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内容
弘扬优良传统,实现伟大梦想
发布日期:2018-06-04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写在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

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70年前,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在晋冀察军区所在地――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当日,陕北的新华社正式对外发布,同一时间,新华广播电台也进行了广播。5月1日,《晋察冀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五一口号”,第二天,《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全文发表。

此时,抗战胜利后“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争论已经有了答案:国民党已是强弩之末,专制统治行将被推翻,正如“口号”第二条的形象描述:“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死敌蒋介石走向灭亡的日子,蒋介石做伪总统,就是他快要上断头台的预兆。打到南京去,活捉伪总统蒋介石!”共产党领导建立全国性的新政权提上了议事日程——“口号”第五条发出响亮的倡议:“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中国共产党追求人民民主、建立各革命阶级的联合政府的主张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广泛赞同,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即将诞生。

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建立真正人民政权的号召。它是综合国家目标、人民目标和党派目标相一致的一个号召;它是聚集拥有共同信仰、立志为民谋利的仁人志士的一个号召;它是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个号召。

这个号召穿越了历史的烟云,走过了七十载春秋,依然回响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今天,作为一个民进人,重温这23条口号,依旧心潮澎湃,眼前展现的是一幅浴血前行、硝烟弥漫的战斗画卷,耳边奏响的是一支催人奋进、激昂嘹亮的战斗号角。七十年前,中共带领人民为民族解放、国家自由而斗争,七十年后,中共继续带领人民坚定地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担当使命,引领未来

口号第四条发出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的伟大号召。今天,新中国不但屹立在世界东方,而且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今天的我们承担的是在中共带领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使命!

作为民进人,应勇于担当时代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四个意识”,站好位、履好职,谏良言、献良策,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从做好自己的本职岗位起,做政治思想上的表率、凝聚合力上的先锋。

今天的国际风云依然复杂多变,日本右翼言论屡出,美国挑动贸易制裁大棒,口号第十八条“全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反对美帝国主义者扶植日本侵略势力的复活!”依然具有现实意义。

三、携手同心,砥砺同行

“口号”发布次日,毛泽东致函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和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沈钧儒,以协商的口气具体提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的时间、地点、参会党派和原则、实施步骤等。一年多以后,在北平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这次会议成为新中国的筹备会。如今,新中国建立已是第69个年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于实现。十九大报告发出号召——“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作为一个民进人,我要在中共领导下牢记合作初心,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正如古语所说“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让我们继承民主党派老一辈的志向和信仰,在新时代目标的指引下,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和力量,为国为民、为自己、为子孙,为这个伟大的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巢科)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