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英才 > 内容
业精于勤
发布日期:2018-06-13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钱开宁

2014年底,市委会的信息工作开始由我负责。说实话,接下这块工作的时候,我觉得压力挺大的。现在再回头看看这两年半,我觉得感触颇深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作为一名普通的会员,怎么样写好一篇信息。我个人总结的经验其实也很简单,就是“多看、多想、多写”。

一篇信息的开始,是信息点的选择。信息点最主要的来源是两个方面,一是新闻和时事、二是身边事和生活中。所谓的“多看”也可以从这两个方面来展开。我还是拿我来举例子吧,我每天空下来的时间主要就是用来看新闻,而且是有针对性的看新闻,主要集中于国内外要闻、社会类新闻、政策类新闻,以及各类评论。首先是要通过大量的新闻阅读来寻找观点,其次是要通过看不同的观点来吸收和整合。除了新闻,观察生活、并且时刻保持好奇心,也是重要的信息来源,我举个例子,去年冬天我带我女儿去一家大润发超市的游乐园,看到了一个菲佣,带着雇主家的孩子在玩。当时我第一想法是,哟,常州居然也有菲佣,有点国际化大都市的感觉嘛。但是我的第二想法就是,菲佣应该属于劳务型人才,我国作为人口大国,为什么这种高端劳务人才就发展不起来,还要被菲律宾人抢占市场呢?我觉得可以写一条信息。回家之后,我就上网查相关资料,结果一查才发现,我国根本就没有开放这种劳务签证,换句话说,菲佣在我们国家根本就是非法的,而且这些非法打工的菲佣还造成了不少的社会问题。之后,我写了一篇《建议严格管控非法的菲佣市场》,最后是被民进中央录用。

刚才讲的是“多看”,也就是多观察、多积累。由于自媒体的爆发式增长,现在的热点是越来越多,也许二十年前很容易被大众忽略掉的事情,放在今天就会被所有媒体轮番轰炸。所以我们也很容易在同一条新闻或同一个事件上看到截然不同的观点。由于信息不同于新闻评述,不同于一般的观点分析,我们并不能简单地把新闻摘抄下来,或者把网上的观点记录下来,就这么简单地报送上去,而是要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分析问题和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也就是说,在“多看”之后,需要的就是“多想”。我先举一个例子,前一段时间,有一个叫“蓝鲸”的诱导未成年人自杀的网络游戏从俄罗斯传到中国,当时媒体的报道主要是集中于提醒学校和家长防范,同时报道了一下警方正在严厉打击。由于这个事件在我国好像没有造成人员死亡,所以警方在经过一轮打击、媒体在经过一轮报道之后也就没有下文了。但是我就很无聊地去想了一下,为什么这种看起来很不符合常理的东西会有市场?接受、参与的孩子又是生活在怎么样的环境中?这一次是没有出现特别坏的结果,那么如果下一次还有这种事情,又会是怎么样?那天晚饭之后我就开始查了很多资料,还有一些误入歧途青少年的专访、访谈,还有国外的相关案例报道。然后查到9点半左右,开始写,最后是在第二天的下午,完成了《谨防“蓝鲸”游戏“死灰复燃”》,主要是针对现在我们对于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监管的缺失、学校和家庭关于生命安全教育的不足、一些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缺乏关爱等几个方面,提出了解决的建议。然后这条信息也是在上报当天就被民进中央录用,并且转送全国政协。

“多想”也并不仅仅是深入地剖析问题,除了深度还应该有广度。这个广度我觉得主要就是要去想别人没想到的,在大众的观点之外想出一些其他的东西,这样写出来的信息才能让人眼前一亮。我还是举一个例子,前几个月有一个《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在社会上引发了广泛的争议,当时几乎所有的媒体、自媒体,以及论坛,都在围绕其中性教育的部门展开激烈的争论。当时我觉得这是一个挺不错的热点,而且教育又是我们民进的主界别,我们应该主动去关注教育方面的热点话题。但是呢,我在看了很多相关的报道之后,反而不知道应该怎么着手,于是我就把这本教材中主要的内容罗列下来,没想到的是,我发现了一个不在媒体关注范围之内的东西。就是这本书中有一些关于同性恋的内容,里面介绍说同性恋可以组建家庭、可以以家庭为单位收养孩子等等。但是,根据前几年我写信息查到的资料来看,我们国家是不允许同性恋结婚、组成家庭,也不允许同性恋以家庭为单位养育孩子的。因为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家对同性恋之类的话题接受度比较高,所以几乎没有媒体关注到这个材料中和法律违背的地方,反而一股脑儿地都在争论性教育。之后我写了一篇《教材不能突破法律限制》,最后也是被民进中央录用。

最后,我想分享的,也是我这几年做信息工作感触最深的,也就是“多写”。我觉得这应该是我最为自豪的一个部分。之前我说,我大概平均2天写一条信息,但是分摊到日常中,我可以说我几乎每天都在写信息。由于现在信息的要求比较高,在写之前需要花大量的时间来查阅资料、整理观点,所以如果我从下午开始,那么到下班的时候基本只能开一个头,剩下的部分就只能下班后完成。记得鲁迅先生说过:“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写作上了。”小时候听起来觉得并没有什么特别,现在回头再看,我觉得如果我也算有一点成就的话,那我也就是把别人看连续剧的时间都用在写信息上了。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