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内容
传承历史 铭记使命
发布日期:2018-06-04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1948年,抗战胜利时中国所面临的“两种命运、两种前途”之际,中国共产党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篇章。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提70年前催生人民政协制度的“五一口号”,就是要提醒我们,不忘政党建制初心。历史的实践与国际的风云变化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制度无论在建国初期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新征程的时期,都是最适合中国发展的政党制度。没有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中国就能不形成合力,就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就不可能有如此快的速度把中国建设好,不可能取得那么多瞩目的成就,比如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铁基高温超导体、散裂中子源、大光源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领域的顶尖技术。西方国家的发展事实证明,多党制只是富人的游戏,只是民主的幌子,只会阻碍经济的快速发展。只有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考虑民生福祉,能着眼国家的长远发展,而多党制为了选票许诺选民,只顾眼前利益,只顾财阀利益;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好全国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奔向美好未来,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认为在社会主义建设新阶段,不能碌碌无为,而要跟着中国共产党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才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作为一名70后,亲眼目睹了中国发展改革开放后翻天覆地的变化,亲身体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带来的好处,真正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与西方国家的政党的不同之处。作为一名新的政协委员,我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不断强化参政意识,积极参加调研走访,及时反映民生民意,通过民主监督,尽到参政党应尽的职责。另外要向群众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巩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群众基础,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梦”尽心出力。

作为一名教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弄清楚“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为谁办教育”,把握教育的方向,才能把教育办好;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牢牢把握对意识形态阵地的主导权,塑造青年一代的正确的价值取向,通过事实、案例、数据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方法论去看世界,防止被西方“和平演变”;要向学生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的优越性,要让学生明白没有安全、没有发展的民主是假民主,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就没有强大的统一的中国,就没有我们幸福的生活。(吴志惠)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