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叶圣陶理论研究会征文 > 内容
生命的意义
发布日期:2010-12-13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刘璐

“我两只脚跨出门,就不准备再跨回来”——李公朴

夏夜的风,七月的雨,浑黄的夜,闷热的空气中裹挟着肃杀、悲寂。不知道,这已是先生多少个不眠之夜了。从为了理想投身革命那一刻起,先生就已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可是,这样的夜为何难以入眠呢?先生是喜欢苏轼的,他爱他的豪放、敬他的洒脱,多少个这样的夜晚,先生也曾对月抒怀,“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近来,外间盛传特务机关悬赏谋杀在昆明的民主同盟的主要负责人。先生知道,这哪里还是传闻,这早已是事实啊。因为这些特务魑魅魍魉的伎俩,他的很多战友第二天就莫名的躺在太平间冰冷的床上。泪,已经干了,生命就是一种流动,若这样的流淌能带给天下苍生平和的希望,死,又算得了什么呢?

雨继续下着,先生喜欢这样的夜,只有雨滴打在瓦檐上轻微的脆响,世间一切好像都被雨水洗涤过一样,澄澈、晶莹。先生闭上眼,静静地享受这自然无私的馈予。就算再也看不到明天的太阳,能贡献分秒的生命光芒,死有何憾?

手轻轻抚着书案上自己喜欢的书,这些都是先生理想的积淀、生命的信仰、追求的目标。今天先生却没有看这些书,他的手轻轻拂过这些书,像爱抚自己的孩子,然后他把手停在最里面一本泛黄的书册上。书用上好的纸装帧好,内里已有些破损,这只是一本普通的手抄本,诸葛亮的《诫子书》,可先生爱若珍宝,因为这是父亲能留给他的最珍贵的礼物。“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父亲是希望他能有一番大作为的,当然更希望他的生命永远安宁,一如父亲给他取的名字“李永祥”。“永祥”,永远祥瑞,黑暗的社会会给我们祥瑞吗?先生说,不如用我的血肉化为日后祥瑞的盛世吧,愿此生永远为“爱国、民主、进步”的信仰而奋斗,叫“公仆”不更贴切些。

先生还记得常州武进乡下的老屋,在那里曾留下过他父辈贫寒的童年、有受人压迫的凄苦的回忆。于是幼小的心灵已然懂得追求什么,反对什么。先生13岁就到镇江京广洋货店做学徒,五四运动爆发后,他因发动店员和一些青年组织爱国团,抵制贩卖日货,被店主解雇。毕业后考入武昌文华大学附中,又因反对校医虐待学生酿成学潮被开除。追求民主与自由的种子终在他的身体里生根发芽。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为了理想,为了诠释生命的大义,先生投军北伐。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他看清了军阀的险恶用心,看清他们为了一己私利鱼肉人民的嘴脸,愤然离开军队,次年8月赴美留学。在美国他边读书边打工,并在邹韬奋主编的《生活》周刊上向国内介绍美国社会情况,希望神州大地也能感受到民主之风。

雨声清脆,树影婆娑,夜晚真是一个能让人静思回顾的好时间。先生想到1930年回国后的生活,那是让人振奋的生活,是让生命的光华璀璨绽放的生活,是实践理想执着追求的生活。在中国大地上,先生发现和他一样有救国救民思想的人何止千千万,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怀揣着火热的爱国心。日军的步步紧逼何妨?国事的岌岌可危何妨?先生等热血男儿在用满腔热血铸就光明的大道,用勇气驱逐漫天的阴霾。与邹韬奋等筹办《生活日报》,在史量支持下创办《申报》流通图书馆、《申报》业余补习学校和妇女补习学校。1934年先生又和艾思奇一起创办《读书生活》,发表了大量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抨击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文章,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思想,进行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通俗化的尝试,传播马列主义的一些基本知识,对青年的思想启蒙起了巨大的作用,引导许多青年走上了革命的道路。1936年创办读书生活出版社,出版了许多进步的通俗读物,包括马克思的经典著作《资本论》。星星之火必定可以燎原,生命的意义定然会在茫茫天宇下熠熠生光。

窗外的雨越下越大了,七月竟让人有了些凉意。先生站起身来,合上窗子,太大的雨声会惊扰他的思绪。死,先生已经考虑过很多次了,也已经很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193611月,当国民党反动派将先生和沈钧儒等六人逮捕入狱,制造了震惊国内外的“七君子事件”, 那一刻先生知道了死亡并不可怕,反动派肆意的诽谤、诬陷远胜过死亡。光明正大的死永远比苟且偷生来的光彩夺目。1946210日重庆各界在较场口举行庆祝旧政协胜利闭幕大会,先生担任总指挥。会上国民党特务进行破坏,制造了“较场口血案”,先生和郭沫若等人被特务殴伤。身上的伤在雨天还有些隐隐作痛,先生的目光透过玻璃,穿过树木,他知道,在他目力不及的地方,定有些龌龊的虫蚁在仔细的谋划他们见不得人的勾当,在商讨着与历史背道而驰的未来。

明天,明天会是什么天呢?雨终会过去,天总会放晴,世间的一切总会拨云见日。先生于1946711日晚遭国民党特务暗杀,逝世时高呼“我为民主而死”。先生坚信胜利会到来,光明会到来,正义会战胜邪恶,这,就是生命的意义。

2009914日,李公朴先生被评为100为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李公朴先生的一生,是不断追求真理的一生,是坚持革命、顽强斗争的一生,是忠诚于中华民族进步事业与和平民主事业的一生,是献身中华文化事业和教育的一生。

公仆精神永存,公仆精神不朽!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