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九五辉煌足迹 十八华彩吟章
发布日期:2016-07-01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蒋玉昌

一、浪淘沙·(一大)神州现曙光

先哲为兴邦,建党浦江,定名中共立纲常。性质目标皆确立,机构开张。  突变转嘉杭,击棹相商,神州现曙光。赤县哀鸿黎庶苦,任重途长。

注:1921.7.23——31先在上海召开,后转浙江嘉兴南湖。

附:永遇乐·党庆九五缅怀“一大功臣”王会悟

华夏山河,几遭劫难,强掳侵侮。国破民奴,生灵涂炭,激起群贤怒。神州浪急,浦江潮涌,代表约齐来沪。不能忘、英雄幕后,君鼎力襄助。    出谋划策,安排开会,放哨后勤会务。密探闯来,瞬间离去,另觅安全处。南湖画舫,旅游掩护,三大议题签署。怎能忘、功臣伟绩,史书永注。

注:①王会悟:189878出生在浙江乌镇,1919年在上海工作,并与一大代表李达结为伉俪,虽非代表,但重要关头,均有她参与安排,确保一大两地顺利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方获国家生活补助和公费医疗。②三大议题即:“一大党纲”、“一大决议”、“一大中央领导选举:陈独秀为总书记,张国涛为组织主任,李达为宣传主任”。

二、卜算子·(二大)似婴在成长

二大党经年,恰似婴成长。遍地开花宣主张,星火微微亮。  反帝反封纲,主义三民讲,长夜明灯点点光,黎庶存希望。

注:1922.7.16-23   在上海举行。12名代表全国195名党员,选举了陈独秀为党中央总书记。

三、清平乐·(三大)首创统战着先鞭

统一战线,革命先贤践。国共合联神州建,伟大英明远见。  工农联共宣言,齐讨军阀顽奸,期望团圆华夏,伟人策马先鞭。

注:1923.6.12-20,在广州举行,30多名代表全国420名党员。选举陈独秀为党中央总书记。

 

四、画堂春·(四大)谋划我主沉浮

践行统战历年余,当思吾党前途。旅程艰苦乏龙驹。  权借神舟先渡,齐心击棹如鱼。工农奋力越平潮。我主沉浮。

注:1925.1.11-22,在上海举行,20名代表全国994名党员。选举陈独秀为党中央总书记。

五、忆秦娥·(五大)前行打趔趄

笛声咽,江城四月清明雪。清明雪,航中诀别,烈士鲜血。  春寒料峭霜晨月,长江航道欢声绝。欢声绝,低潮船慢,信心如铁。

注:1927.4.27-5.9,在武汉举行,80多名代表全国57900名党员。会议仍选举陈独秀为党中央总书记。

六、喜迁莺·(六大)共产国际来襄帮

长阴霾,见阳光。开会赴邻帮。征途坎坷莫心伤。重整路康庄。  秀已迁,忠已上,但望低潮水涨。航船鸣笛续前航,众力更坚强。

注:1927.6.18-7.11,在莫斯科召开,会议选举了向忠发为中央政治局主席。

七、江城子·(七大)延安宝塔放光芒

神州风火寇疯狂。贼东洋,似豺狼。灭绝人寰,烧杀遍家邦。无奈长征艰苦路,为抗日,赴陕乡。  延安宝塔放光芒,讲联论,似指针,联合抗倭忙。打得日军无处躲,毛思想,射天狼。

注:1945.4.23-6.11,在延安召开,547名代表121万党员,会议选举了毛泽东为党中央主席。讲联论指“论联合政府”。

八、满庭芳·(八大)天安门五星旗扬

日寇投降,蒋帮逃往,五星旗展城乡。心潮澎湃,颁发庆功章。运动如花绽放,先镇反、土改登场。江山定,邻邦呼救,抗美援朝忙。

飞翔。齐努力,城乡齐上,国有工商。带互助农帮,喜拥朝阳。照遍城乡高涨。忙建设、华夏家乡。航舵正,腾飞似箭,齐唱《满庭芳》。

注:1956.9.15-27,在北京举行,1026名代表1073万党员,会议选举了毛泽东为党中央主席。

 

九、钗头凤·(九大)偏离航向左倾狂

君成右,生难受。长街广场遭人斗。三年饿,天无咎。神州愁绪,国人贫瘦。哭!哭!哭!

