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母女本同心 相煎何太急
发布日期:2022-05-10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用管理学来谈母女关系维护

58日,母亲节,群内大家纷纷在晒,有的晒礼物,有的晒感悟,下面我就用粗浅的管理学知识来谈谈母女关系维系,这注定不会是一篇煽情的文字,也未必会是一篇严谨的治学材料,仅逗大家参考。

相爱相杀

关于这点,作为与母亲大人相伴几十年的我,经验颇丰。不知道是不是造物弄人,在一个有限的空间里,两种类似的同性生物间,极容易产生“火花”,注意此刻迸发不是浪漫而是一地鸡毛。明明关心着彼此,明明应该是最了解彼此,就有那么一刻,此山不容二虎,产生了有你无我的现象。为什么呢?大部分应该是没有边界感导致的,“你是我生的,应该全听我的”。

又如何破呢?哈哈,此处,我得求助刘澜老师,他的模型特别多。母女之间说到底,也就是一种关系,只是一种与更熟悉我们的人相处之道。我使用的秘籍,也不过三种:

一种是赞扬,马屁拍拍足。当然真诚的原则不能丢,具体地、不断追光。比如“老妈,你的桂鱼烧得是五星级酒店的水准,看着色泽、煎得程度恰到好处,还有家的味道,我和娃惦念了好久呢”。好吧,一顿真诚的马屁可以换来不少美好时光。

第二种是请教。当然缺少不了的还是真诚,发自内心,捎带夸张。比如“老妈,我这个生活白痴,又忘记了怎么烧粉蒸肉了,粉怎么拌啊?”越具体越好,最好来句“还是老妈厉害,我怎么就不会呢”。

第三招,送礼物啊。谁会讨厌送礼的人呢。不会说到这,跟小伙伴交流后发现有个坑,各妈不一,有的爱浪漫来者不拒,有的要感觉还嫌弃你的礼品,这里就要按菜下单,各大有关节日,仪式感是要有的,把得准脉地送礼物,把不准的就送红包,爱啥买啥,不是更简单。

讲爱不讲理

关于这点,专家就说过,家是个讲爱不讲理的地方,估计对于男同胞来说,跟夫人斗嘴就是秀才遇到兵,有理也是没理,无理更是没理。

哈哈。对于有求索精神的我来说,肯定不会这么容易的放过,管理学必有大招,我请来管理学大师史蒂夫·柯维来帮忙,毕竟人家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誉满全球,销量仅次于《圣经》。说母女之争,往往也不过是芝麻绿豆的小事,难得的大事也就是挑老公这件事罢了。

对于家庭来说,全体成员共同建立家庭使命清单很重要,明确家庭最终的目标,统一思想很重要。当冲突来临的时候,牵着彼此的手,回头望望那张家庭使命清单,这些小事还重要吗,还是一起建立双赢协议吧,咱们互相依赖、互相规范、互相促进吧。

对于挑老公这种大事,其实冲突的点在于信息不对称,母亲大人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对你的另一半她可能接触不充分,看到的信息不够支持她作出决定支持你。首先,你的为你的未来负责,瞪大眼睛,拿着指标体系去考察对方;其次,你把你获知的信息充分与母亲大人沟通,争取统一战线,学会倾听她的问题,试着解答;再次,感谢,无论支持与否,她都是最关心的你,你也要给她足够的信心,有为自己的决定负责的勇气,有着过上更好生活的信心。问题还是问题吗?爱与理还是矛盾吗?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将军赶路不追小兔,《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告诉我们,和家人在一起,用“只做最重要的一件事”这个原则发现生活的乐趣和意义。

在这个环节,我只想分享两点,一是对于母亲大人,最重要的事就是爱她,如果不爱呢?那就继续爱她。哈哈,有点耳熟,对不对,从夫妻关系我迁移到了母女关系上,是不是也很有道理。人生的幸福来自于生活,生活往往受与你最亲近的人影响,坚信自己是爱她的,你就会充满力量,继而去努力维护这份感情,当然你会收获的更多。眼睛总归是往下的,至少不会让你在不久的将来而后悔。

另一点是,珍惜在一起的每时每刻。说来惭愧,疫情打成了持久战,我已经一年多没有见母亲了,还有没有兑现的旅行,在一起时一起做点事吗,有些共同的回忆,温暖彼此的心灵,给彼此勇气。

加油,母亲大人,加油,小小的我,一起加油哦!

谨以此文献给我的母亲大人。

另附小诗一首:

爸爸是太阳,

妈妈是月亮,

我是星星。

岁月给您留下了印记,

您却说因为我而值得。

月亮依旧是那个月亮,

而我从星星变成了月亮,

默默地照亮着别人。

 (刘子隽)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