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内容
民进为何响应”五一口号”
发布日期:2018-06-04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五一口号”特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1948430日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

作为民进一员,作为后来人,我在思考,民进为何会响应“五一口号”?

1945年抗战胜利后,全国人民都期盼和平,19461月旧政治协商会议后,中国各界期盼的和平民主建国目标并未实现,代之而来的是三年内战。至1947年下半年,人民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中国国内的政治军事格局发生了重大转折。

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其中第5条写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当时,作为民进负责人的马叙伦及其他许多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因受国民党反动派的迫害,已从国民党统治区前往香港继续进行反独裁争民主的爱国民主活动。当他们获悉中共“五一口号”后,十分振奋。

53日,李济深等十二位民主人士就中共“五一口号”开展座谈,大家一致赞同,并公推马叙伦起草复电。

55日,民进领导人马叙伦、王绍鏊和其他民主党派、有关团体的领导人在香港联名致电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称赞这是“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表示要与共产党一起“共同策进,完成大业”

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已经 70年了,这期间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 化, 其真谛没有改变,这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 

中国民主促进会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也已经70年了。实践证明,没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没有“五一口号”的实现,没有协商民主的顺畅,就不可能发展到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 

 “五一口号”的发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奠基石 。(王子平)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