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内要闻 > 内容
建言献策谋发展 参政议政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3-01-19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完利梅委员:心心念念系民生

建言献策,共议民生大计;凝智集思,同商发展蓝图。

2023年1月14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江苏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发表讲话,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张义珍代表省十二届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省政协委员、常州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常州市委主委、市教育局局长完利梅参加了会议。

当日下午,委员分组学习讨论中共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讲话,审议张义珍同志所作的省十二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洪慧民同志所作的省十二届政协常委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完利梅委员——

信书记的讲话朴实有力、内涵深刻,深受鼓舞又引发深思,肯定了江苏高质量发展成果和政协工作成绩,立足现在展望未来,进一步明确了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政治站位、历史方位、职责定位。作为来自教育系统的民进界别委员,我将加强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调研,力争服务大局积极有为、建言资政精准有方,为江苏发展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1月15日上午,江苏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江苏大会堂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省委书记信长星主持大会,省长许昆林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当日下午,出席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举行小组会议,分组讨论省长许昆林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完利梅委员——

许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过去的五年,全省上下始终牢记光荣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以改革创新激发动力,以确定性的工作应对不确定的疫情和各种变化,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许省长对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用六个方面做了系统性整体的谋划,对2023年十项重点工作作出精准的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在新征程上“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信心和决心。报告中提出“高质量推进科教人才强省建设。扎实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倍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系统民进界别的省政协委员,一定会团结带领团队,在增强政治担当中“作示范、勇争先”,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敢碰硬、勇突破”,在坚持教育惠民中“办实事、解难题”,在积极建言资政中“当高参、出良策”。以实干担当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而奋斗。



(完利梅委员的提案)

会议间隙,完利梅委员还接受了江苏卫视教育频道采访,就常州多渠道扩充青少年心理服务资源的实践路径和方法”谈了相关举措。在接受现代快报采访时,完利梅委员就关于规范我省‘儿童食品’市场监管的提案有关情况”提出了建议。

会议期间,新华社记者还专访了完利梅委员。完利梅委员就学习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 奋力打造‘常有优学’教育名片”话题畅所欲言。

完利梅委员认为:

奋楫争先,勇开新局。今年的省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非常重要的会议。省委信长星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振奋人心,提出以四个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这是江苏追寻中国式现代化所给出的新答案。特别是“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四敢”强音,传递了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在新征程上“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信心和决心。许昆林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我省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今后五年的目标及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科学谋划和精准安排,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部分,从国家战略的高度作出了“高质量推进科教人才强省建设”的工作部署,倍感欢欣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常州将切实承担起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常州教育力量。

完利梅委员表示:

在增强政治担当中“作示范、勇争先”。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本次两会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上来,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高度统一、意志上更加坚韧、行动上更加坚决。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实干担当助推常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敢碰硬、勇突破”。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主线,统筹推进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和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高品质打造“常有优学”城市名片。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全面实施“常有优生”培育计划,深化全国劳动教育实验区建设,推动劳动教育地方立法。以赋能城市发展为动力,聚焦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形成若干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跨区域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

在坚持教育惠民中“办实事、解难题”。 坚持问题导向,站稳人民立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升更有力度的资源保障,构建可视化学位建设系统,满足人民群众对“有学上、上好学”的期待。持续深化“局管校用、县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教师“后备编制库”,深入推进基础教育学校主动发展加强版、集团化办学升级版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好教师、好学校”的期待。持续落实“双减”政策,探索构建课标、课程、课堂、课题“四课联动”的一体化教学机制,实施“5+2+1”课后服务模式,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满足人民群众对“校内提质、校外减负”的期待。

在积极建言资政中“当高参、出良策”。作为省政协委员,我将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尽责,自觉把履职重点放在党委政府关注的大事要事上,放在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上,围绕中共二十大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服务中心大局,让政协工作更接地气、更顺民心、更具实效。

完利梅委员热情展望: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常州教育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领会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实干担当奋力开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而团结奋斗。

1月18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历时4天半,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江苏大会堂胜利闭幕。

凝聚共识增合力,扛起使命谱新篇。完利梅委员表示,新起点笃定前行,新征程实干为先,自己要将会议的成果带回来,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真正在新征程上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常州教育新担当,从而更好助力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组宣处 整理)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