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内容
浅议政协中的民主党派委员积极参与社会维稳的几个作用
发布日期:2014-02-25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顾征英

积极参与维护社会稳定,是新形势下赋予有着政协委员身份的民主党派人士的一项重要政治使命。社会稳定是社会发展的基础,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出现停滞乃至倒退。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基本确立,社会财富急速膨胀,综合国力大大提升,经济总量已排名全球第二,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努力奋斗取得的不朽功绩。但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各地一味追求GDP速度,大搞城市经营,忽视公平、公开、公正的社会建设,造成贫富差距过大、收入分配不合理等,为社会的和谐安定带来了严峻考验。建立一个人人安居乐业、个个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的社会,不仅仅是执政党的任务,也是作为与中共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责。作为担任政协委员的民主党派人士,有着双重便利的条件和优势,可以为维护国家、社会的稳定积极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一、积极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听民情解民心。民主党派有众多的成员,有广泛的社会触角,成员分布于社会各阶层,如教育界、工商业界、文化界、艺术界、卫生界以及新社会阶层等,几乎涵盖了所有行业;党派成员也多为各界精英人士,有一定的社会威望,处于各类社会信息的“洼地”。身为民主党派人士的政协委员,借助如此广泛的社会基础,有比普通政协委员多得多的信息渠道,在党派自身的社会服务活动、参政议政活动、学习考察活动等场合都能接触到方方面面的信息,也能了解到党派成员对一些社会现象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更有利的条件是,可以通过党派成员将党和政府的政策、精神传递到基层,再通过他们收集基层群众的反映,从而及时把基层的情况向有关部门作反馈,这就是比其他政协委员联系更广泛、了解下情更有优势的地方,所以党派的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自己的责任意识、群众意识,利用好、发挥好自己的独特优势,为民主党派在政协这个舞台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做出贡献。

二、积极发挥反映渠道多的优势,传民声递民意。许多担任政协委员的民主党派人士往往还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他身兼三重身份:本职工作、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在了解基层意见的基础上,要向上反映就有了众多的渠道。以民主党派市级政协委员为例,他既可以通过自己从事的行业条线反映,也可以通过党派途径反映,还可以通过政协途径反映,更可以通过协商会、交流会、意见征询会、民主监督会等途径反映,因此作为政协委员中的民主党派人士,有非常多的渠道反映民情民意,有非常多的机会履行好自己参政为民的职责。作为一个有三重身份的政协委员,一定要具备这样的意识,充分行使好自己手中的权利,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选择党和政府重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找准问题症结,理性地向党委、政府提出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做到理性参政议政。从而为民疾呼,为党和政府分忧。

三、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很多党派政协委员都有各自的优势,或在企业任职,或在机关任职,或在高校任职,都有着或多或少的资源,这样就具备了利用自身优势为群众服务的便利条件。如在当前,可以利用这些优势,帮助群众扩大自我发展空间,增强创业和从业能力,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减少因发展不平衡、自身文化程度高低、能力低强弱等因素造成的收入差距过大。可以深入农村、企业、学校、社区,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安民心、暖民心、稳民心活动,通过开展扶危济困、雪中送炭等活动,尽最大努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除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外,也可以组织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为群众开展一些服务工作,如2009年市政协组织的“百名委员进社区”活动,许多党派政协委员就为社区组织捐款,为学校组织捐书,为社区修建道路等,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扬;同时也可以结合近几年各党派组织的“支教下乡”、“专家工作站”、“彩虹行动”、“法律进社区”等开展类似活动,尽最大可能来帮助困难群众,困难社区。

四、积极发挥地位超脱的优势,稳民情化民怨。担任政协委员的民主党派人士要利用“亦官亦民”的特殊身份,在疏理群众情绪、化解不稳定因素方面,勇于担当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缓冲器”。面对群众的怨言和怨气,要主动关心,并以自己对党和政府政策的理解、对当时当地客观情况的了解及个人的所历所见所闻,做好解释、说服和疏导工作,让群众心服气顺。特别是在民主党派中汇聚着一大批学有所长的专家学者、以及各界各行业的“能人”,他们是促进经济发展、推行政策法规,构建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可以组织这些熟悉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掌握上情、了解下情的成员,发挥他们联系群众、反映群众意愿的作用,同时也发挥他们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作用,善于用民主的、说服教育的方法帮助政府做好法制宣传,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增强履行义务的意识,使群众依法维权、有序维权、依法合理表达诉求,进而维护好社会秩序,确保长治久安的社会局面。

当然,担任政协委员的民主党派人士虽然是来自各方面的优秀人才,也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知识,但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方面还缺乏经验和驾御局势的能力,在建言献策方面还要加强有效性和针对性,这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更新知识,提高能力,也有待于各级政协组织更好地提供这方面的舞台,更好地加强他们在这方面的锻炼。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