挂牌走,文革接着遭人斗。成年后,农村去,全家灾受,人间情薄。毒!毒!毒!

注:1969.4.1-4,在北京举行,1512名代表2200万党员,会议选举了毛泽东为党中央主席,林彪为副主席。

十、好事近·(十大)副帅折戟仍左倾

文革还疯行,只为斗争权力。短了庶民粮食,看夫妻成敌。  三叉戟落在邻邦,叛逃太心急。百姓私底传说,愿斗争宁息。

注:1973.8.24-28,在北京举行,1249名代表2800万党员,会议选举了毛泽东为党中央主席,王洪文为副主席。

十一、春光好·(十一大)十年梦醒须疗伤

天开暖,日初长,好春光。文革多年乱梦伤。悼栋梁。  重整精神焕发,疮痍急待疗伤。九派腾飞污浊逝。道康庄。

注:1977.8.12-18,在北京举行,1510名代表3500万党员,会议选举了华国锋为党中央主席。

十二、菊花新·(十二大)迈步康庄道

鸡唱五更天破晓,万紫千红花绽笑。华夏现妖娆,览美景,满目娇俏。  人逢喜事精神好。舒胸怀、城乡新貌。引志士归巢,齐努力、奔康庄道。

注:1982.9.1-11,在北京举行,1545名代表3900万党员,会议选举了胡耀邦为党中央主席。

十三、迎春乐·(十三大)改革春风吹

春风吹透群山壑,冰已化、绿阡陌,听啼莺、紫燕追青雀。春雨润、春花觉。  花绽放、缤纷山岳。长街绿、扮新楼阁。万众颜开眉展,喜听《迎春乐》。

注:1987.10.25-11.1,在北京举行,1936名代表4600多万党员,会议选举了赵紫阳为总书记,邓小平为军委主席,乔石为纪委书记。

十四、家山好·(十四大)扬帆去远航

楚天春日百花香,南风暖,启南窗,征途万里精神爽,建家乡,路宽畅,谱新章。

众贤齐会神州地,莫道旅程长。艰辛拨涉,全心为国倾智囊。扬帆去远航。

注:1992.10.12-18,在北京举行,1989名代表5100多万党员,会议选举了江泽民为党中央总书记。

十五、定风波·(十五大)风卷红旗情胜画    

春水波平映彩霞,湖边柳绿伴蒹葭。风卷红旗情胜画,潇洒。

神州遍地乐开花。

   车水马龙腾碧野,惊诧。高楼大厦影西斜,免税特区天不夜,何也?集中精力建中华。

注:1997.9.12-18,在北京举行,2049名代表5800多万党员,会议选举了江泽民为党中央总书记。

十六、长生乐·(十六大)万紫千红春满园

万紫千红正满园,流水逝前川。杏花楼上,放眼望湖船。竞发千帆追赶,逐日云天。虹桥道上,热气腾腾谱新篇。

公园绿地,健体秋千,银鬓起舞翩翩。人道是、尽享小康年,想教红日留住,暮年赛神仙。

注:2002.11.8-14,在北京举行,2120名代表出席,会议选举了胡锦涛为党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为军委主席,吴官正为纪委书记。

十七、行香子·(十七大)燕舞莺啼正欢年

京藏通车,雪域欢狂。北大荒、遍地粮仓。南风吹拂,花果飘香。望神州地,处处是,换新装。  莺歌燕舞,机声突突,遍地忙,神驹蹄扬。黎开绿野,诗韵华章。建小康国,现代化,已开张。

注:2007.10.15-21,在北京举行,2213名代表出席,会议选举了胡锦涛为党中央总书记、军委主席,贺国强为纪委书记。

风入松·(十八大)康庄道上树丰碑

     康庄道上树丰碑, 伟迹万年垂. 住房改革高楼立, 庶民乐、居者舒眉. 医改病贫能保, 庶民健体生威.

人才培育现新奇, 教改合时宜. 民生国企相关事, 争朝夕、政改嫌迟. 快马加鞭添力, 东方屹立生辉.

注:2012.11.8-11.14,在北京举行,2270名代表出席,代表全国8000多万党员。

大会选举习近平为党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