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叶圣陶理论研究会征文 > 内容
从朱雀桥起飞的海燕
发布日期:2010-12-13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民进新北区支部 赵国琴

朱雀桥是东晋时建在内秦淮河上的一座浮桥,因唐诗人刘禹锡的怀古名篇《乌衣巷》而闻名。朱雀桥桥址在清代已难寻觅,可各处仍见以“朱雀”命名的桥,今淮安城内东长街就有朱雀桥一座。我国民主革命时期杰出的爱国者、坚定的民主战士和社会教育家、中国民主同盟中央执行委员兼民主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公朴先生就出生于此。

朱雀桥边出生和生活的人,应该非富即贵吧,要不刘禹锡不会说“旧时王前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连燕子都是王家燕,那人自然更是“王家人”,与“王”为邻的人家自然也非比寻常吧。果然李公朴父亲的东家就是清光绪年间常镇道沈敦兰(字彦征),正四品大官。如果大户人家的下人的见识都顶得过一个知县的话,李父便也差不多是一个“县官”,仅从李家拥有二房的资产便可知李家虽为仆从但衣食无忧。有一个见识堪比县官的父亲,有一个吃穿不愁很温暖的家,童年的李公朴应该是幸福的吧。依常理,幸福的人都贪安逸,喜平和,然李公朴却不是一只贪图安逸享受的家燕,他是一只迎风击浪的海燕。

13岁,父老,无从生计,举家迁镇江,随公朴的三哥“公愚”生活。大概因为生计,13岁的公朴成了学徒。原以为,年幼学徒该是“乖孩子”一个,不料13岁的乖孩子却因为抵制日货被店家解雇了,看来这“抵制”肯定非一般性抵制了。于是,我开始想象,他是怎样说服买家不买店家的东西,又是怎样向店家解说他不卖日货的理由的。那店家正巴望把货物卖出去生计呢,偏这雇来的小伙计却“吃里爬外”,非但不努力推销东西,还居然让买家不买。这是不砸店家的饭碗又是什么,行,你砸我的饭碗,那我只能得罪你了。店家把他开除了。事实上,到底是谁砸谁的饭碗,每个有良知和中国人都该明白。是日本想先砸我炎黄子孙的饭碗啊!皮之不存,毛将安附?这个孩子,肯定让现在某些口上大讲爱国,实际上又贪恋日本的电子技术的君子们汗颜了。如果一个人的富有仅仅是物质上无止境的占有,仅仅做成了物质上的石崇,那他永远都只能是精神上的婴幼儿。

公朴先生“大器少成”。13岁,其精神就如此富有,能把国家利益看到高于一切,13岁,就用行动吹响了爱国的“结集号”,13岁,就如此深明大义,见识卓著,不是吗?这只从朱雀桥边飞出的雏燕,第一次试飞便在祖国的上空划出一道美丽的彩虹。

彩虹把大海照亮,大海向这只海燕发出了召唤。

被解雇的小公朴去了润州中学。因不满校医虐待学生再次“呐喊”,这一次他的“呐感”有了回应,学潮就此而起。“在苍茫的大海上,风,聚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这只海燕像黑色的闪电高傲地飞翔。一会儿,翅膀碰着海浪,一会儿,箭一般的直冲云霄,它叫喊着…… ”。 润州中学不是海燕展翅的他乡,他因“学潮”被开除而来到上海。在上海卢江大学附中毕业后,李公朴升入卢江大学半工半读

不知怎么,李公朴的“被开除”却总让我想起瞿秋白当年的“被开除”,对革命者来说,“被开除”原本就是“奋飞”吧。如果说“抵制日货”被店家开除是一只雏燕的试飞,那么因学潮被开除,则预示着一只“头燕”的远航了。果然,这只朱雀桥边的燕,经历了大浪淘沙的气势,在辽阔与高远天空里找到了生命的航向,他的身姿更加矫健,他的飞翔更加美丽。

 “风在狂吼……雷在轰响……”。

此时,抗日的风云正起,战争的销烟弥漫。我们的海燕,“叫喊着,飞翔着,像黑色的闪电,箭一般的穿过乌云,翅膀刮起波浪的飞沫。”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李公朴这只海燕“投笔从戎”,参加了北伐。李贺诗云“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辛弃疾词也云:“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李诗说投军能“封候”,辛词言作战为赢“生前身后名”,李公朴说:“我两只脚跨出门,就不准备再跨回来!”。

这只怎样一只不为封侯,不为名利的海燕啊!

“风在狂吼……雷在轰响……”

抗战全面爆发后,李公朴积极投身于抗日民主运动。创办报社、报刊和周刊,为抗战宣传教育及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四处奔波: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他由北方最前线转入西南大后方昆明,创建北门书屋和出版社;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后,他多方奔走,实施民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针;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的前夕,他参加发起成立政治协商会议陪都各界协进会;政协会议期间,经常主持举办各种报告会、演讲会。他殚尽竭虑,鞠躬尽瘁,只为他深爱的祖国和人民,只为他努力追求的民主革命的远大理想,只为要拥有一个光明正大的世界。

“风在狂吼……雷在轰响……”

1946210发生“较场口血案”,他被特务殴伤;社会大学由于国民党反动当局百般刁难被迫停办后,他从重庆返回昆明,遭到特务的严密监视,但他争取和平民主的决心愈加坚定。就是这只海燕啊,一任狂风的肆虐,海浪的撕咬,用他的笔,他的热情,他的勇气,努力想把自由的花儿种遍人间。

“风在狂吼……雷在轰响……”

1946711晚,春城昆明的月色下响起枪声,一道闪电划过大海,一只黑色的海燕掠过天宇,历史把一只海燕的的奋飞定格在1946年。

民主的号手李公朴,为保卫政协争取民主,为国家的独立,为民族的解放,为一个民主和平的新中国永远地远航了。”“粉身碎身浑不怕,要留青白在人间”,这正是朱雀桥边那只海燕的写照啊!

轰鸣的雷声里,你可曾听到这样的声音:“一个圣人!”

这是怎样一只“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圣人啊!

一个世纪过去了,白色恐怖的日子如淡黄的日历被永远翻过去了。而今经济腾飞,生活太平,功名利禄淡去了许多意志薄弱者对责任和理想的追求,那么在公朴诞辰110周年的日子里,请你重温一下公朴的精神和人格吧,为国家的繁荣昌盛,为人民的幸福久安,为社会的日渐富强。

朱雀桥下流水永远依旧,朱雀桥南堍公朴故居的大院依然宁静。那朝东的大门,仍然迎着太阳开启,那是生命的方向吗?那大厅房地面的大方砖,那棱角分明的窗棱,那是先生方正的人品和操守吗?那花台上茂盛翠绿的花木,那是先生奉献人民服务大众的精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正在静静绽放么?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当你再次吟诵起这脍炙人口诗句时,当你又见到哪个地方的朱雀桥时,你会不会抒发桑梓情思,会不会抚今追昔!会不会想起那只朱雀桥起飞的海燕?

让我们一起,用心燃起一柱高香,轻轻插它在纯白的香炉里,谨以这柱幽然飘远的香烛,表达我们全部的景仰与追思吧。

安息吧,公朴,天堂里不会有黑哨枪声了。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