求真理。在为先烈的理想与信念而震撼的同时,笔者也更清楚了公仆精神代代相传的使命。

学公仆,关注民生。李公朴先生是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社会教育家。笔者作为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一员,看到公仆先生当年在申报馆创立的“补习学校”和“流动图书馆”,就是实实在在为劳苦大众提供服务的平台。“补习学校”开设了修理、裁剪、制图、文书等各类实用课程,且收费低廉,能让那些家境贫寒的子弟们早日掌握一技之长,脚踏实地地服务社会、回报家庭。“流动图书馆”是把图书馆作为开放的流动站,把人类的精神食粮——书籍,作为一种特殊的工具,主动递送到各行各业的实际需求者和潜在需求者手中,在提供书籍的同时,还分门别类地介绍各类科普及社会文化知识,这等于是一场大众文化普及活动。反思自己的工作,也曾为常州民工子弟学校送去教学经验与物资资助,与乡村小学手拉手送教下乡。记得暑假去薛家中心小学作讲座,了解到他们一年级的外来工子弟购书有困难,开学后,在本校三四年级学生中发起了捐献《青蛙弗洛格的故事》丛书的倡议。《青蛙弗洛格的故事》丛书是我校营造书香校园系列活动之师生共读活动中一年级学生的必读书目。听到这个倡议,同学们都积极响应,两个年级共捐160多套。当这一套套精美的图书,送到薛家外来工子弟手中时,相信带去的不仅仅是阅读的快乐,更将点亮外来工子弟热爱读书的心灵。“不以善小而不为”,关心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心所能及,力必能至,这是我从公仆身上获得的启示。

学公仆,担当责任。抗战全面爆发后,李公朴积极投身于抗日民主运动。他创办《全民通讯社》,宣传抗日军民的英勇事迹;他利用民大的讲台,讲授抗战、民主和进步理论,为动员民众振臂高呼;他完成著名的战地通讯《走上胜利之路的山西》,鼓舞全国人民的斗志;他组织“抗战教学团”,到晋、察、冀边区进行抗战教育工作,每到一处,便开办短训班,即教即学,即学即用,并把自己的亲身经历撰写成书——《华北敌后——晋察冀》,用事实证明“华北是我们的,中华民族是不会被征服的!”今天重温公仆的所作所为,更感“先生尽瘁救国事业”,以国家兴亡为己任的社会担当。笔者作为统一战线的成员之一,又是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新形势下,更要增强社会责任感,服务大局。我曾提出“关于消除同济立交桥噪音扰民的建议”,被常州市政工程管理处高度重视,并于今年四到六月将立交桥路面整修一新,给周边的居民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我还曾提出“关于放大红梅公园资源价值,使其成为植物科普教育基地的议案”,引起常州园林管理局的重视,目前正在着手试点建设。如今,我更感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今后在参政议政方面,要积极参与人大小组的活动,广泛联系各界人士,了解社情民意,关注社会热点,积极建言献策。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要从大局出发,不但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主动地与单位中共基层组织进行很好的沟通,要多开展生动活泼的学习活动,做到讲实话、做实事、重实效,这样才能形成凝聚力,促进社会和谐。

“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学习发扬李公朴的精神,让我们站到了更高的起点,光明磊落,胸怀坦荡,为着心中的理想,不辱使命!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