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英才 > 内容
授人玫瑰 手留余香
发布日期:2018-06-13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韩春萍

 

西藏---常州,相隔千里,然而却开启了一段难忘的汉藏情缘。

2009年,身为常州市第二中学老师的民进会员的我,偶尔在网上看到一篇深受触动的博文:一名南京警察,先后多次去西藏贫困地区帮助那里的孩子解决生活和学习困难。被警察大哥善举打动的我也想去帮助那些孩子。怎奈西藏与常州相隔三千多公里,一切只能静候机缘。

2010“六一儿童节”前夕,听闻警察大哥要来常州西藏民族中学看望在这里求学的西藏孩子时,我带着一千元购书卡和水果,也来到常州西藏民族中学。见到了那位警察大哥,背着一大包礼物在孩子们的簇拥下走进教室,拥抱、欢笑,每个孩子脸上都是幸福和满足。我默默地感受着着一切,临别时,我说:“大哥您工作忙,常州的这些孩子需要帮忙的话,打电话给我吧,我一定会去关心他们的。”就这样,许下了一份承诺,开启了我与西藏孩子的特殊情缘。  

2011年端午节,天下着瓢泼大雨,我带着两大包粽子和咸鸭蛋去学校看孩子。我拎着重重的包,打着伞,小心翼翼地、一脚深一浅走在泥地里,深怕弄脏了给孩子的礼物。当我出现在孩子们面前时,孩子们都惊呆了,这么大的雨天,一个电话的问候已足以让这群远离家乡的孩子欣慰,更何况拎着那么多的礼物亲自来看孩子们。“韩妈妈,来看我们喽……”那一刻,整个教室都充满欢呼声;那一刻,一声声的“妈妈”如暖流瞬间将我包围。

2012年春天,西藏民族中学一些孩子生了肺炎住进了医院,这些远离父母的孩子在生病期间多么希望得到更多的关心和照顾。我得知情况后,带着水果和自己烹制的食物,一大早赶到医院看望孩子,孩子们围着我品尝着美味的佳肴。我坐在他们中间,问寒问暖,给这些离开父母的孩子带去妈妈的关爱和温暖。

     做母女,是前世的缘,今世的情。2013年,我又多了两个西藏“女儿”。

2013年9月,我与西藏民族中学初一的孩子正式结队,组建“爱心家庭”。我至今依然记得结队那天的情形,一群身穿鲜艳的民族服装的西藏孩子坐在西藏民族中学的演播大厅,眼神里充满着兴奋和期待,焦急地等待着常州爸爸妈妈的出现。

“桂桑你好,我就是你的汉族妈妈”,当我看到桂桑德吉时,两个人很自然地紧紧地抱在了一起,就好像我们本来就是母女。小桂桑为我献上了洁白的哈达。从那一天起,汉藏母女情缘又开始了新的篇章。

桂桑因从小患有一种疾病,每次运动后就腹痛。2014年 10月,桂桑腹痛突然大发作,经医生初步诊断需马上做手术。桂桑的父母在西藏一时赶不过来,我就操持了所有的前期工作。我请假带桂桑到常州第一人民医院挂号,排队等待医生就诊,因她的病不能确定哪个科室就诊,先后转了三个科室,由于孩子害羞,加上人生地不熟,不愿意多和医生交流,我带着孩子一遍遍地向医生反复解释病情,忙的满头大汗,嗓子直冒烟。临近中午12点才终于办好了住院手续。当桂桑妈妈从西藏赶来时,孩子的一切检查都已经完成,准备手术。

孩子手术那天,我特意向单位请假到医院陪护,不停地安慰桂桑。桂桑妈妈------一位不善言辞的西藏妈妈,紧紧握住我的手,眼中噙满泪水,说不出的感激之情。此刻,两个母亲的心系在了一起。术后,为了给桂桑补充营养,我每天一早就忙活。知道桂桑喜欢喝鱼汤,一大早,我总要匆匆赶到菜场挑选新鲜的鱼,煲好汤后送到医院,亲自一勺勺的喂她。“韩妈妈,你烧的鱼汤太好吃了。”看着桂桑满足的样子,我心里很安慰。在汉族妈妈和西藏妈妈的精心照顾下,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下,桂桑的身体恢复很快,一个星期后就出院了。

与另外一个女儿丹珍相遇,纯属偶然。那次,我去学校看桂桑,在传达室碰到了一位学生父亲。这位父亲是从拉萨连夜坐飞机赶来的。女儿在电话里向他哭诉,一个人刚到常州,虽然学校领导和老师都很关心她,但她依然想念父母和温暖的家,心情不好,成绩也直线下降。父亲听了很不放心,放下工作赶到常州看望女儿。听后,我主动留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并叮嘱孩子的父亲,让他放心,孩子有什么事情,可以直接找我。他父亲没想到会遇到这么热心的常州人,感动的直说谢谢。从此,我又多了一个西藏女儿—丹珍。丹珍没有想到,在常州又多了一个常州妈妈。我一视同仁,把丹珍当自己孩子,给予了各方面的关心和帮助,使孩子的成绩进步很快。每次分别时,丹珍抱着我,久久不愿松手。

2013年和2014年春节,桂桑和丹珍的父母来常州看女儿,我把他们邀请到家里一起过年。两个不同的民族、两个原本不相识的家庭,因为共同的“女儿”聚在了一起,在新年的爆竹声中,孩子的父母为我们全家亲手献上了洁白的哈达,我们为他们敬上一杯真挚的酒,三个家庭,其乐融融。

我是一位普通的母亲、平凡的老师,从我踏上工作岗位近3年,一直担任班主任和年级组长,已经记不清资助过多少个家庭贫困的孩子了,很多已经毕业工作的学生每逢节日都会回到学校看我。我帮助了别人,但却获得更多的快乐。西藏民族中学的领导和老师也给予我很大的支持和帮助,还给了我很高的荣誉,在此谢谢学校的领导和老师。现在我的两个西藏女儿已经分别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和天津的重点民族高中录取,继续他们的求学生涯。我祝福他们学业有成,回报国家。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