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内容
坚守初心不动摇 合作共进谱新篇
发布日期:2018-06-04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初心是什么?初心就是起点、就是本色,就是不能忘记自己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对于民进而言,就是民进的理想、信念和追求,就是不能忘记自己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就是对国家、民族和人民所肩负的责任。只有紧紧围绕初心,在探索中前进,在前进中总结,方能达到既定的终点。不忘“本来”才能更好迈向未来。

七十年前,在人民解放战争节节胜利的炮火声中,国民党政权摇摇欲坠。中共中央不失时机地发布《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纷纷通电或发表公告,热烈响应这一历史性号召,并于当年下半年相继派代表赴解放区参加建国筹备工作。七十年前的这场“一呼百应”,是中国多党合作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格局的形成,标志着中国民主政治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篇章。

七十年前之所以形成这“一呼百应”,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民主革命和民族解放斗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确立了核心领导地位;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人士早就成为一个战线上共同奋斗、肝胆相照的战友;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真诚致力于民族的解放、国家的强盛、人民的幸福、和平与民主的实现。“一呼百应”的背后是志同道合,是历史的必然!民进的历史就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民进是为反独裁、反内战、求民主、求和平而诞生的。1946年6月,在“下关事件”中被打成重伤的民进领导人马叙伦对前来看望的中共领导人周恩来同志说:“中国的希望只能寄托在你们身上了!”“五一”口号发表后,马叙伦在香港各民主党派领袖座谈会上说:“现在的中国,还是靠共产党把舵”。5月5日,由马叙伦起草了12位党派领导人关于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联名通电,民进还单独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号召宣言》。从七十年前的“一呼百应”出发,从西柏坡共谋国是,到召开新政协、建立新中国,从社会主义革命到改革开放以致今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始终是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携手前进,一起经受考验。

邓小平曾指出,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政治结构和政策是否正确,关键看三条:第一看国家的政局是否稳定,第二看能否增进人民团结,改善人民生活,第三是看生产力能否得到持续发展。历史向我们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多年艰辛探索而选择的一条正确道路,是我国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保证。民进的前辈在当年响应“五一口号”时就特别指出,这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历史向我们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汇集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实践经验和政治智慧,推动了我国民主政治的发展和完善。历史向我们证明,各民主党派坚定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老一辈领导人当年的自觉选择,也是70年来民主党派能够有所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马叙伦先生曾谆谆嘱咐民进的同志:“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这是民主党派前辈们的共同心声,是对后来人的殷切期望。

抚今追昔,我们要将民进老领导人的历史选择转化为新时代民进成员们自觉的现实选择。我们也明确宣示高举社会主义旗帜,跟共产党走,在正道上行,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体现民进的党派担当,继续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确保民进“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以及“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永续不断。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广度、深度已经远远超出了西方国家发展的历史经验,也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社会主义的最初设想。民进员将坚持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保持进步性,不断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本领,与执政党携手共进、共创辉煌。我们武进民进成员将把这些历史经验的启示铭刻于心中,落实在行动,通过多种途径加强会员履职能力建设,充分调动会内两会人员、信息人员和全体会员的履职积极性。认真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提高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质量;精心组织专题调研活动,积极进行调研成果转化;全面部署信息宣传工作,及时准确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发出党派声音,相关座谈交流场合积极发表意见建议。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社会服务,实行普惠于民。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开展“三大一实干”活动;纵深推进“送教下乡”品牌活动;做好“关爱失独”同心驿站项目实施;参与“彩虹行动”、“宿迁助学行动”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梦想转化为动力,把期待转化为努力,把希望转化为毅力,积极投身我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今天,时代变了,条件变了,但我们“接受领导、合作共进”的初心未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未变。我们将继续发扬“五一口号’精神,沿着前辈的足迹,继往开来、扎实工作,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共创多党合作事业的光辉未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武进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赵国华)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