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内容
社会组织助推社区教育发展研究
发布日期:2016-04-13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以常州市钟楼区永红街道为例

一、永红街道社会组织助推社区教育的实践

2014年永红街道成立了全市首个街道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配备专职人员提供专业管理,通过专业化项目孵化、规范化管理培育以及多元化服务延展,引导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教育,发挥其在助推社区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一)永红街道社会组织发展基本情况

据调查统计,永红街道现有各类社会组织188个,其中文化体育类77个、志愿互助类20个、慈善救济类18个、社区调解类13个、创业服务类10个,其他协会类50个。这些社会组织常年活跃在社区,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二)永红街道社会组织在社区教育中的作用

1、利用社会组织的民间性,整合社区内部教育资源。永红街道特殊的区域条件,呈现出三多状况:一是老干部老党员多。永红街道位于城郊,以老小区为主,小区内住着大量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他们中的多数是老党员和干部;二是共建单位多。辖区内共有5所幼儿园、3所小学、1所中学、1所军分区、多所干休所,共建单位数量多且分布较为集中;三是下岗待业人员多。锦阳花苑社区、陈渡新苑社区等新建立的小区,多为拆迁安置住户和新市民,直接导致了小区内下岗待业人员相对较多。根据街道以上三多的特殊有形资源以及广大居民的慈善心、公益心、奉献欲望等无形资源,依托社会组织这一有效载体,充分利用和整合“闲置”资源以及调动现有资源来推动社区教育发展。

2、利用社会组织的自发性,提高社区教育居民参与率。

在社区教育开展过程中,永红街道充分注重引导社区居民的自主参与,教育形式及内容从最开始的“自上而下”逐渐向“自下而上”转变,着重从社区居民自身的学习需求出发,不断满足居民的学习需求。永红街道范围内文体类社会组织,定期开展活动,活动形式多样,不仅对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有利于居民在广泛参与中形成对公共领域、公共事务的自觉认同,形成社区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社区参与水平,为推进社区自治打下扎实的基础。

3、利用社会组织的多样性,构建社区教育“学习共同体”。永红街道率先提出了建设“熟人社区”的理念,大力培育社会组织,以组织化参与的形式促使居民共同参与社会活动,使居民之间熟悉起来,增强其社区归属感。永红街道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教育,以民主的形式吸引社区居民组织化的参与学习。一方面可以不断扩大社区教育的影响力度,根据各社会组织的不同特点,开展相关的教育与培训,促进社会组织的发展,吸引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教育中来,另一方面居民通过一定的组织进行学习,可以加深对邻里以及社区内其他居民的了解,整合具有不同背景和持有不同价值观念的人,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宽容、合作与互惠,最终可以形成以学习和精神紧紧凝聚在一起的“学习共同体”。

(三)永红街道探索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

永红街道加快形成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整合社区资源,助推“政社互动”深入开展。积极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搭建资源平台,将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在机制上落到实处,把社会力量与居民需求对接起来,将适宜社会组织承担的事项,逐步将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授权或委托给社会组织承担,实现社会资源共融,熟人自管共治。深化街道原有的“好管家联谊会”等社会组织物管模式,通过购买公共服务来探索更为和谐的物管机制,实行老旧小区打包购买城市长效管理服务的方式,使社会组织参与到社区服务管理创新中来。

二、社会组织助推社区教育的困境与思考

1、政府对社会组织的管理和引导还不到位。现行的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是"双重管理",民政部门是登记管理机关,负责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工作;政府相关部门承担业务主管单位的责任。这在实践中带来了一系列问题:一是由于合法登记门槛过高,导致许多社会组织处于地下状态,不利于社会组织的发展。二是缺乏具体完善的监管机制,造成非政府组织良莠并存。

2、目前社会组织还未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运行机制。目前,社会组织普遍存在着“组织管理及运作的自发性,制度设计及约束的随意性特征”,从而影响了社会组织的可持续发展。总体来讲,从事社区教育的社会组织目前普遍存在资源缺乏,能力不足,专业化程度偏低等问题。这些现实困境必然阻碍其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恶性循环,最终导致社会组织运行失灵。

3、社会组织提供的社区教育服务与居民的需求错位。目前,多数社会组织对政府依赖程度都比较高,从社区教育的供给看,依赖于政府的社会组织往往从政府的角度去开展各项工作,这样自上而下的供给由于缺少群众基础和调研实践往往会只注重完成任务而忽视实际效果与长远影响。同时,大量根植于居民群众的社会组织由于专业人才、经费、活动场所等方面的限制也不能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社区教育的动态的多样化需求。

三、社会组织助推社区教育的建议和对策

1、强力“推”,注重政策力量驱动。政府要将社会组织建设作为推进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培育、支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教育,承担社会管理职能。从机制层面为众多草根组织提供帮扶和有效管理,筑巢引凤,从硬件到软件、从设施到经费提供全方位支持,可努力构建门类齐全、结构合理、重点突出、运作有序的社会组织组织完整体系,为社会组织的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

2、着力“育”,多途径扶持发展。社会组织要真正发挥其作用,需要建立项目化的发展体系,形成政府与社会组织互动、互补的体制和机制; 建立科学的运作体系, 制定社会组织发展规划,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专业化运作”等多种形式参与社会治理,引导服务项目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建立社会组织支持发展平台,提供场地、政策指导、成果展示和项目推介等方面支持,相互交流经验;建立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机制,加强社会组织自身的能力建设,有计划地开展人员的培训,吸引高校专业人员进入社会组织,提升社会组织专业化服务水平;建立全面的评估体系, 探索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对一些成绩突出的社会组织及个人进行表彰。

3、强化“管”,规范社会组织行为。在大力推进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同时,坚持依法管理、严格管理。规范内部治理,健全内部规章和诚信自律建设,同时,以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促进组织规范运行;制定多方监管机制,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在明确登记管理机关、行业管理部门、业务主管单位监管职责的同时,建立和完善信息平台,做好第三方评估,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实施分类管理,对分散在各业务部门管理的社会组织,按工作性质和业务类别逐步纳入枢纽(联合)型社会组织进行日常管理,扩大组织影响力与凝聚力。

4、立足“引”,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社会组织数量日益增多,质量却参差不齐,政府在加大对社会资金投入力度的同时,要坚持以激发社会组织工作活力为重点,通过社会组织开展社区教育,引导社会组织在学习中交流,在交流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从而建立起社会组织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自律机制;引导基层社工以居民需求为起点,紧密结合社区的特点,摸清社区内的居民急需的服务项目,鼓励社会组织在社区文化、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等多个领域发挥作用,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引导社会组织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对社会组织的“领头人”进行相关的培训,引导社会组织的成员积极参与社区教育活动,促使组织自身不断发展和壮大,实现社区教育发展和社会组织发展双赢。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