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内容
大力发展金融租赁业,促进我市金融行业跨越发展
发布日期:2016-04-13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我市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现状。

整体规模偏小。截止2014年底,我市共有金融租赁企业12家,注册资本5.1亿美元,实际到资1.1亿美元,开业5家,都是中外合资企业,从业人员不足百人,2014年底总资产20亿元,租赁资产13.3亿元,与国内注册资本动辄百亿元的一些大型金融租赁公司相比,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从业人员素质,都属于初创起步和偏低阶段。究其原因在于这些公司资金来源比较单一,除了股东的资本金外,日常的流动资金以及项目上的资金依赖银行融资,通过发行债券有面临成本高、资金量有限的局限,不利于这些公司的业务拓展。

地方支持力度不够。现在国内租赁业发展最快的是天津滨海、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地,业务范围也比较集中在大型工程机械、飞机船舶、医疗设施等方面,比较而言,江苏省以及省内各市重视不够,目前我省获批的具有全国性金融牌照的租赁公司除了江苏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外只有常州江南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两家,而经济发达的苏州、无锡等城市尚是空白,即使我市已获批的江南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在规模、人才、信息、税收等方面也需要政府大力的支持。

市场渗透率低。发达国家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平均在15-30%,我国乃至我市的渗透率仅在5%左右,可以说发展空间比较大。金融租赁作为一种与实体经济联结最紧密的融资融物手段,集金融、贸易、技术服务于一体,在支持我市实体经济,优化产业结构,促进高端设备制造、销售,加快“走出去”等方面具备传统金融工具所不具有的独特优势。即使按照西方国家三分之一固定资产购置通过金融租赁完成计算,假设我市2014年固定资产投入3310亿元也能达到这个标准,那仅固定资产租赁一块就有千亿级市场规模的蛋糕。

企业认知程度不高。因为融资租赁是个新鲜事物,加上政策和媒体宣传力度不够,所以造成我市企业认知程度不高,从而也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以目前我市光伏新能源产业为例,在产能过剩、竞争十分激烈的市场形势下,设备开工不足,闲置情况普遍存在,假如通过金融租赁公司,一方面可以将生产出来的光伏产品通过租赁方式卖到经济条件比较差又急需光伏产品的国家和地区,解决过剩产能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将闲置设备以租赁方式租给需要的地区或公司以获得租金收益,其中的风险则由金融租赁公司来承担,同样,金融租赁公司也可以由此获得一定的租赁收入。这种方式也适用于我市的机械设备制造、新材料、输变电设备等产业,对于我市优化产业结构、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对于我市金融租赁产业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对策建议

1、鼓励本市金融租赁企业做强做大。去年底银监会正式批复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设立江南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江南金融租赁的获批,填补了我市金融租赁类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空白,有助于缓解中小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有利于地方金融体系做大做强,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建议依托江南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进一步扩大其注册资本规模(包括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因为租赁资金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江南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仅有10亿元,规模偏小。资本金越多,可开展的租赁规模越大,抵御风险的能力越强,获取的收益也越高),对于抢占本市及外地租赁市场,更好的拓展金融业务、创新金融发展有促进作用。

2、加快引进国际和国内大型金融租赁企业。现在,包括去年底批准成立的我市江南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在内,具有全国牌照的金融租赁公司共有29家,其中如工银租赁、渤海租赁等都是业内大公司,注册资本以数十亿乃至数百亿,开展的业务范围包括飞机、远洋运输船、集装箱等大型设备

租赁,信托租赁及证券化等。可以引进这些企业在常州开设分公司或合资公司,借鸡生蛋。因为根据行业专家分析,目前国内租赁行业渗透率仅为5%左右,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租赁行业渗透率已接近30%。随着国内经济转型的加速,未来五年的租赁行业规模预计可以实现年均25%左右的增长。而我市租赁行业渗透率远没有达到发达国家标准,可以说发展空间及前景非常广阔。

3、进一步提高我市企业、企业家参与金融租赁行业意识。据调查,目前我市企业家中,大多数对金融租赁知识的认识还停留在典当行这一传统的概念中,还没有意识到金融租赁这一新型金融工具对企业生产、产业转型等将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因此,一方面要对企业家加大宣传力度、普及金融租赁的相关知识,鼓励他们利用这种新型金融工具来扩大企业生产、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另一方面鼓励有条件、资本雄厚的企业积极参与到金融租赁行业中去,从而为我市企业多元化发展开辟一条新路,也为我市金融租赁行业发展增添活力和后劲。

4、注重引进和培养金融租赁人才。人才短缺是金融租赁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因为它需要涉及金融、贸易、法律、工业专业知识、外语等多方面知识,从2014年的数据来看,国内29家金融租赁公司,以每家注册资本平均50亿人民币、最大杠杆12倍计算,最多可以经营18000亿的租赁规模,而从业人员不到2800人,平均每人掌管租赁资产6亿多元人民币,属于知识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服务行业。因此当前我市金融租赁公司处在急需各类人才的当下,最快捷的办法就是自己培养和外部培训相结合,请进来培养和派出去培训相结合,使得人才队伍迅速扩大,同时可根据租赁公司开展金融租赁业务的四步曲即信息沟通——项目策划项目实施——项目后管理来寻找、培养和选拔人才。

5、加大政府支持力度。一是要尽快出台地方支持金融租赁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努力吸引人才、资金落户,如苏州吴江区规定,对为本区企业提供融资总额不少于5000万元的融资租赁企业,按其当年融资总额,给予0.3%的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北京中关村规定对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企业按其每年新增业务总额的1%给予补贴,同时对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取得设备等发生的融资费用给予20%的补贴,最高不超过50万元;二是要加强政府相关部门与租赁行业的信息交流机制。根据731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尽快整合建立统一的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管理创新促进资源配置高效透明。如提供机械装备、教育医疗设施等投资需求信息,帮助租赁行业更加迅速、顺却了解市场需求;三是要加快推进专业服务机构建设。促进会计师事务所、法律事务所关注金融租赁行业的服务需求;四是市政府应设立租赁登记机构(或委托第三方进行),防止不良承租人擅自处置租赁物。

6、将飞机租赁业务做为常州航空产业园重要发展产业。国办发【2013108 号文件提出:今后十年到二十年是我国大飞机市场开拓和航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飞机租赁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各地应抓住有利时机,加快发展飞机租赁业。《意见》同时提出:2015年至 2020 年,国家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政府引导,培育龙头企业。支持飞机租赁企业巩固和扩大国内市场,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到2020 年至 2030 年,打造飞机租赁产业集群。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飞机租赁企业。因此,建议我市航空产业园应积极利用国家大力扶持飞机租赁发展政策东风,引进或组建飞机租赁公司,为航空产业园的后续发展增添强大的后劲。

7、成立相关协会规范行业发展。在国家层面已经成立有中国融资租赁企业协会,而目前我市由于金融租赁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尚未提到议事日程,鉴于今后这些企业的快速发展,我市也应考虑尽快成立相关行业协会,将金融租赁公司、会计师事务所、法律事务所等一并纳入,以开展政策宣传、指导,业务咨询、交流、合作、培训、推广等工作,也便于企业通过协会向政府反映问题和建议,提高社会影响力。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