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内容
提高参政党的参政能力 加强自身建设是关键
发布日期:2007-04-10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执政党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抓住了党的建设的关键,抓住了治国理政的根本,抓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结合点,表明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反映了党心民心,体现了时代要求。执政党提高执政能力建设,参政党也应该深刻思考,如何提高参政能力建设。从我国的历史和现实看,民主党派的存在和发展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前提,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水平影响和决定着多党合作的水平。进入新世纪,我国也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新世纪新阶段和当前社会的深刻变革,给多党合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如何在这种开放性、多样性的社会环境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能,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和发展与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长期合作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方面,都要求民主党派必须加强自身建设。

一、 巩固多党合作政治制度,需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也是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它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我国的民主党派始终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具有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特点。民主党派的进步性,是与民主党派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建立新中国和建设新中国,实现祖国的独立、统一、民主和富强的历史伟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现阶段,这种进步性集中体现在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纵观当今的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但是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并有新的发展,发展中国家维护主权和安全的问题更加突出。西方敌对势力不愿意看到社会主义中国的强大,利用所谓的民主、人权、民族、宗教等问题,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特别是冷战结束后,中国成为西方反华势力西化、分化的重点。对中国实施西化、分化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妄图以政党制度为突破口,用多党制替代我国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党中央多次对政治体制改革作出深刻的阐述,强调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绝不能照搬西方政治体制的模式。百年的历史证明,只有社会主义能救中国,近五十年的世界事实说明,近25年的中国的事实说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富中国、强中国。而要进行社会主义事业就需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此,作为民主党派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教育其成员,在这一原则问题上,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巩固多党合作政治制度,做到在政治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使成员的思想切实统一到党中央的精神上来。

二、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为此必须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各阶级、各阶层紧密团结起来,凝聚在党的周围;最广泛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科技在经济发展中越来越起着决定的作用。为了缩小与世界先进科学技术水平的差距,我国正抓进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抓进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推进科技创新和知识创新,提高各行各业的科学技术水平。民主党派集中了大量的高层知识分子,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进程中,既责无旁贷,又大有作为。因此,只有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知识密集、人才密集的优势,把积极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参与技术和知识创新作为当前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一项重要内容,才能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履行职能,不辱使命。

三、提高参政议政能力,需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民主党派只有在履行基本职能的具体实践中,才能充分体现自身的价值和多党合作不可替代的作用。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要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准确把握民主党派的工作性质和要求,了解熟悉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内容和程序,不断提高个人的政治素养和专业水平,深入社会实践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才能切实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民主党派的各级领导干部,大多数长期从事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是各方面学有专长的专家学者,组织领导能力、政治和社会活动经验,都需要进一步积累和提高。民主党派干部素质的提高,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尽快实现角色转变,提高组织领导水平,提高政治和社会活动能力。全面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也就是说,要善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履行党派职能,善于在为共同目标奋斗中发挥自身作用,善于在维护执政党地位中有效进行民主监督,善于在亲密合作中做挚友、诤友。

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在2004年接见民进淮安市市委委员时强调:第一要加强自身建设,第二要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必须要牢记并付诸于行动,切实努力加强自身素质、切实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为建设民主、富强的国家而努力。(民进淮安市委  熊富珍)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