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内容
中国共产党自我加压,民主党派怎么办?
发布日期:2011-07-11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的思考与建议

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了中国共产党90年的奋斗历程,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的奋斗目标,是一篇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的纲领性文献,值得我们认真学习贯彻。

作为民进成员,我在认真学习了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后,深感中国共产党是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中国的革命建设与发展,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顺利完成。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胡锦涛同志重申了我们的多党合作制度,他说,“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深入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又一次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上的原则立场,是我们民主党派开展工作参政议政的行动指南。

学习了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感到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又自我加压,扬鞭奋蹄。作为参政党,我们该怎么办?

 一、我们要拜共产党为师。胡锦涛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提出“拜人民为师”,表明了共产党虚怀若谷的风范。共产党在90年的发展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的革命与治国理政的经验,这是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发展新局面的理论基础。作为民主党派,我们拜共产党为师,学习共产党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意识,学习共产党一心一意为人民谋福利的奋斗精神,学习共产党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

二、我们要更加积极地参政议政。共产党已经规划好了宏伟的蓝图,“这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民主党派,我们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身到完成两个宏伟目标的大业中来,发挥民主党派自身特色与优势,主动建言献策,全方位地帮助共产党拾遗补阙。

三、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加强自身建设。胡锦涛同志指出,“回顾90年中国的发展进步,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执政的共产党是这样,我们民主党派也是如此。我们参政议政的质量如何,我们与共产党合作共事的效果如何,关键在于我们民主党派自身。我们是不是加强了自身建设,党派的素质决定了我们建言的质量。加强自身建设,多学习调研,多开展一些行之有效的社会工作,这是我们民主党派所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民进常州市委  周二中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