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新年的台历
发布日期:2017-01-04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心情都非常复杂。

日居月诸,时不我待。取下翻卷了边的旧台历,换上新的,在这看似简单的交替之间,一年的日子又不知不觉地溜走了,悄无声息。而新的岁月又轰隆隆地上场了,不容你回避与漠视。

我一直喜欢使用这种方块式的台历,左边两个孔,用椭圆形的铁箍套上,固定在台历架上。每天早晨上班第一件事,就是顺手将昨天的日子轻轻翻过,那新的一页就如同一张笑脸在含情脉脉地注视着我,似乎在说:这一天,你怎么度过?一念及此,我又万分惶恐,一日都不敢懈怠。台历上那两个小孔,多么像一双敏锐的眼睛啊。尤其是到了星期一来上班,台历还是上周五的日子,我一下子要翻三页,哗、哗、哗,那是光阴远去的跫音啊。这种感觉更是让人心情沉重:日子咋过得这样快呢?

要是遇上什么事,我会随手在台历上潦草地划上几个字,反正只要自己认识就行。要是有预约,我不仅会写上字,还会将约定的日子那页台历折上,以提醒自己这天有事。对于我的折腾,台历毫无怨言,欣然接受。就这样,它默默地陪我走过了一年的日子。

现在,新的一年到了,旧台历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它像一位要解甲归田的将军,此时虽是遍体鳞伤,但依然威风凛凛,因为它知道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有意义的,它无愧于已经逝去的日子,它仍旧是一个让我瞩目的大英雄。

我很认真,也是非常严肃地将旧的台历取下,说实话,我是费了很大的劲才将那两个铁箍给掰开的,真奇怪,那两个铁箍如同已经嵌进岁月里去了一样,与旧的台历难舍难分。我知道,万物都是有感情的,不管什么东西,在一起相处久了,自然会生出情份来,哪怕它是一块铁,一堆纸。但是,该分离的时候,还是要分离,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时间让有些东西凝结,但同样是时间,又时时在以新易旧,旧貌换新颜。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啊,我又能奈之何呢?

终于换上了新年的台历,那厚厚的一沓,象征旺盛的活力,象征蓬勃的朝气,象征向上的力量。新的一年开始了,这本新的台历将伴随我走过2017年的春夏秋冬,我要珍视它爱惜它,因为它将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旧的台历已经被放到了一边,披头散发的像个弃妇。其实我是个很看重旧物的人,那看似简简单单的旧物,其实都凝聚着我们的心血与生命在里面啊,我又怎么能弃之如敝屣呢。我的惆怅与痛苦也就在这里。

“惟将旧物表深情”,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表什么样的深情。每年,旧的台历我总舍不得马上丢了,我将它放在自己身后的台子上,放得很久很久……

机关综合支部会员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