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进文苑 > 内容
写在世界读书日
发布日期:2022-04-23  来源:民进  浏览次数:  字号:〖

      机遇从挑战中来,历史上“黄泛区”也就是黄河泛滥的区域,在农业时代,给区域内的人民带来了艰难的生存环境,洪灾不断,经常是辛勤劳作换来颗粒无收,但是它孕育了中华文明,这个文明正是勤劳的中华儿女迎着挑战而收获的。历史如此,成功人士如此,你我亦如此。

偶访一位企业家,他有着三十年行业坚守,一路从基层员工、技术岗、销售岗做到总经理岗。50岁从头创业,短短一年功夫,工厂已初见规模,架构也搭建清晰,业务增长点多点蓄力爆发,首年已实现年销2000万。听了他的故事,我从惊叹到释然,这将会是必然的成功,公司的未来也越来越可期。

启示一:选择大于努力

驴拉磨的故事,大家必然熟知,一头蒙着头的驴,一天又一天,自以为走过了万里山河,实际不过在磨盘的方寸之间打转,很努力却没多少收获。正确的选择,往往是成功的一半,创业者要选对项目,要考虑的是不是与时代发展相契合,是不是符合国家政策,是不是有足够的特色,是不是能长久盈利。对于个人发展来说,也是一样,目标的明确,职业规划也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我的努力方向是不是符合未来的趋势,会不会能促进个人成长,能不能提升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工资起薪对于刚步入职场的小年轻来说,并不是考虑的第一位,发展空间才是。

启示二:常怀善意,利他之心

《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嘱托》书中谈到成功企业家为人处世最重要的素质是利他,在这位企业家身上,我同样也看到了这点。他在高管期间,主动承担工会责任,担任公司工会主席,关心员工,打造企业文化;担任市、区政协委员,承担社会责任;销售期间,主动关心上下游企业,帮助他们改善供应链管理、产品质量,形成共赢圈;培养下属,吸引了一群死心塌地跟他创业的战友……我想,利他即为利己,越付出越收获吧,有长期眼光的人都不会在意一时的得失,他在意的是解决问题、自我能力的成长。对于个人发展来说也是如此,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多从别人的痛点出发,学会换位思考,培养更多的同频人、同赢的人,未来是一个共同利益的时代,谁都不可能独善其身,是座孤岛,主动作为,才有未来。

启示三:敢于做事,赢在执行

多数人不成功往往是想的比做得多,晚上睡觉千条路,起床继续卖豆腐。这位企业家给了我们几个生动的事例,90年代怀揣3000块买房的故事、放弃国企去外企的故事,他生动地告诉我们,哪怕只有60%的成功概率,就值得他去做,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坏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三分之一,只有开始才有可能成功。对于个人发展来说,我们往往想得太多,一遇到事就想着撤退,找理由,找借口,结果当然就没有结果了。肯苦、肯做事,也是老一辈给我们的宝贵经验,也是值得我们传承下去的,做不一定成功,不做肯定不会成功。

  机遇从挑战中而来,有危才有机,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勇敢的去接受挑战,在挑战中成长,在不确定中掌握自己人生的确定性。

刘子隽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519-85683926 邮编:213022