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何处得“安宁”?
发布日期:2017-01-11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周二中

这似乎是一个冷笑话。

原安宁市委书记李喜在悔过书中写到:“总认为安宁是个小地方,反腐风暴不一定刮得到,我天真地认为老板不会讲,别人就不会知道,时间长了就没事。”然而,结果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李喜还是落网了,直接或通过亲属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1827余万元、美元13.2万元、欧元3万元和价值33万元的钻石、价值27.66万元的黄金,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安宁市是昆明市所辖的一个县级市,李喜在这个地方当一把手,也许就冲着这个好地名儿,格外的信心满满:这地方,好!要知道,李喜虽然是党员领导干部,但非常迷信,遇事喜欢找“大师指点”、多次“问计于神”。看到一只受伤的喜鹊,左思右想觉得不吉利,他都要请来“大师”卜算吉凶……

“总认为安宁是个小地方”,这句话是大有深意的,李喜没有完全说破而已,他的言外之意是:安宁也是个好地方。说穿了,就是这名儿好,名儿吉利,在这个地方工作的人,也一定会时时安宁。

想起两件事(其实也是一件事),说的是中国人的迷信心理。前不久笔者随团到贵州旅游,我们知道,贵州有一个息烽县,这名字得来很有意思。明朝末年的时候,这一带很不安宁,少数民族的民众经常起来造反,明崇祯三年(1630年),经崇祯御批,将此地原来的名字改为息烽,其意为“烽火平息”。名字虽改了,但烽火能平息么。后来的史实大家也都看到了,大明王朝还是在农民起义的烽火中灰飞烟灭。

息烽还有一处曾经臭名昭著的地方是息烽集中营,这是抗战期间国民党坚持“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反动政策而设立的关押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最大秘密监狱,对外则称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息烽行辕。当年蒋介石为什么选择在这个地方来囚禁杨虎城、黄显声、张露萍、马寅初等人,据笔者揣测,可能也是出于迷信,就是因为息烽这个名儿好,蒋介石也许希望将革命者关到这里来,他们心中的烽火就从此息了吧。然而事与愿违,蒋家王朝最后还是在人民的枪炮声中土崩瓦解了。

扯远了点,还是回到李喜的事情上来。

以为好的地名儿就是吉祥幸福的所在,孰不知,这一切都是掩耳盗铃之举,最终还是自食其果。

作为一个党的干部,又在哪里能找得到身心的“安宁”呢?这是一个现实而又深沉的拷问。

纵观一些倒台的干部,他们曾认为有几种地方或者方式最安全最“安宁”。

一是国外。许多腐败官员往往事先将家眷送到国外,自己在国内捞够钱财后再潜出境,以此来逃避法律的制裁。他们觉得只要出了境,中国的法律就管不着了,组织和执法部门也拿自己没办法。在若干年前,这种办法可能是有效的。但自公安部开展“猎狐专项行动”以来,这些人的梦想破灭了。习近平总书记曾坚决地指出:“不能让国外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如此一来,国外也不安宁了。

二是信佛信鬼神。普通百姓信佛信鬼神,这也许是出于一种善良的意愿,获得一种心里安慰而已,但党员干部就不一样了,后者的求神拜福,更多的是出于想让鬼神或者佛祖来庇护自己的犯罪事实,出于这种用心,鬼神也不会答应的。李春城是十八大之后首个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也是纪检部门通报的首个大搞“迷信活动”的党员领导干部。201512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又通报原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白雪山“长期搞迷信活动”。2016年以来,又有邓崎琳、李思福、李栋梁、刘志庚、龚清概5人被通报“长期搞迷信活动”。之所以这样,就是想通过信佛信鬼神来求得安全。事实证明,这样做也不奏效。

三是认为天高皇帝远的地方安全,或者说就是李喜所认为的“小地方”。其实没有任何一处是法外之地。

那么,哪里能得安宁?只有一途,那就是守法就会得安宁!

当年,朱元璋说“守法度者快活”,就是表明在法度规定的范围内行事才最舒心,心宽当然神宁,道理是一样的。马克思说: “法典是人民自由的圣经。”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带头信仰法典这本“圣经”。习近平同志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其实也就是给广大党员干部指明了求得身心安宁的路径。

当年,一个叫吴隐之的官员写过一首《酌贪泉》的诗,“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用今天的话来说,一个党员干部只要心中有法并身体力行之,不管你在不在名叫“安宁”的地方,你都会处之泰然平安无事!

(作者为机关综合支部会员)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