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内容
弘扬民进优良传统 共创钟楼美好未来
发布日期:2018-06-04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一切向前走,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是为了不该忘却,也不会忘切!最好的纪念,一是深刻认识“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意义;二是共同追求其现实价值,即新时代焕发其新的生命活力。

一、深刻认识其历史意义

4月10日,民进钟楼区基层委员会组织8个支部进行“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学习会。

4月20日,钟楼的农工、民进、致公联合活动进行“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报告会。

4月27日,参与到中共钟楼区委组织的“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

……

在多次的座谈学习后,我认为: “五一口号”强大的感召力,集中体现了中共共产党的巨大历史作用和坚强领导地位。(这种作用和地位,来自于中国共产党坚定的人民立场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来自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来自于中国共产党崇高的爱国精神和先进的政治理念;来自于中国共产党高尚的人民情怀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在重温1948年5月25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中着重发现,有这样的表述:“(一)二十三条口号是有机体的关系着,不能割弃其余而强调其一,(二)实现口号的价值,不仅在于坐而设计,而更在于各自岗位以坚决的行动来配合,(三)爱国民主的统一战线应更加巩固与扩大,与反动者进行最后的决战。”从中感受到的是“中国革命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这三大法宝的光辉。

正如民进先贤、创始人马叙伦先生的政治嘱托“只有跟着共产党,才是在正道上行。”

二、共同追求其现实价值

70年风雨同舟,团结奋进,民进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形成和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新时代薪火相传,共创未来,民进要成为新型政权的坚定维护者和重要实践者。

一是坚定信念,做正道行上的实践者。

钟楼民进共有会员128,下半年将发展成有12个支部的基层组织,我们将不忘合作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含糊、不动摇;学习和践行民进的优良传统,丰富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内涵,创造民进新的历史篇章。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谏言献策,凝心聚力,共谋美丽钟楼新发展。

二是主动作为,做务实快干的支持者。

站在“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起跑线上,钟楼进入新的发展挑战期和机遇期,省委书记娄勤俭4月11日在常州调研时期强调,常州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到实处”,今年我区全委会也提出“务实快干”工作总基调,钟楼民进将发挥智力优势,在教育、文化等领域,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岗位建功,双岗履职,勠力而行,争做区委提出的把开发区西进作为第一命题,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追求,科技创新作为第一职能,转变作风作为第一保障的忠实支持者。

三是参政议政,做维护人民利益的守护者。

民进有奔走国事、关注民生的传统,我们今天应该做得更好,中共十九大已经为我们指明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7个重点方向: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产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维护国际安全等,对此我们应当结合钟楼实际,提供钟楼方案,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努力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加强新时代参政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全面素质,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做维护人民利益的守护者。

新的时代,我们更应该守住初心,和全国近16万民进会员一起,与八千多万共产党员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在需要吃苦的阶段选择奋斗,才会不负芳华,不负盛世,不负时代。(胡金芳)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