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内容
民进常州市委提案被列为主席督办提案
发布日期:2014-05-29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将完善居民小区物业管理作为创新社会管理的应有内容

今年两会期间,民进常州市委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将完善居民小区物业管理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重要内容之一的建议》的集体提案,上报后,市政协高度重视,由副主席朱晓敏亲自督办,作为常州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的新方向进行实践推广。

调查中发现,居民小区物管涉及的三方均存“三难”:政府管理难、操作难和执法难,物管公司收费难、纠违难、管理难,小区居民自治难、维权难、维修难。民进常州市委认为,物业活动已成为社区公共事物管理的服务主体,居民小区各类物管纠纷引发的纠纷,影响着居民的幸福指数和小区和谐,也考量着各级政府的社会管理水平。为此建议,政府加强对物管的监督指导,明确街道办事处是推进物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完善街道、社区物管人员队伍建设,总结推广社区和谐共管的成功经验,无物业公司管理的老小区,街道、社区主动承担起应有的责任;落实行政职能部门进社区,如交警应对小区停车进行指导,消防、城管应对小区阻碍消防设施或违建行为直接执法等,尽快形成主动巡查、监管、处置的管理模式;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物管,将老旧小区整治作为试点,把基本公共服务、培养居民“花钱购买服务”意识等任务外包给公益性社会组织;畅通诉求渠道,将业主维权纳入大调解机制中,在各社区设立律师志愿者参与的和谐小区工作站,多种手段调解物管纠纷。

 据了解,提案督办组已联合市房管局、民政局等部门赴物管企业、住宅小区展开实地调研,并根据提案的具体内容和侧重点召开了专题研讨会,下一步将由市政府牵头,进一步明确市、区两级工作职责,通过政策扶持等方式引导物业管企业创新管理,强化物管工作职责,积极推进政府部门综合执法和管理进小区,进一步理顺物业管理工作体制机制,促进物管行业健康发展,发挥物管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

(组宣处)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