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叶圣陶理论研究会征文 > 内容
踏着公朴的足迹前行
发布日期:2010-12-13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陈东夫

“学公朴、做挚友”主题教育活动在武进如火如荼深入开展。817日,武进区委统战部有组织区内民盟、民进、民建、农工和无党派人士联谊会的负责同志一行十余人,在公朴先生殉难64周年的日子里,作为先生的家乡同仁,奔赴云南昆明,寻找公朴先生的足迹。 

在民盟昆明市委领导的陪同下,我们先后来到先生生前学习、战斗、生活过的西南联大、北门书屋、北门寓所、公朴墓地转展往返,详情考察。看一看当年腥风血雨的历史,听一听民盟同仁真切的讲解,似乎听到公朴先生发自内心的呐喊——“为了民主而斗争”。在北门寓所先生遭特务枪杀倒地的地方,我们献上了凝结千言万语的花圈,吊唁这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泪花在我们的眼眶内打转。

自云南归来,公朴那留着美须、眼里放着光华的形象在脑海里越发清晰。那“为了民主而斗争”的话语也时时在耳畔回响。我常扪心自问,先生何以能做到毛泽东主席所赞誉的“威武不屈,富贵不淫”,并且义无反顾的走上了为建立和平、民主的新中国而奋斗的道路。通过“循足迹、学公朴”心里像吞了明镜更清楚了。

李公朴先生童年家境贫寒,8岁始读私塾,11岁便当学徒,尔后又断断续续读书,直至28岁才大学毕业。作为现代知识分子,本可有机会以教授为业,以治学为生,但因他心底向往光明,忧国忧民而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他的目光和思想远远超越了学术领域,而更关注民生与国运。他在探索真理的道路上不怕坎坷,无私无畏,而且通过自己的观察、思考和判断,得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结论,从此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为建立和平、民主的新中国而奋斗的道路,并随时作好了牺牲自己的准备。

我们今天活着的人,虽与公朴先生生活的时代不同,社会制度不同,但整个中国也正逢深入改革之时。推进全社会的改造和进步,同样是今日民主党派、知识分子肩头的责任,同样需要培养和确立那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我们踏着公朴的足迹前行,就要自觉地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同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从改革和发展的大局出发,说诤言,做挚友,为繁荣强盛我中华尽一份心,加一份力。

当今中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各种社会矛盾错综复杂,社会现象纷杂多变,作为民主党派我们就是要为党分忧、为民解愁,及时撰写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今年3月以来,市各民主党派发出开展“学公朴、做挚友”主题教育活动的座谈纪要后,我便根据乡镇领导干部大都居住在城这一现象,剖析其利弊得失;针对北京一些行业部门“虚授光环诓钱财”的事实,吁请国家有关部门制止这种“利诱民心、搅乱视听”的做法,对社会上出现的一些个体工商户“私刻乱雕公章要求来一次专项治理”,对城市规划建设中只注重高楼大厦,忽视地下管线设防,造成雨天积水泛滥成灾的现象,先后写出了7篇文章,分别被有关报刊采用。其中《乡镇干部住城现象值得注意》,《北京一些部门虚授光环诓钱财》等2篇社情民意还先后被民进江苏省委和民进中央采用。

今年我虽已退休,但手中的笔从未放下。除撰写社情民意外,我还抽出时间发掘、整理地方文化,为郑陆镇政府编著《圣贤故地》一书,全书十万字,目前已完成;为横山桥镇政府撰写《横空出世新横山》电视解释词,现已进入制作阶段;为江苏创业地产集团公司创作《创业之歌》,已完成录制。今年气候异常,自6月以来,连续高温,书写稿件时总是汗流浃背,家人时常劝阻,劝我放弃或休息。我每念及公朴兴办社会民众教育,废寝忘食、夜以继日,为民主而斗争,连生命都置之度外,我等今日虽“为民众鼓与呼”,毕竟安居在家,无风无雨,何难也?何苦也?我亦当踏着公朴的足迹前行,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