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内容
坚持“三个注重” 务求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09-02-26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民进钟楼区支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小结

2007年上半年以来,民进钟楼区支部将政治交接学教活动作为支部工作的重点,紧紧围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主题,坚持“三个注重”,精心组织安排,统筹部署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注重调查研究,加强学教活动的针对性。

为了做到心中有数,加强学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支部面向全体会员进行了统战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及思想状况等方面的问卷调查,摸底了解情况,及时完成分析报告,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提供依据。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会员,尤其是2000年以后入会的同志,对民进的历史和光荣传统了解不够深入,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认识不够清晰,对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识不够透彻,这一方面证明了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另一方面也使学习教育活动更有针对性。

二是注重理论学习,领会学教活动的重大意义。

民进钟楼区支部始终把学习摆在突出的位置,贯穿于整个教育活动的始终。通过学习会章会史、学习中共中央5号文件精神、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中共十六大以来一切理论创新成果,不断提高自身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在教育活动中,支部努力做到自我教育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既要求全体会员坚持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认真撰写一篇学习心得,又坚持骨干会员的导学制,以“传承革命传统,推进政治交接”论坛为载体,突出学习重点,澄清思想认识,引领全体会员充分认识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做到迅速启动、全员覆盖、全面参与、健康运行。

三是注重联系实际,突出学教活动的实效性。

1、把政治交接与重大时事相结合。抓住一些突发的重大时事,及时进行教育引导,往往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把学习教育活动与我国西藏拉萨等地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奥运火炬海外传递受阻等重大事件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广大会员做好本职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引导广大会员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

2、把政治交接与纪念“五一口号”60周年相结合。民进钟楼区支部全体会员热烈响应并共同参与了纪念“五一口号”60周年征文活动。新会员丁军梅的《我的人生因为民进而精彩》一文,以朴实而生动的文字记录了她加入民进前后的思想变化和点滴感悟,表达了对民进组织的热爱,对会务工作的热情和对民进事业的追求。支部在民主评议的基础上,推荐这篇文章作为优秀征文,刊登在了《常州民进》会刊上。

3、把政治交接与抗震救灾相结合。“5·12”汶川地震发生后,民进钟楼支部把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与抗震救灾相结合,以抗震救灾的实际行动体现政治交接的成果,在抗震救灾斗争中深化政治交接。在“大爱无疆心灵关怀”公益活动中,会员们纷纷捐款、捐物,主动为四川灾区人民送去爱心,送去温暖,为灾后重建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大家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一系列的政治交接学教活动的开展,会员们深感政治交接不是一件简单的、一劳永逸的事情,更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个不断推进的过程,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党的十七大报告为参政党的政治交接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新形势、新任务也要求民进的各级组织采取有力措施,规范自身建设,提高政治交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保持和体现党派特色。只有这样,我们前进的方向才会更加明确,自身建设的行动才会更加自觉,多党合作的伟大事业才会更加无往不胜。

(作者,孙建香,民进钟楼区支部会员,常州市西新桥实验小学副校长)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