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英才 > 内容
位卑未敢忘使命 业荣犹须待奋进
发布日期:2016-05-06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宋代爱国诗人陆游在《病起书怀》中有这么两句诗“位卑未敢忘国忧,事成犹须待阖棺”,行将退休,应组织委派来参加“我身边的先进”活动,大胆套用陆游的诗句,用“位卑未敢忘使命,业荣犹须待奋进”作为题目。

我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1992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算起来已有23年的会龄。我所在的民进组织-----民进武进基层委员会,自1989年成立初的民进常州市委直属七人支部,逐步发展成长,到目前已是拥有110个会员,下设六个支部的大块头了。在民进常州市委的领导下,武进民进牢记使命,积极履职,凝心聚力,有思有行,不断创出佳绩。2004年、2010年连续两次荣获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称号,92970212131415年,七次获得民进江苏省先进集体荣誉。连年评为民进常州市先进基层组织。在这些荣誉之中,浸透着我的青春和汗水,包含着我的辛劳和无悔。我92年入会,93年担任支部委员,96年换届担任副主委,一直至今,负责组织建设工作。我加入民进以后,政治上也逐渐成熟起来,先后担任过两届常州市人大代表,四届武进区政协委员,其中担任三届政协常委。还担任民进常州市委委员、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我多年来的付出,也的到了肯定,两次被民进省委评为先进个人、多次被民进常州市委评为先进个人。

我在一所省四星级示范高中工作,常年担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教育教学工作繁重,党派工作是兼职。民进武进基层委员会虽是隶属于民进常州市委的一个基层组织,但中共武进区委把基层委员会当一级地方组织看待,基层组织却要担当党派区委一级的政治角色和政治任务。陆永德作为基层委员会常务副主委,再加上市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常委等政治身份,各种协商会、通报会、座谈会、视察活动、调研活动、参观学习活动频繁,每年约有三个多月时间在社会活动和各种会议中,这对于一个兼职的党派负责人来说,真可谓分身无术,苦不堪言。但我深知,党派工作意味着奉献,这些苦和累与党和组织给予我的政治荣誉相比,又是微不足道的。有作为才有地位,只有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依靠全体会员,把武进民进的工作抓实抓好,才能得到中共地方党委、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才能为发展地方合作共事大业作出积极的贡献。二十多年来,虽然工作繁重、琐碎,身心疲惫,但我无怨无悔,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热情,积极主动地搞好党派工作,得到了民进常州市委领导的肯定,获得了会员们的拥护。

参政议政,是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的神圣使命和政治职责。多年来,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主动为党委、政府分忧、查漏补缺。在实践中,争当主人公,不当旁观者;勇当参谋长,不作评论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立论,撰写了《加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跨世纪一代青年》、《实行人事管理制度的改革,开创我市学校内部管理的新局面》、《大力推行建设工程监理制度,全面提高我市工程质量》、《切实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努力压降交通伤亡事故》、《顺应城市现代化需要,加强城区长效管理》等近二十个调研报告,在区政协大会上作大会发言,得到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为职能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参考。其中多个政协大会发言改成党派集体提案提交大会,均被评为区政协年度优秀集体提案。个人多个提案和社情民意被评为优秀提案、优秀社情民意。除参与本基层委员会的调研外,还积极参与民进常州市委组织的专题调研,所撰写的《夯实基础工程,促进幼教事业健康发展》作为民进常州市委的集体提案提交常州市政协大会,2014年主持调研的《稳步提高全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研究》作为民进常州市委在市政协大会上的大会发言材料。

作为市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我始终牢记自己的政治职责和社会责任。平时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串街走巷,了解民情,关注民生,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走访中了解到常州科教城(原常州大学城)周围及内部无一座公厕,给人们出行带来不便,由此带来的污染严重影响了大学城周围的环境,给大学城招聘人才的单位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留下不良印象,为此及时写了《关于大学城周围建造公共厕所的建议》的社情民意,区长阅后立即批示,责成有关部门协调落实,问题很快得到解决。由于推进城镇建设,大量农田被征用,失地农民生活困难,写了《关于确保失地农民的生活保障的建议》提交市人大会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相关文件,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湖塘古方西路,位于江苏省武进高级中学大门前,路况极差,更无照明设施,严重影响学生及周边居民出行,为此撰写了《尽快在武高至红旗桥路段设置路灯》,区建设局相当重视,经现场勘查,召集镇政府、武高、城区开发公司三家协调,共同出资,对武高路段的道路和路灯一并改造,现在一条平坦宽敞、设施完备的道路已建成,得到了师生和学生家长、周边居民的一致赞扬。2014年“关于整治阳湖菜场周边环境”的社情民意被评为优秀社情民意,2015 年所写的“关于对徐伯昕故居加强保护的建议”得到区委书记的批示。我担任组长的“区民政局民主监督小组”被评为区政协优秀民主监督小组。多年来,我向市人大、区政协提交的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100多件,大都得到较好落实,我撰写的提案十多件评为优秀提案,四次被评为区政协年度先进工作者,多次被区委统战部评为党派团体先进个人。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出台,给民主党派送来了新的春风,为民主党派开展工作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让我们携起手来,凝心聚力,有思有行,在合作共事的广阔天地里大展身手,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